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媒体看唐山 正文

河北唐山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5-16 8:16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补生态短板 促绿色转型

——河北唐山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

《经济日报》记者 雷汉发 宋美倩

  编者按:5月15日,《经济日报》头版头条刊发通讯《补生态短板促绿色转型——河北唐山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报道了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做法和成效,本报今日全文转载。

  随着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唐山举办,各地游客纷纷为这个建立在煤炭采空区上的世博园点赞。曾经千疮百孔、垃圾遍地的废弃地,通过改造,获得联合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这正是河北唐山推进绿色发展,努力从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的一个缩影。

  壮士断腕关死粗放发展后门

  唐山是一座以能源和原材料起家的城市,煤炭、水泥、钢材等产业曾为唐山的发展打下工业文明的基础,如今也拖慢了唐山迈入生态文明的步伐。2012年国家出台节能减排5年规划,明确要求唐山到2017年要压减炼钢产能4000万吨、炼铁产能2800万吨。仅此一项,就影响唐山1600亿元销售收入、30多万职工的就业岗位。

  困难再多再大,也要转向绿色发展。唐山市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勇气:截至2015年底,累计压减1087万吨炼铁、2357万吨炼钢、3563万吨水泥、590万吨焦化、84.61万吨造纸等落后产能,共削减1079万吨煤炭消费量。单位GDP能耗下降26.1%,2015年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26.1%。

  在节能减排的同时,唐山大力实施传统产业提升工程。5年来,唐山对2628个传统产业项目进行技术改造,累计完成技术改造投资4533亿元,年均增长25.4%。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仅解决了就业,如唐钢集团非钢产业安排就业人员已经达到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还使中煤科工唐山煤机装备制造基地、滦州重工隧道用盾构机北方生产基地等一批1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落地生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在“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20.4%,在规模以上工业中的占比由9.7%提高到20%。

  创造创新增强协同发展动力

  实现绿色发展,必须以产业为支撑。为此,唐山主要抓了两个主攻方向——区域布局上的战略转移和产业发展中的结构调整。

  唐山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布局,实施了“两核、一轴、多组团”城市空间布局。这就是以市中心区和曹妃甸次中心区为两核,以高速路、快速路、铁路、轻轨等骨干道路为一轴,以多中心区城市组团和次中心区城市组团为多组团的城市空间布局,大力发展集约型城镇集群和集约型工业园区。

  曹妃甸临港工业区建设是我国城市转型升级的一个成功案例。在紧邻滦河出海口一个4平方公里的带状小岛上,唐山利用其“面向大海有深槽,背靠陆地有浅滩”的天然优势,实施了港口运输和临港工业一体化开发,规划了375个深水泊位,380平方公里的现代临港工业区。截至目前,104个泊位投入运营,货物吞吐量达到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准箱,在全国港口排名中上升到第四位。

  对于后者,唐山市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放到关键位置,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推进了以装备制造、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全市发展各类产业集群33个,集群内企业达到2147家,年营业收入超过4239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在“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达到18.1%。

  在有着“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众多头衔的海清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富顺告诉记者:“发展高科技产业,是增强企业也是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我们通过从事水处理核心材料反渗透膜及膜应用的创新研究,已经取得了国际一流的创新成果。”

  生态重建确保绿水青山常在

  为了治理大气污染,唐山累计淘汰燃煤锅炉2726台,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为了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唐山还开展了燕山山区绿化、百座矿山复垦绿化等工程,“十二五”以来累计造林绿化101万亩,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5.6%。

  作为全国钢铁第一县的迁安,在加快工业转型的同时,发力生态转型。当地充分利用滦河绕城的特点,大力开展山水林田湖整合治理,疏浚河道,挖湖堆岛,架桥植绿。如今,迁安建成各类城市公园65个,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0.5%。

  近几年,唐山开始对南部沉降区实施综合治理工程,陆续拆除了养猪场、小废品站等违规建筑,清运了800万立方米垃圾……在不占用一分耕地的情况下建起了世博园。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前主席杜克·法博说:“唐山世园会一定会成为园艺博览会历史上的范例。”

  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表示:“唐山这个中国最早的工业摇篮,现在最大的短板就是生态文明,如果我们把这个短板补齐了,唐山的二次腾飞就会具有更为坚实的基础和动力!”据了解,唐山地区生产总值2015年达到6100亿元,同比增长8.1%。唐山正在收获绿色发展的红利。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世园会科普行”让绿色低碳深入人心   16-04-26
唐山骑友“喜迎世园 绿色出行”(图)   16-04-22
唐山乐亭推行文明祭扫倡导"绿色"清明节   16-04-06
唐山:120名市民以绿色环保的方式纪念逝者(图)   16-04-06
天元社区开展"迎世园·绿色清明·文明祭祀"活动   16-04-06
图片
更多>>>
 
娱乐>>
·黄磊:幸福就是用你喜欢的方式活下去
·揭秘狗仔江湖的行规:一家先到,其他家必须撤
·娄烨担任第11届FIRST影展评委会主席
·王俊凯备战高考缺席活动 千玺:兄弟间心里都懂
·专访:蔡国庆积极养生备二胎 直面当年舆论非议
·陈建斌首谈爱妻蒋勤勤“创作型歌手”华丽回归
·褚海辰于央视继元宵晚会后再登五一特别节目
·人小戏大张子枫:青春正好 梦在前方
·倪萍:我没觉得自己命苦,生活里也很少哭
·热门剧套路依旧 王子拯救灰姑娘?早就OUT了
社会>>
·谣言转发大户80%是中老年人 精神空虚是主因
·杨柳絮有多易燃? 遇火引燃汽车仅需两分钟(图)
·深圳澄清市民买到注胶皮皮虾:红色胶块是性腺
·90后已叹“人到中年” 你到底还是不是青年?
·女孩头卡3楼防盗网 民警治安队员徒手掰弯铁柱
·多省份已下架“脚臭盐” 涉事企业:正召回已售的
·九旬老人上演“我爱我《家》” 自办家庭报纸26载
·五一高速免费 男子欲开越野车拖摩托艇上高速
·要为太极正名!陈家沟太极拳传人向徐晓冬下战书
·香山部分停车场疑乱收费 官方称可自主定价
 
 
热点新闻
·李大钊同志英勇就义90周年纪念大会在乐亭举行
·唐山部署迎接国务院消防考核工作
·唐山遵化电商产业再发力 "遵化购"电商平台上线
·唐山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会议召开
·提升百姓获得感——写在唐山世园会举办一周年之际
·唐山市区多处现黄色粘虫板治理蚜虫(组图)
·河北省企业经贸摩擦预警应对培训会在唐举行
·唐山边防民警拼了:救援皮卡车铲车推土机一起上
·卡萨帝唐百超商户外艺术展:文艺表演精彩连连
·唐山开展新一届省级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