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润 正文

“三提升”绘就“实力丰润、魅力浭城”新蓝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4-20 9:1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三提升”绘就“实力丰润、魅力浭城”新蓝图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陈祥金 刘倩)蓝图共描绘,使命催人进!丰润区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建设“实力丰润、魅力浭城”的今后五年奋斗目标:以经济总量显著提升、产业结构加速优化、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彰显丰润实力;以环境美、内涵美、人文美呈现浭城魅力。

  着眼未来,丰润将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着力实现“三个明显提升”,全面唱响“项目攻坚、实干强区”主旋律,实现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0%以上,服务业比重年均增长2%以上……

  项目攻坚、转型升级,实现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攻坚行动,着力增强发展后劲。做好“内激”文章,实施区内央企国企带动战略和民营企业“登台阶”计划,抓好困难企业帮扶,推动存量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下足“外引”功夫,发扬“四千”精神全员招商,方向上既瞄准京津,又不惟京津,同时大力实施引凤还巢工程和全员招商,不遗余力提高招商实效;坚持以项目论英雄,建立从项目谋划到投产达效全过程、无障碍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落实区领导分包督办等制度,同时下大力开展闲置低效用地专项整治,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和产业引导基金,千方百计推进项目建设。

  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农业富民抓特色,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奶业、生猪、林果、蔬菜四大特色链型经济发展,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率,实施农产品品牌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工业强区抓提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建设中国型钢基地和北方优质建材基地。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支持依托中车唐山公司,培育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打造北方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突出发展装配式住宅产业,积极打造京津冀住宅产业化基地;三产兴区抓拓展,着力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依托龙头企业打造华北地区家居建材集散中心,建设互联互通的智联枢纽。着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谋划开发全域旅游,打造京津冀观光休闲度假基地。

  全面加快丰润经济开发区建设,打造发展的强大引擎。丰润经济开发区是建设实力丰润的重要平台,是丰润发展的希望所在。按照“一区两城多园”架构,建立有利长远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大园区土地收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提升开发区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突出先进装备制造和现代物流两大特色,加速特色产业聚集发展,尽快建成千亿元级经济开发区,争取跨入国家级开发区行列。

  城乡统筹、改革创新,实现发展环境明显提升

  统筹城乡发展,大幅提升承载集聚能力。坚持统筹城乡、以城带乡,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彰显城市魅力,努力打造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突出规划引领,注重雪芹故里的文化特质与还乡水韵的自然风光有机融合,按照“生产空间向南,生活空间向北”思路,立足“东提、西改、南繁、北靓”,推动丰润与唐山市中心区相向、拥抱发展;搞好城市建设,实施道路畅通工程、魅力提升工程和片区改造工程,构建城区“一环、八横、八纵”路网框架,打造生态宜居、富有活力、功能完备的魅力之城、文化名城、幸福之城;加强城市管理,开展“拆违拆陋、绿美亮净”、城区秩序规范和文明城市创建三个专项行动,围绕洁净、有序的基本要求,不断加大城市管理力度,争创国家级园林城、卫生城;建设美丽乡村,努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规模适度的中心城镇,争取培育更多的国家级强镇,同时,落实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规划和12项专项行动标准,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切实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按照统筹推进、重点突破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围绕营商环境、生态环境、转型升级、干部作风等领域推出一批务实的改革举措,提供制度机制保障,确保各项改革措施取得实质性成果。全面提升创新能力,着力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加快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建设;着力推进以政府为主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苗圃、雏鹰、科技小巨人和新三板上市”四大工程;着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面向京津优秀人才建立“绿色通道”,加强各领域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

  提升生态建设水平,打造“天蓝水净、地绿山青”的良好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开展“蓝天行动”“碧水行动”“绿地行动”,坚持不懈治理环境污染;全面推进生态修复,精准确定生态功能分区,严格耕地保护制度,扎实推进北部矿山生态修复,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大力推动绿色生产,打造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环保服务业,努力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落实生态建设责任,对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查到底、不姑息、零容忍”,倡导绿色低碳生活,营造崇尚自然、追求健康、生态消费的良好氛围。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不断增强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环境就是竞争力,环境就是生产力。不断创优营商环境,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创优民主法治环境,深入推进依法治区,严格执法,坚持公正司法,形成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推进公民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创优社会环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健全落实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坚持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依法规范信访秩序,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网络管理。

  善聚民意、善谋民利,实现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

  下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把改善民生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公共财政向民生保障倾斜,每年确定和实施一批政府实事工程。加大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力度,完善多层次、多领域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创办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加强师资力量建设和基础设施投入,打造教育强区;实施“健康丰润”计划,健全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名师、名医、名校、名院建设,加强与京津高端教育医疗机构开展对接合作;稳步推进计划生育工作,保持人口均衡发展;扎实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扎实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加快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和设施提升,不断丰富群众文化娱乐活动。大力促进社会事业繁荣发展,让丰润人民更有尊严,更有自信,更加自豪,更加幸福。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百余名摄影家齐聚丰润参加大赛(图)   17-04-17
唐山:丰润首届桃花旅游文化节开幕   17-04-17
唐山:丰润投资10亿多元推进民生实事工程   17-04-14
唐山:丰润投资10亿元全力推进民生实事工程   17-04-14
唐山丰润民警拦惊牛护群众身负伤   17-04-12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