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乐亭 正文

唐山:乐亭全力推进海洋渔业调整结构提质增效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2-17 9:0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梯次布局 立体养殖

乐亭全力推进海洋渔业调整结构提质增效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王岩军 陈友海)初春的海边,寒风凛冽,一望无际的露天养殖池依旧冰封。在乐亭县姜各庄镇南部金鹏工厂化水产养殖场2号大棚内,第四茬南美白对虾个个“膘肥体壮”,工人们正在捕捞,准备装车上市。在5号大棚内,则是海参种苗游弋池中,“悠闲”地越冬。“通过政府政策引导,促进了工厂化养殖的迅速发展”,乐亭县水产中心副主任刘卫滨说。工厂化养殖打破了季节限制,破解了水体污染等难题。截至目前,乐亭县工厂化养殖18万平方米,居全市首位。

  乐亭县是海洋大县,2016年仅海水养殖产量就达9.7万吨,产值10亿元以上。但传统渔业以近海捕捞、浅水养殖为主,随着近海资源枯竭、水体污染等问题日益严重,开放式、低产出、高污染的传统养殖模式难以为继。

  为实现人与海洋的“和谐共处”,实现蓝色海洋经济的健康发展,乐亭县充分利用沿海滩涂和浅海丰富水域资源,坚持综合开发、梯次布局、立体养殖的原则,转变传统养殖模式,实行退陆进海战略,全县形成了工厂化养殖、滩涂池塘养虾、潮间带养贝类、浅海水域养扇贝等6个梯次立体养殖格局,促进了乐亭县渔业生产向封闭式、集约化、环保型的生态健康养殖方向的转变。

  将海边盐碱地变废为宝是“退陆”发展海洋渔业的“拿手好戏”。乐亭丰汇海水养殖有限公司正进行“冬季大奋战”。在紧邻海边寸草不生的盐碱滩上,挖掘机正加足马力,挖出一个个平均七八十亩的池子。总经理刘立坤说,“引进海水,搞海产品养殖,像这样的养殖池我开发出了85个,总共4700亩,准备全部自主经营。”

  乐亭县积极开发“退陆”养殖的同时,也加重了“进海”养殖的力度。在乐亭水产中心的推进下,成立了国家级兴乐海洋牧场示范区。仅2016年,就投放人工礁体26万立方米,建设人工礁场2600亩,形成了年可生产经济藻类3000吨、贝类3500吨、海参55吨的底播综合立体养殖区。兴乐海洋牧场负责人杨基珍介绍说,近海捕捞是从海洋抽血,人工造礁进行立体养殖就是为海洋输血,“既增加了海洋生物种类和数量,藻类又净化水质,修复海洋生态环境。我们投放的苗种收获后价格是人工养殖的好几倍。”

  既要向海洋要效益,又要保护海洋资源不过度开发,乐亭县在提高水产品质量、增强水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同时,全面推进水产品无公害生态健康养殖。目前成功申报无公害产地3个、无公害产品认证3个,创建国家级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场1个、市级1个,全县海水养殖80%达到生态健康养殖标准。

  为了解除养殖户的后顾之忧,乐亭县先后在海运昌水产公司、兴乐合作社开展了海参池塘养殖、南美白对虾工厂化养殖和浅海扇贝养殖保险试点工作。池塘海参投保面积230亩,保额160万元;工厂化南美白对虾养殖投保8000平方米,保额100万元;扇贝养殖投保4.6万亩,保额4605万元,避免了自然灾害气候对渔业产生的影响,提高了养殖业抵抗风险的能力,给300多户养殖户吃了“安心丸”。

  “我们要发展更加科学、更具环境亲和度的蓝色海洋经济。”水产中心主任刘云舰说,“先进的养殖设施,生态的养殖模式,可控的养殖风险,都保证了水产品的质量和效益,促进了乐亭县现代渔业持续健康发展。”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2016年乐亭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各县区前列   17-02-13
乐亭中堡镇:新春时节忙采摘 农户喜上“莓”梢来   17-02-09
不忘初心 余热生辉献国防——记乐亭"老兵"王从保   17-02-09
唐山:乐亭公益广告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17-02-08
唐山:乐亭2016年为农民工讨薪2137万元   17-02-08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