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媒体看唐山 正文

乌拉圭等驻华使节谈拓展与河北合作 用好新机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0-14 10:58 来源: 河北新闻网 
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10月14-15日在唐山举行。记者对部分参会的拉美国家驻华使节、嘉宾进行专访,以呈现拉美国家、企业在不同领域的优势、特点,与我省交流合作的意愿、潜力,进一步推动河北与拉美的深入交流和务实合作。

  编者按

  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10月14-15日在唐山举行。记者对部分参会的拉美国家驻华使节、嘉宾进行专访,以呈现拉美国家、企业在不同领域的优势、特点,与我省交流合作的意愿、潜力,进一步推动河北与拉美的深入交流和务实合作。

  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祝福语。中文大意:写给河北人民,希望我们拥有天长地久的友谊。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

  拓展乌拉圭与河北合作新空间

  □河北日报记者庞 超

  河北华夏幸福、石家庄永昌足球队,这些都是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的河北球队……在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开幕前,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的一席话,透露着乌拉圭人对足球的酷爱。本次峰会期间将举行首届中国—拉美沙滩足球锦标赛,乌拉圭的队员们将与中国国家沙滩足球队进行精彩比赛,并与河北开展足球方面的技术交流活动。

  “当然足球仅仅是乌拉圭与河北合作的一部分,我们期待双方寻求互补性,拓展乌拉圭与河北省合作的新空间。”费尔南多·卢格里斯说,乌拉圭非常重视在唐山召开的这次峰会,巴斯克斯总统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这是拉美国家领导人首次在中国出席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

  乌拉圭驻华大使馆非常关注河北的发展,正在就双方加强合作进行研究,会制定非常详细的操作方案。他认为,双方应该首先加强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因为乌拉圭在农业方面有着领先的种植技术,蓝莓、大豆等多种农产品的产量大、质量高。而河北环抱北京和天津两大城市,地理位置优越,铁路、公路密度高,拥有便捷交通运输条件,能够辐射更大的消费市场。河北是农业大省,本次峰会上,乌拉圭农业部长将与河北省有关部门签订协议,进一步加强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创造更多合作机会。“乌拉圭的自然风光秀丽,拥有难以忘怀的美食,是河北朋友旅游度假的好去处。”他说。

  谈到乌拉圭如何吸引河北企业家投资,他说,乌拉圭宏观经济稳定,从2004年至2015年期间,平均年增长达到5%,还对投资者提供诸多激励措施。他希望借助峰会平台,让更多河北企业家了解乌拉圭,投资乌拉圭。他表示,乌拉圭拥有一流的港口设施、道路网络,自由港使乌拉圭成为拉美市场最好的物流平台,乌拉圭完全可以成为河北企业进入拉美国家的桥梁。同时,河北省的能源、装备等产业基础雄厚,可以到乌拉圭投资高速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乌拉圭还是拉美国家在清洁能源方面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河北的新能源企业可以广泛参与乌拉圭的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工程。

  “乌拉圭的市场对河北企业家敞开怀抱,希望我们能更多地了解彼此,互补合作,实现双赢,共同发展。”费尔南多·卢格里斯说。

  格林纳达驻华大使丹尼斯·安托万。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格林纳达驻华大使丹尼斯·安托万祝福语。中文大意:我代表格林纳达驻中国大使馆,祝贺河北经济持续繁荣,和谐发展。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摄

  格林纳达驻华大使丹尼斯·安托万:

  格林纳达与河北合作潜力巨大

  □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

  “河北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非常适合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希望我们双方能够加强旅游与教育方面的往来与合作。”10月13日,来唐山参加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的格林纳达驻华大使丹尼斯·安托万向记者表示。

  谈起对河北的印象,丹尼斯·安托万认为,河北除了在农业、林业和畜牧业方面具有优势外,钢铁行业也非常知名,正是这种经济的多样性为双方的企业家展开合作创造了广阔的空间。“期望双方能在多领域进行多途径的互利合作。”

