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市环保局大力开展“五大”重点工作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07 8:4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守护绿水青山 建设美丽唐山

市环保局大力开展“五大”重点工作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韩冬 通讯员 赵丽辉)今年,我国环境日的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市环境保护部门作为环境保护的主力军,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大力开展“五大”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抓好各项环境保护工作和任务的落实,为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唐山贡献力量。

  2016年,我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00天,重污染以上天数37天;与2013年相比,达标天数增加94天,重污染以上天数减少45天,空气质量改善率35.6%,提前一年超额完成2017年空气质量改善率33%的省达任务,在全省大气污染防治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单位;开展水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启动潘大水库和沙河网箱养鱼清理,13个国控、省控重点河流断面水质较上年有所好转。

  近日,我市对环境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出台了“1+16”专项实施方案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方案,明确了环境污染治理的各种措施。市环保部门将撸起袖子,把市委、市政府关于环境治理的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好,确保唐山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强力实施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强力化解过剩产能,年内压减炼铁产能570万吨、炼钢产能1006万吨、焦炭产能360万吨、煤炭产能150万吨。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完成造纸、钢铁、氮肥、印染、制药等“十大”重点行业清洁化生产改造;6月底前,完成焦化企业脱硫脱硝、VOC治理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钢焦联合企业完成干熄焦、污水膜处理改造;8月底前完成41家钢铁企业全部产尘点除尘设施升级改造和精细化治理;10月底前完成69家塑料、表面涂装和汽修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综合整治。

  强力实施点面源污染治理。全面整治燃煤锅炉,在2013年以来淘汰燃煤锅炉6344台基础上,今年再淘汰2198台。加强劣质散煤管控,依法查处劣质煤经营点,取缔无照煤炭经营点,散煤煤质抽检覆盖率达到85%。加大道路扬尘、建筑施工扬尘、工业料场扬尘治理以及秸秆和垃圾露天禁烧等整治力度。抓好露天矿山污染治理,对正在停产整治的147家非金属矿山严格验收标准,不达标的予以关闭,加快推进已关闭矿山的修复绿化,加大私挖滥采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快机动车尾气监测点位、网络建设,加大对机动车特别是重型柴油车的治理力度,9月底前全部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严厉打击制售劣质油品行为。

  强力实施水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计划,深入实施还乡河、沙河、陡河(石榴河)等重点河流及潘大、陡河水库综合整治,确保国控、省控重点河流和湖库断面达到环境功能区划要求;继续实施水源地环境治理,完成县(市)区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定和陡河水库、遵化上关水库库区(或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防护隔离;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和修复试点,全面实施农村垃圾处置和生活污水治理等农村清洁工程,消灭农村污水、垃圾直排入河乱象。

  强力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落实国家“土十条”和《河北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制发《唐山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按照国家和省要求,以关停搬迁工业企业场地为重点,组织开展土壤污染调查、风险评估、治理修复等工作,改善全市土壤环境。

  强力惩治环境违法行为。按照“全覆盖、零容忍、明责任、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持续开展“零点行动”和“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加强环保专项督查交办问题整改。充分利用无人机航拍、视频监控、在线监测和工况监控等科技监管措施,加大环境执法检查力度。集中打好“散乱污”工业企业歼灭战,9月底前落实“三个一律”要求。用足用好差别电价等政策,严厉打击非法排污企业,保持严惩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2017中国唐山空气净化及净水设备博览会即将举行   17-06-06
.
 
.
 
热点新闻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事关疫情防控!丰润要求这样做!
·公益广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张古江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张古江深入丰南区暗访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