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乐亭 正文

唐山:乐亭城市绿网扮靓宜居之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4-18 9:1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乐亭:城市绿网扮靓宜居之城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金鹏 通讯员 王岩军 陈庆)天气日渐温暖,沿着长河踏岸而行,小草吐芽,柳枝渐绿,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家住乐亭县乐康家园的肖建国最近迷上了走路上下班。“到处都是公园绿地,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放松下身心,感觉十分惬意。”

  绿色、宜居、生态、健康,是越来越多乐亭人对生活环境的切身体验。乐亭城区绿地面积9400亩,绿地率35.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09平方米;共建有生态景观林4000亩、街头绿化小品工程54项,建成各类公园、游园11座,总面积2600亩,大型公共绿地19处。凭借优美的环境,乐亭先后拿下了“河北省人居环境奖”“河北省生态园林县城”“国家园林县城”“河北省十佳洁净城市”等诸多荣誉称号。

  乐亭的每一处景致,都蕴含着对绿色宜居城市的不懈追求,该县专门聘请南京园林规划设计院专家团队打造了《乐亭县城市绿地系统规划》,谋划实施了“一环、一带、两园、五节点”绿化工程。一环,即城区环城绿化带;一带,即长河景观带;两园,即古滦河生态公园和西生态园林;五节点,即五个城区出口与环城路交叉路口处的绿化景观点。

  “三分种七分养”。市场化运营成功破解了城市绿网的养护难题。2016年初,乐亭与北京环卫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环卫集团负责该县城区绿网的浇水、施肥、补栽等一系列养护,由县政府负责对其工作进行考核,按考核结果支付养护费用。城市绿网的市场化运营,既降低了养护费用、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减轻了政府负担,也让养护更加专业化。

  在市场化运营试水成功后,乐亭县又与国内农业科技龙头企业大连燕园农业公司签订协议,该公司以土地承包的形式在古滦河生态公园栽植观赏苗木,并以苗木销售为主要业务收入。在不影响群众休闲的前提下,政府每年不仅节省养护费用70余万元,还可赚取土地租赁费30余万元,做到了群众、政府、公司三方共赢。

  不仅顾全“面子”,还要注重“里子”。在做好公园绿地宏观规划的同时,乐亭县又努力打造绿色社区,使居民开门即有绿色空间,按照“老小区全面整治,新小区严格规划”的方案,先后对富强家园、茂源小区等旧社区进行绿化整治;对水岸星城、水悦华府等新社区进行了严格的规划设计把关。通过一系列的努力,乐亭县全面提高了各居民小区的整体绿化水平和居民满意度,把绿色宜居社区建设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乐亭县不仅把城市绿网作为美丽的城市景观,同时又赋予其诸多功能,以城市绿网为依托,把现有的公园、广场、绿地打造成集景观、生态、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场所。如今,在乐亭的城市绿网中,交错分布着儿童游乐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太极健身场等各类场所,居民随处可享绿色健康生活。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唐山:乐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激活农业发展新动能   17-04-10
乐亭文明县城创建:把握民生"脉搏"全民共建共享   17-04-08
乐亭:稼穑进课堂 快乐学农事(图)   17-04-07
唐港高速唐山至乐亭段上午10时开通   17-04-06
唐山:乐亭泥人制作技艺列入省“非遗”名录   17-04-06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