  阳光、海滩、棕榈树……在本届中拉企业家高峰会举办的中国—拉美产业合作展览会上,格林纳达将展示优美的自然风景画。“在格林纳达,旅游业是重要的经济来源。”丹尼斯·安托万介绍,格林纳达位于东加勒比地区,盛产豆蔻等香料和热带水果,被称为加勒比地区的“香料之岛”。近几年,格林纳达未被破坏的自然风光,原始的热带雨林、瀑布和金色沙滩不断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欢迎河北游客到格林纳达观光旅游,这里充满异域风情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文化,一定会给你的旅途带来别样体验。”丹尼斯·安托万自豪地说。

  除了旅游业外,香料也是格林纳达的特色产业。丹尼斯·安托万介绍,该国主要的出口作物就是香料肉豆蔻。此外,格林纳达的制造业主要是小规模经营,内容涵盖饮料以及其他食品、纺织品和电子配件等。

  近年来,河北与拉美国家在人文、经贸、教育等领域的往来与合作越来越密切。其中,可再生能源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互补性合作领域。此次来到河北参加本届中拉企业家高峰会,丹尼斯·安托万最想推介的也是与河北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业务合作。

  “格林纳达与河北之间在经济、文化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希望我们能够在农业、旅游业、食品加工行业以及可再生能源领域加强互利合作,我们也诚挚地邀请河北企业家到格林纳达来,在食品加工、可再生能源发电及输送等领域投资建厂。”丹尼斯·安托万说。

  秘鲁驻华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河北日报记者李巍摄

  秘鲁驻华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祝福语。中文大意:在秘鲁,有河北师范大学秘鲁研究中心。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召开了,秘鲁和中国的两国人民关系更加紧密,我代表秘鲁人民向河北人民致以亲切问候。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秘鲁驻华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

  欢迎河北的优势产能走进秘鲁

  □河北日报记者李 巍

  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秘鲁是个神秘又遥远的国家。而反过来,秘鲁民众对中国文化毫无陌生感,正如秘鲁驻华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的饮食偏好。

  10月13日,面对记者的采访,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能说出一连串地道的中国菜名,“醋熘土豆丝”“番茄鸡蛋”“鱼香肉丝”等中餐菜品,都是他的最爱。

  这也难怪。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介绍,秘鲁三千万人口,大约有十分之一的人有中国血统,是拉丁美洲华侨人数最多的国家。现在,中国已成为秘鲁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在秘鲁的称呼中,中国人也是非常亲昵的“Paisano”,意为“老乡”。

  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表示,秘鲁是拉美第一大、世界第五大煤炭输出国,铁矿储量更是位居全球第五,拉美第二。“丰富的矿业资源是我们吸引河北企业的最大优势,非常欢迎河北具有竞争优势的煤炭、钢铁企业到秘鲁投资建厂。”

  这次来唐山参加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可谓做足了准备。同行的不仅有秘鲁的一个出口协会,还有经营海产品与纺织品的企业家。在农业方面,秘鲁是世界第三大葡萄出口国,也是中国的第二大葡萄供应国。同时,秘鲁也是中国绿芦笋和有机香蕉的最大供应国。“每年的11月份,都是秘鲁海产品和水果丰收的季节。相信再过不久,河北的消费者就能品尝到来自秘鲁的蓝莓和白对虾了。”

  为了让秘鲁企业在这次高峰会上有所收获,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甚至开始求助记者。他说,秘鲁有一家全球排名第三的软饮料企业,希望在河北找到合作伙伴,在唐山建厂。“如果你认识不错的生产饮用水的企业,可以介绍给我们。”

  厄瓜多尔驻华使馆商务参赞罗斯南。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厄瓜多尔驻华使馆商务参赞罗斯南祝福语。中文大意:祝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圆满成功。祝河北人民幸福、健康、富裕。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摄

  厄瓜多尔驻华使馆商务参赞罗斯南:

  期待与河北开展更多经贸合作

  □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

  “有8家厄瓜多尔的公司来参加高峰会,他们带来咖啡、巧克力、可可粉、木薯片、车前草、藜麦以及花卉。”10月12日,厄瓜多尔驻华使馆商务参赞罗斯南兴致勃勃地介绍起本国企业参会情况。

