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理论园地 正文

滦南全方位解决好失独家庭实际困难的探索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2-23 8:5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六心”服务

——滦南县全方位解决好失独家庭实际困难的探索

贾永武

  为有效缓解独生子女死亡家庭面临的实际困难,推进“亲情关爱”和“春雨计划”,滦南县注重整合社会资源,深入开展“六心”服务,为失独家庭落实了全方位的关怀救助,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关爱项目顺利实施

  失独家庭父母年轻时响应党的号召,为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解决好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也是破解当前我县农村计划生育工作难点的关键所在。滦南县高度重视,以项目运作的方式深入推进关爱救助活动。成立了主管县长任组长,宣传、人口计生、卫生、教育、民政、团委、妇联等部门主管领导为成员的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项目工作的组织协调。县财政每年划拨资金30万元作为“生育关怀行动”公益金。同时,按政府投入为主、社会捐助为辅的原则,积极组织开展了公益金捐款活动,争取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为关爱活动的顺利开展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创新宣传载体,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宣传部、人口计生局、计生协等部门通力合作,利用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吸引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在全县形成团结互助、和谐友爱的计生工作氛围。一是充分发挥县内各新闻媒体的作用,开设专栏、专题、专版等及时报道工作进展情况。二是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利用人口学校、会员之家、宣传橱窗、宣传栏或黑板报等开展宣传。三是开展“生育关怀·文艺下乡”活动。与县“三枝花”演出队、票友协会等文艺团体联合,经常性地编创生育关怀主题节目,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巡回演出活动。

  三、整合社会资源,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志愿者队伍是关爱志愿服务行动的重要力量,滦南县坚持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2010年,县人口计生局、计生协与团县委联合,选拔了32名优秀的医疗志愿者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开展“夕阳路上健康伴您行”志愿服务活动。为志愿者购置了血压计、听诊器等常用检查设备,并聘请县医院专家开展了专业知识培训,确保服务质量,对全县农村60周岁以上失独家庭实行“一对一”亲情保健服务。为更好地满足农村失独家庭服务需求,使医疗志愿服务更加方便快捷,2012年,县人口计局、计生协与卫生局联合,招募村医参加志愿服务队,常年为本村失独家庭提供服务。2015年,将计划生育志愿服务作为一项亮点工作,精心谋划,认真落实,全面推开。与县文明办、团县委、妇联等部门联合,对志愿者队伍进一步梳理和充实,全县共招募确定志愿者480名。根据服务对象需求,建立“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志愿服务模式,制作发放了“连心卡”和志愿服务工作手册。建立完善了志愿者进退和培训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调度培训,确保了志愿者队伍素质高、作风优、专业广、技术硬、服务好。“5.29”前夕,在柏各庄镇、宋道口镇分区域开展了示范活动,通过示范引导推动全县计划生育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

  四、提高扶助标准,缓解失独家庭生产生活困难

  县计生部门每年都对独生子女死亡家庭的生产生活情况进行调查。收入不足是失独家庭面临的共同困难,特别是60周岁以上的农村失独家庭无经济来源,生活更加困难。为缓解失独家庭的实际困难,滦南县坚持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奖励扶助政策,在城镇失独父母每人每月340元扶助金,农村失独父母每人每月170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标准,对农村失独父母也提高到了每人每月340元。同时,女方满55周岁以上,男方满60周岁以上的每人每月再增加395元。2013年以来,全县共投入资金268.9万元,为386名失独父母提高了扶助金标准。

  五、开展“六心”服务,提高关怀帮扶活动实效

  围绕独生子女死亡的计生特殊家庭最真切的需求出发,扎实开展了“六心”服务。一是节日慰问,让老人“欢心”。每年春节前夕,县、镇分别成立了慰问组,深入各村为失独老人们送慰问品和慰问金。与县供销大厦、银泰商厦等企业联合,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四个传节日,由企业计生协会为老人们送去节日礼品,形成了长效慰问工作机制。二是健康体检,让老人“安心”。与县医院联合成立了专家健康服务团,每半年深入全县失独老人家中一次,开展B超、心电图、血压等健康体检服务。三是保健服务,让老人“暖心”。组织医疗志愿者、村医开展志愿服务,每月入户一次,为失独老人开展测量体温、脉博、血压、心肺听诊等基本的医疗保健服务,建立健康档案。四是情感慰藉,让老人“开心”。村计生专干、育龄妇女小组长、会员小组长,每半月深入到失独老人家中实行“一对一”牵手服务,给老人以生活上的照料和精神上的慰藉。五是排忧解难,让老人“舒心”。各级协会组织积极深入到失独老人家中,及时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六是临终关怀,让老人“放心”。各村计生委、计生协组织动员计生工作者、协会会员等积极参加失独老人的临终关怀活动,并做好后事料理。2013年以来,结合春节、元宵节、母亲节、端午节等,开展集中慰问活动25次,发放了86.4万元的慰问品、慰问金,健康体检服务2197人次,为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建立了一片情感绿洲和健康乐园,使他们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同时,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和拥护,助推了人口计生工作深入发展,促进了社会和谐。

  (作者单位:唐山市卫计委)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丰南东田庄乡计生协开展"关爱失独家庭"活动(图)   15-06-10
丰润青年志愿者情牵失独家庭   15-03-07
唐山:丰润青年志愿者:亲情牵手“失独家庭”   15-03-07
唐山:滦县青年志愿者慰问失独家庭   15-03-05
迁安市建昌营镇计生协慰问失独家庭   14-09-30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