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遵化警方主动出击严防电信诈骗犯罪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4-05 15:02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日前,遵化市民王某接到某银行“信贷客户经理”的来电,称到该银行办理银行卡及电子银行业务后,存入2万元保证金即可得20万元贷款。急于贷款的王某便匆匆忙忙赶去准备开户存款。该银行工作人员发现有诈,便与王某一起向警方报案,后经核实系电信诈骗,遂制止王某向指定账户存款,避免其损失。这是遵化警方预防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一个镜头。

  针对当前电信诈骗案件易多发的特点,遵化市局把防范宣传与源头治理、传统手段与现代科技紧密结合,着力构建打防管控一体化的预防打击电信诈骗新格局,取得了较好效果,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为增强群众防骗意识,该局通过有线电视以及超市、企业门口LED屏,反复播放电信诈骗案件的类型、手法、如何预防等知识。同时在各金融网点显著位置开辟预防电信诈骗专栏,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强化宣传,依托接处警、户口清理整顿等基础工作,组织社区民警、村组干部、警务室专职保安开展入户宣传,发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单、张贴防范电信诈骗告示,努力做到防盗防骗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自今年以来,先后发放宣传单5万余份,举办以中老年人、妇女儿童为主要对象的培训讲座6期。由于宣传到位,辖区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下降了46.9%。

  面对电信诈骗手法在不断“翻新”,迷惑性、隐蔽性、欺骗性增强的情况,遵化市局及时利用微博、微信、QQ群、百度贴吧等网络媒体,发布最新诈骗手法,通过强化防范宣传和提醒,提高广大网民群众防范诈骗的意识和水平。并协调税务、卫生、社保等部门,通过服务窗口、内部网络宣传防范涉及退税、医保(社保)卡、新生儿补贴等电信诈骗防范知识。指导银行开展电信诈骗柜面和ATM机堵截工作,对银行客户进行重点宣传警示,做到银行“防电信诈骗告知签单”制度落实到位。

  在扎实推进宣传和防范的同时,遵化市公安局还严把银行临柜与ATM机转账关,不断提升劝导止损成效。通过循线追踪、蹲点守候、围追堵截,增强侦查破案打击犯罪能力,有效压降电信诈骗发案。

  办案民警特别提醒广大市民,要记牢电信诈骗的关键词,如网银升级、核查账户、邮包藏毒、电话欠费、法院传票、洗黑钱等。对陌生电话、信息中的诱惑,不理睬、不相信。不要在电话或网上向别人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卡号码、信用卡验证码等重要信息。当遇到可疑情况时,应做到三思而后行。凡涉及向外汇款、转账的,一定要与朋友、家人商量,并及时通过银行网点或者银行客服咨询电话及公安机关“110”进行咨询,切不可盲目行事。

  (孙志军)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唐山:遵化10大重点项目首季集中开工   17-03-27
记唐山遵化兴旺寨村党支部书记钟卫   17-03-21
一入室盗窃嫌疑人落网遵化   17-03-24
唐山:遵化开通“阳光热线”(图)   17-03-20
遵化旅游推介精彩亮相天津   17-03-17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