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路南+ 正文

唐山:路南对接京津推进教育协同发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5-10 9:3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路南:对接京津推进教育协同发展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赵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路南区积极作为,主动对接,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生动实践与故事在路南屡见不鲜。

  去年伊始,区教育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的对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京津教育合作目标,制定了对接京津协同发展方案,明确了具体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将责任落到实处。

  该局主动对接京津教育,坚持“走出去” “请进来”,先后两次邀请北大附中、附小来区考察,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同时先后组织近百人次赴京津两地商洽教育合作项目。区教育局的各项有益探索和尝试为下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让各学校看到了上级部门推进教育协同发展的决心,也令教职员工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

  去年4月,新华西道小学首先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与天津市南开区中心小学签署了友好学校协议,双方通过“定期互访、名师拉手、空中教研、管理交流、信息共享、学生互动”等系列活动,深化课程改革进程,积极拓展办学思路,搭建师生友谊之桥。万达小学紧跟其后,与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天津市河西区平山道小学、石家庄市桥西区西雅小学签订京津冀协同发展校协议,以共同关心的“学校文化、课堂教学、校本教研、校本课程、学生社团”等为研究、交流、合作领域,做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科学发展。四所学校现已建立微信群,及时发布各校最新活动动态,上传、分享教育教学活动的图片、视频、学习资料,实现信息共享。

  路南区第二实验小学与北京市海淀区太平路小学共同签署了协同发展协议;培智学校与北京市海淀区培智中心学校共同缔结了友好学校协议;唐山四中与北京市广渠门中学签订对接帮扶协议书。

  在积极进行京津冀教育合作的同时,该区还有不少学校把目光投向了外省甚至国外,探寻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开滦十中与全国课改名校山东昌乐二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依托昌乐二中丰富的专家资源、课改实战经验以及教育教研成果支持,推动高效课堂建设快速发展,促进学校品牌提升。唐山九中与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加纳西部中学签署建立友好学校的协议,将在学校管理、课程建设、师生发展等方面与美方学校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学习领先经验。

  通过与京津名校开展合作交流,促进了该区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教师的教学思想、教学观念有了明显转变,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有了显著提升。在下步工作中,该区将积极顺应现代教育“高品位、开放式、前瞻性”的发展要求,加快基础教育领域的对外开放。构建教师“培训”机制,分批组织部分学校名师、骨干教师到合作校进行专题交流、学科研讨、经验分享,适时开展听课送课、同课异构等活动,学习借鉴名校的办学理念、教育方法等。在校长、教师广泛交流的基础上,开展学生社团交流,采取“素质拓展、专题讲座、参观游览、学生联谊”等多种方式,围绕校园文化、社团发展、品牌活动等进行联谊交流活动,促进合作校间学生的互动文化交流。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路南统筹推进环境治理   16-05-07
唐山二五五医院社区星级网格管理为居民谋便利   16-05-06
唐山路南民政局"五四"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   16-05-06
唐山:路南千名党员干部服务世园会   16-05-04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