  他说,这些企业家期待找到潜在购买者,并获得河北市场的信息。外贸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出口越多,带来的经济利益越大,社会也会得到发展。他们会在中国—拉美产业合作展览会上展示厄瓜多尔的投资机会和产品信息,期待找到感兴趣的河北公司。厄瓜多尔列出了18个优先发展的行业,并为之提供一系列的鼓励措施和优惠政策。

  能说一口流利汉语的罗斯南,对河北的历史文化和经济发展做足了功课。“河北人杰地灵,孕育了很多天文学家、数学家、医学家。”罗斯南说,河北内环京津,具有很多优势产业。河北可以为厄瓜多尔提供所需的产品,双方存在很多贸易机会。

  进行贸易合作,厄瓜多尔和河北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罗斯南介绍,河北的很多公司进口厄瓜多尔的产品,同时厄瓜多尔的公司也进口河北的产品。当前,厄瓜多尔大使馆及其驻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商务处,正与中国贸促会一起推广厄瓜多尔的产品,在中国很多城市推广咖啡、玫瑰、香蕉、虾等。厄瓜多尔的产品有十足的品质保障,可供河北企业放心进口。厄瓜多尔很愿意与河北省政府以及企业合作,为厄瓜多尔产品创造出口机会,同时也为河北的公司创造投资机会。

  罗斯南坦言,厄瓜多尔的制造业和工业相对落后,所以河北企业有很多投资机会,尤其在一些政府指定优先发展的行业,比如化工、钢铁、造船、矿业等。厄瓜多尔的基础设施同样需要建设,比如公路建设、房屋建筑、新能源发电等。旅游业是另外一个很好的选择,几个月前,中国企业就收购了厄瓜多尔首都基多的一家著名酒店。河北企业长城汽车在厄瓜多尔组建了合资企业,为当地带来了先进技术和就业岗位,产生了很大的社会效益。在上述这些方面,河北企业拥有相当大的优势和经验。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杨幂赴长沙参加金鹰节秀长腿 梳丸子头俏皮可爱
·宋冬野涉毒系吸食大麻 或被行政拘留
·黄致列被曝收粉丝40万厚礼 便宜货却被扔在酒店
·网络直播界遭遇整改 千余主播遭“下岗”
·王力宏看小女儿睡脸 感叹像日出一样神奇
·冯小刚:让范冰冰演好才能展现我的实力
·郭晶晶自曝儿子不爱游泳 正准备生二胎
·准妈妈baby变霹雳娇娃 霸气举枪腰细臀翘
·张翰古力娜扎年底完婚?男方回应:假消息
·杨幂零点发文为刘恺威庆生
社会>>
·医生替人伪造伤口获刑 被害人因遭陷害被关4个月
·八达岭老虎咬人伤者家属首发声:下车非因吵架
·男子称可办出租车运营证 骗百万后忽悠多人帮提现
·美甲女老板为给顾客打假美容针 拿女儿做试验
·上海虹口“最牛”鸽棚开拆 造型梦幻似古堡
·一高校要求学生每学期跑120公里 卫星定位防作弊
·仅有24名游客被“拉黑” 如何以儆效尤?
·校工虐猫发朋友圈引不满 学校:已对其进行批评
·部分职工津贴沦为“纸上权益”:夜班津贴沉睡20年
·韩春雨回应“重复实验失败”:我为什么要自证清白
 
 
热点新闻
·唐山:唐人街景区重大肇事逃逸案告破(组图)
·唐山政府规范中心区加油加气站规划选址和土地供应
·一男子为还赌债竟盗走路边未熄火越野车
·建设路发生6车相撞事故
·唐山三女河机场上海西安热门航线多日“满舱”
·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筹备工作调度会召开
·唐山新华道9个路口右转需走辅路 "走错路"罚100元
·唐山市领导就城市供热工作现场办公
·唐山:到2020年率先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专题]唐山曹妃甸蚕沙口金秋庙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