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曹妃甸 正文

探访曹妃甸京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12 8:1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带你到春天的曹妃甸走一走”大型系列报道⑨

黄金宝地让企业落地生金

——探访曹妃甸京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在京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内,北京和河北分别派驻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协力开展工作。记者 闫军 摄

  北京东邦门业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向来宾介绍他们在曹妃甸生产的产品。记者 闫军 摄

  北京东邦门业有限公司用93天完成基建等工作,顺利在曹妃甸投产。记者 闫军 摄

  即将完工的北京城建重工项目施工现场。记者 闫军 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在位于曹妃甸的京冀协同发展示范区里,一个个项目纷纷落地,工地上机声隆隆、车来车往,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这片被誉为黄金宝地的示范区,让不少来自北京的企业落地生根,尝到了大甜头。

  “从开工到投产仅93天”

  “从开工到投产我们只用了93天,市领导来考察时夸赞我们‘是北京来的真正高科技企业’。”在宽敞的车间里接受记者采访时,北京东邦门业总经理霍雨佳一脸自豪。

  疏解非首都功能,是国家战略发展的要求,也是一次新的商机选择。作为生产中高端智能、节能、低碳门窗的东邦门业,产品是市场畅销货,国家体育馆、国家会议中心、水立方、APEC北京会议中心等都有东邦产品的身影,公司在全国同行业中位居前三。“我们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但是嫁给谁,我们也得精挑细选。”霍雨佳去过多地考察,最终选择了曹妃甸这块宝地,“曹妃甸的区位优越、优惠政策突出,干部办事作风没得比,实打实地为企业着想、办事,这是我们投资兴业最为看重的一点。”

  2016年9月6日,东邦门业与曹妃甸签约,投资3亿元的北京东邦绿建装备基地项目正式落户曹妃甸京冀协同发展示范区。随后不久就开机打下第一根桩,12月31日整体投产,从开工到投产仅仅用了93天的时间。霍雨佳说,几亿元的资产搬出来,各种审批手续是很繁琐的,“我们也没想到这么快,除了我们自己的努力,与政府的支持也是分不开的。”

  “在曹妃甸落户后,我们的产能比在北京时扩大了15倍,借助搬迁企业实现了跨越式的转型升级,前景一片大好。”霍雨佳开心地说。

  霍雨佳介绍,东邦在北京有厂房4000多平方米,虽然设备先进,但发展用地狭小,大大制约了企业发展规模。搬迁到曹妃甸后,厂房达到了12500平方米,是原来的3倍多,产品也实现了升级换代,创造了很多个国内第一。“过去一年的订单才2000多万元,因为产能有限,单子都不敢多接,今年前4个月订单已经接了3000多万元,预计全年最少能接8000万元的单子。”

  “我们是边搬迁、边建设、边投产。”霍雨佳说,北京的工人全部随迁到了曹妃甸,在曹妃甸当地又招聘了80多人,现在1号、2号、5号厂房已经投入生产,3号、4号厂房5月底也将陆续完工投产。”

  “我们落地投产如此之快,给不少京企带来示范效应。我们也以商招商,介绍更多企业来曹妃甸落户。”在霍雨佳看来,曹妃甸是黄金宝地,土地是宝,资源是宝,区域是宝,人力是宝,就等大展身手,“这里正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好地方。”

  “这里是北京企业之家”

  曹妃甸区协同办主任刘连福说:“来曹妃甸创业发展,北京的企业非常有积极性。”据他介绍,北京企业整体搬迁曹妃甸在工商注册方面推行“落地迁”模式,可保留原名称不变,只需变更地址,大大缩短了企业落户时间。

  截至2016年12月底,曹妃甸累计开工京津项目65个,总投资1766.1亿元。其中,北京项目54个,总投资1730.84亿元。一批投资在5亿元以上、科技含量较高的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刘连福介绍,自2014年7月京冀签署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以来,曹妃甸以机制协同、产业协同、公共服务同城化为目标,以加快打造“一区六基地”(首都高校疏解集中承载区、北京中关村曹妃甸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加工制造基地、北京曹妃甸应用技术职业教育基地、北京曹妃甸信息技术服务外包基地、北京曹妃甸协同发展创新创业基地、北京曹妃甸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为重点,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责任单位,全力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形成现代产业及现代服务业优势突出的临港经济集群。

  目前,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示范区管理机构获得批复,13名北京挂职干部已经进驻开展工作,先行启动区基础建设全面铺开,市政配套服务全面提升,产业项目加速聚集,京冀两地均把曹妃甸列入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平台。首钢京唐二期、华润电力二期等重大项目正加紧建设;北京中恒映美复印材料、城建重工新能源汽车、相变绿色能源、首朗10万吨钢铁工业煤气制燃料乙醇等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在5亿元以上项目相继开工;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开学招生,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批复成立,北京安贞医院、友谊医院、妇产医院与曹妃甸区医院、工人医院全面合作,曹妃甸与京津大城市的同城化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为曹妃甸区域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用刘连福的话说,“曹妃甸就是北京企业之家,曹妃甸港口就是北京的出海口,曹妃甸已经成为了北京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最大承载地。”

  记者 韩冬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曹妃甸医保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测试成功   17-05-10
来曹妃甸旅游绝不只是看海(组图)   17-05-10
曹妃甸木材进口量突破百万立方米   17-05-09
“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赛在曹妃甸启动   17-05-08
“带你到春天的曹妃甸走一走”大型系列报道之五   17-05-08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