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唐山中医专家提醒端午食粽五宜五不宜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07 11:02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史爱华)端午节即将来临,吃粽子作为传统习俗受到大家喜爱。唐山市中医医院专家介绍,吃粽子有很多好处,例如包粽子的叶子,北方大多用芦苇叶,可以清热生津、除烦止渴;南方多用竹叶,可以清热除烦、利尿排毒;主料糯米温养脾胃,红枣健脾益胃,红豆利水除湿、消肿解毒,莲子可以养神安眠。但是,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吃粽子,吃粽子也有很多讲究。

  1、宜少不宜多。粽子的主要原料是糯米,具有健脾补虚的作用,但同时又具有黏滞的特性,不易消化,助湿生热。因此正常人每次要少吃一点,吃粽子的同时可搭配蔬菜以帮助肠、胃蠕动,避免腹胀、消化不良发生。对于平素湿热痰火偏盛、发热、黄疸的患者就不宜食用。同时粽子无论甜咸含糖量都偏高,对于体重过重、糖尿病、慢性肾病、高血压患者更要浅尝辄止。

  2、宜热不宜冷。有研究证明,热的糯米食品餐后血糖反应非常高,也就是说,它的消化吸收是非常之快。体外模拟小肠消化的研究也证明,糯米饭与大米饭相比,消化速度明显地快,所以要想消化吸收得快,最好趁热吃粽子。有些人喜欢把从冰箱冷藏后直接拿出来吃,这样的粽子又硬又冷,不但影响口感,对有胃病的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所以最好充分加热变软后再吃,而且,糯米的特性就是再次加热与第一次煮熟相比,吸收效果是一样的,所以不用担心反复加热造成不利的影响。再有,吃粽子的时候不要喝冷饮,喝冷的东西更容易让糯米凝固,更不易消化,让人感觉到滞胀。

  3、宜早不宜晚。粽子粘度高、不易消化,缺乏纤维质,含过多脂肪、盐、糖,如睡前吃粽子,糯米就会在胃里停留很长的时间,刺激胃酸分泌,可能导致慢性胃炎、食道炎,所以睡前两小时最好别吃粽子。

  4、宜熟不宜生。煮粽子一定要煮熟煮透,保证糯米及各种辅材软糯,才能保证卫生和利于消化,包粽时,不要将粽包得太大,否则便难以将它弄熟。带有生芯的糯米不易消化,对健康有损。

  5、宜慢不宜快。吃粽子一定要细嚼慢咽,一方面可以更好的消化吸收,一方面避免吃得过快造成阻塞气道窒息的危险,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每年都有一些因为吃粽子太快造成窒息事件的报道。再有粽子里通常配有大枣,如果吃得过急,还有可能被枣核卡住,划伤食道的,非常危险。

编辑 刘占金
.
相关新闻:
包粽子、诵经典 萌娃丰山村里体验端午   16-05-26
粽香提前飘 简装受青睐(图)   16-05-25
开平:包粽子、诵经典 萌娃丰山村里品端午   16-05-23
唐山:路南质监分局检查粽子生产企业   15-06-23
乔屯街道举办“粽叶飘香邻里情”包粽子比赛(图)   15-06-23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和刘亦菲到底分手没?宋承宪公司:目前交往顺利
·林心如婚宴谢绝赞助 166万元人民币包宾客食宿
·36岁张柏芝带儿子与神秘男游玩 小肚凸显
·袁弘武汉摆酒谢亲友 张歆艺晒亲友合影盼白首
·张韶涵遭炮轰不知感恩 青峰挺友:路边碎石想沾边
·开启自黑模式!郭敬明用身高调侃陈伟霆的港普
·Selina晒童年照力证从小能歌善舞 感慨梦想成真
·陆毅自认和郭德纲“同龄人”:要有长者的样子
·啥情况?陶喆被曝在洛杉矶KTV与美女嗨唱
·林心如见一面掳获霍家心 华哥兄长喜喊“弟妹”
社会>>
·北师大获捐6000件古瓷器被指赝品 校方暂未回应
·业主家门疑因拒装防盗窗遭泼漆 警方介入调查
·广西百余栋别墅荒废 成村民放牛场
·保姆趁雇主不注意多次行窃 盗窃数额近10万元
·无良老板拒不支付31名工人报酬 被罚二万
·高温下60余名少数民族同胞相聚浙江泼水狂欢降温
·猎人勇士挑战赛在天津举行 美女帅哥同场竞技
·"机器人战争"西部赛区决赛西安落幕 西安交大夺冠
·成都孕妇地铁喝饮料被罚 律师:禁食过于一刀切
·网传城管哄抢货物还打人 实为私营老板导演闹剧
 
 
热点新闻
·最新:唐山山西北里小区火灾2人遇难5人受伤
·唐山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局部降下大暴雨
·唐山山西北里小区一楼房燃气泄漏发生爆燃
·暴雨袭来唐山交通情况咋样?记者现场体验(图)
·焦彦龙冒雨检查唐山防汛工作(图)
·辽宁逃犯唐山考驾照露馅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唐山再创辉煌(图)
·7月21日至25日新华道(滨河路至车站路段)断交
·"7·20"大暴雨唐山无人员伤亡和重大淹车事故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进行大规模改造提升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