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乐亭 正文

唐山:乐亭2016年为农民工讨薪2137万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2-08 8:3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乐亭县2016年为农民工讨薪2137万元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王蓉辉 通讯员 任玉梅)春节前夕,乐亭同乐化工有限公司的员工代表和布鲁弗雷新能源工地民工代表分别将写有“人民公仆”和“打工者的救星”的锦旗,送到乐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顺利拿到了工资,这下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打工者们用各不相同的口音,表达着对乐亭县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的感激之情。2016年,乐亭县为1790名农民工追讨工资2137.4万元。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加快,涉及劳资纠纷的问题数量急剧上升。为此,乐亭县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在对211家用人单位进行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向劳资双方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如今,在乐亭县每个施工工地的醒目位置,都设置有“农民工维权告示牌”,在简要介绍建筑承包方基本情况的同时,农民工维权法律常识、举报电话也赫然在目。乐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主任科员湛昌义介绍说,增强农民工的维权意识是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基础,让农民工朋友随处看到告示牌的宣传更直观、更方便。

  重点领域,格外关注。据了解,在各类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中,涉及建筑行业的比例达到90%以上。为此,乐亭县将建筑领域作为重点,实行工资预储金制和应急周转金制,将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并协调人社、住建、公安等部门,加大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监控与管理,对曾发生过农民工工资不及时支付的重点建设项目,全程审核监督劳务企业工资支付落实。2016年以来新开工的11个工程建设项目全部缴纳了工程预储金,先后动用政府应急周转金360余万元,有效保障了农民工工资的发放。

  找准根源,对症下药。目前,建筑行业普遍存在层层转包现象,工人干完活儿要工资时又是层层推诿。针对这一“顽疾”,这县创新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手段,为建设单位或总承建企业发放《暂时冻结工程款行政函》。去年,100多名农民工在一家新能源项目工地工作,却一直未能拿到工资。接到投诉后,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经过对该建筑单位资金周转情况进行了解,当即决定对其总承建建筑安装工程公司下发《暂时冻结工程款行政函》,并对下级劳务分包企业的建筑工程公司立案移送公安机关,使农民工顺利拿到被拖欠的130万元工资。据了解,仅2016年,该县共受理各类投诉案件101起,为1790名农民工追讨工资2137.4万元。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乐亭新春文化活动“底正料足”   17-02-06
唐山:乐亭欢乐庆新春和谐邻里情   17-01-26
唐山:乐亭成为河北省唯一健康县城试点   17-01-26
唐山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基层巡演走进乐亭   17-01-24
唐山:乐亭全县人均健身面积达到2平方米   17-01-24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