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滦南 正文

唐山:滦南胡各庄民俗文化“热”到沸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07 7:4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油画大师靳之林出自该村

滦南胡各庄民俗文化“热”到沸点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杜庆君 通讯员 冯连满)农历四月二十四,在滦南县胡各庄传统药王庙会上,省民俗文化协会特别为该村颁发了“第三届河北省民俗文化名村”牌匾。当日,由本村籍油画大师靳之林先生题写书名,省民俗文化协会副主席郁立安作序,团结出版社出版的记录该村数百年民俗文化风情的《齐下胡各庄》一书正式对外发行。

  一个弹丸小村,何以荣获民俗文化名村殊荣?胡各庄民俗文化历史悠久,在明、清时期曾建有药王庙、关帝庙、观音堂等古庙群,以及魁星楼、河厅署、州判署、义仓等古建筑。古时的药王庙会热闹、繁华,叫买叫卖、马戏斗采、鸟市争鸣、歌舞戏曲轮番上演,让人耳目无暇;又有各地医者、药商多来此聚会、义诊、会药、献药,更使当地庙会声传全国。

  随着乡村民俗文化旅游悄然兴起,以开发人文历史、民俗风情游为内容,吸引游客进行民族风情赏析、农业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娱乐,胡各庄人充分认识到民俗的文化地位、社会功能和现实功能,他们将民俗保护、抢救、挖掘、继承、传播、创新和发展,列为建设“特色小城镇、美丽新乡村”的重要课题,于去年恢复举办了药王庙会,还在全村民众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兴建了气势恢宏的药王广场,目前又在积极筹建民俗博物馆。这村还争得市民俗学会的帮助和支持,成立了民俗文化研究中心。

  一年间,该村两次牵手省、市民俗文化协会,联合举办了“药王杯”民俗故事征文大赛和“药王杯”诗词征集活动,召集民俗学者和文学作者,通过大量调研采访,编纂了共计30万字的《齐下胡各庄》一书,将胡各庄过往的繁华兴盛、历史事实、掌故传闻予以还原,作为文化遗产尽可能原汁原味原生态地留给当下和未来。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滦南程庄镇凝聚乡贤力量参与村务管理   17-05-22
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在滦南实施   17-05-19
唐山:滦南渔民捞出机翼残骸上嵌有16枚炮弹   17-05-16
唐山:滦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声有色   17-05-08
唐山:滦南首季新增招商项目51个   17-05-06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