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昆虫界“四不像”现身唐山大城山(组图)

盘旋在花丛中的蜂鸟鹰蛾 拍花子 摄

蜂鸟鹰蛾正在将喙管伸入花蕊 拍花子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马锴方)4月1日下午,唐山一摄影爱好者在大城山西南侧的绿地上,意外拍摄到一只被称为昆虫世界里“四不像”的蜂鸟鹰蛾。当时这只昆虫在花丛中盘旋飞舞,很是惹人喜爱。经查阅,蜂鸟鹰蛾原产于美国,上世纪80年代初,作为外来生物入侵物种,蜂鸟鹰蛾首次在中国境内被发现。

  据拍摄者介绍,当时正在山脚下拍摄花草,看见一只“蜜蜂”体型异常巨大,拉近镜头一瞧才发现是传说中的蜂鸟鹰蛾。当时该蛾不停留,移动迅速,拍摄难度很大,借助相机高速连拍功能才能勉强拍到几张较为清晰的照片。它的个头有成人的一节拇指肚大小,翅面暗灰褐色,前翅有黑色纵纹,后翅橙黄色,有类似蝴蝶一样的口器。

  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据了解,所谓蜂鸟鹰蛾“四不像”是指它像蝶一样白天活动,口器是长长的喙管,且有尖端膨大的触角,翅膀色彩缤纷、美丽炫目;又像蜜蜂,能发出清晰可闻的嗡嗡声;还像南美洲的蜂鸟,夜伏昼出,很少休息,在取食时和蜂鸟一样,能悬空取食。飞翔速度极快,但实际上属于蛾类,有结茧习性,成虫越冬。蜂鸟鹰蛾很少在北方地区出现,此前仅在河北邯郸、承德有过发现这种昆虫的报道。

编辑 马锴方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