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迁西 正文

唐山迁西金地甘栗食品有限公司品牌建设纪实(上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10 9:3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风陨栗房开紫玉

——迁西县金地甘栗食品有限公司品牌建设纪实(上篇)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郑义祥)南宋高宗年间,一位名叫晁公溯的举子,在考取功名的途中,面对瑟瑟秋风,蒙蒙烟雾,忽见板栗成熟那一刻,栗房乍开,栗果绽露,洁如紫玉,一扫旅途的无助落寞,顿感前程锦绣,咏出了“风陨栗房开紫玉”的诗句。果然,他得中了绍兴八年(1138年)的进士。

  数百年后的1995年,燕山南麓,长城脚下,一家企业向国家商标总局申请成功注册全国板栗行业第一枚商标——“紫玉”牌,以期大展宏图。22年,弹指之间,倏忽而过。“紫玉”已与“迁西板栗”齐名,荣膺中国驰名商标,成了货真价实的金字招牌。

  这家企业就是迁西县金地甘栗食品有限公司,其前身为河北外贸迁西分公司。地处京津唐秦承五市腹地中心、县城北工业园区,距京沈高速迁西支线出口5公里处,占地47亩,总固定资产4000万元。公司依托迁西板栗独特地理资源优势及厚重人文积淀,逆水行舟,开拓创新,已经成为国家级板栗行业标杆和领航者。

  不仅要最早,更要最有名

  去年12月30日,颁奖仪式的举行,为“紫玉·早立子”杯《唐山世园会赋》及楹联征集活动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期间,为了向世界展示唐山、宣传世园,激发全民参与热情,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唐山劳动日报社和市文联共同举办了这一活动。而迁西县金地甘栗食品有限公司,不改文化兴企的情怀,取得了独家冠名。

  对于这家公司来说,并不是第一次。早在2002年,就在《人民日报》《中国楹联报》向全国征集对联,有效提升了紫玉知名度和影响力。“载诗经本草,贡汉室清廷,馨京畿陲塞,誉北美东瀛,喜迁西紫玉光煊世贸商机无限”和对句“集古粹时兴,丰民餐国宴,藉地理天然,开先河典范,钦金地珍馐栗益人间奭业有德”,一时广为传颂。

  随着紫玉品牌口碑名气的快速传播,为鼓励鞭策企业发展,振兴县域经济,迁西县政府首次以企业商标名称命名了全县最大街道市场——紫玉街农贸市场。借助历史文化积淀,挖掘历史文化底蕴,赋予“紫玉”新内涵、新活力、新价值,他们永远行进在路上。

  不仅要有名,更要最好吃

  迁西板栗之所以叫得响,关键在于独特的地理和土壤条件,富含18种氨基酸,以“香甜糯”著称于世。每年四五万吨的总产量和实际的市场需求之间无疑存在着巨大的缺口。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迁西板栗始终没有摆脱被不法分子“假冒”的魔咒。

  而迁西县金地甘栗食品有限公司视质量如生命,从不掺杂使假。公司上下,都牢记着这么一个道德公式:“产品即人品,人品即品牌,品牌即效益”。他们从原料采购抓起,实行产品追溯制,培养专业验质人才,确保收购正宗迁西产板栗,绝不找人代收;建立无公害认证、有机板栗认证生产基地,现有经日本农林水产省认证的JAS有机板栗基地29000亩,经河北省林业局认证的无公害板栗基地15000亩。

  为了做到最好吃,他们自主研发新产品、新工艺,处处走在全国前列。先后被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及中国经济林学会授予“板栗加工工艺林业产业创新奖”,被中国保护消费者协会命名为中国市场知名品牌,获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09年代表中国光荣出席联合国亚太经济联合会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现代保鲜食品合作伙伴”会议,企业一举成为国家级板栗行业标杆和领航者。依照紫玉品牌标准,代表县政府成功主办申报迁西板栗中国驰名商标有功,市政府特殊奖励30万元。2007年6月1日,崔永元主持人民大会堂百名记者“对话新唐山”新闻发布会,紫玉五星级板栗仁被确定为唐山标志性特产,被称作“地球上最好吃的板栗”。

  不仅要好吃,更得要诚信

  在板栗加工行业内,迁西县金地甘栗食品有限公司有个流传甚广的绰号:“1.9克”。但知道这个来历的人不多。那是几年前,有个日本的客户反馈说,这家公司出品的规格100克的甘栗仁,净重少了1.9克。而1.9克是什么概念?100克的甘栗仁只有12颗。貌似微不足道,这家公司却花费4万多元,上了一套最新的称重设备。小题大做,换来的是举重若轻。在激烈的出口竞争中,这家公司占据了道德的高地,从而打下了海外的一片江山。

  在这家公司各个加工管理环节,本着生态、绿色、环保、节能降耗、科技领先原则,严格规范程序管理。自从这家公司于2005年上半年顺利通过出口企业省级商检认证和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以来,如今的“紫玉”食品,热销京津冀及广州、重庆等国内的30多个大中城市;“紫玉”商标在瑞士、荷兰、英、法、德、日、韩、美多个国家注册;板栗仁、安梨汁在2015年首度销往台湾省就备受青睐。

  栗苑奇葩,尽情绽放;千年宋韵,紫玉飘香。此非虚言。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迁西深入开展建言献计活动   16-12-30
交通安全警示书出版 迁西退休干部李学田编著   16-12-26
唐山:迁西爱心协会捐款赠物暖人心   16-12-20
唐山:迁西美协作品展在唐山劳动日报社书画院开幕   16-12-19
唐山:迁西实施“四化”战略做大做强板栗产业   16-12-17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