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记开滦林西矿医院“爱心天使”公益护理团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06 8:5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坚持志愿服务,只为心中那份爱

——记开滦林西矿医院“爱心天使”公益护理团队

  核心提示

  在古冶区开滦林西矿医院,有一群身穿白衣、头戴燕帽的“白衣天使”,她们视患者为家人,以严谨的工作态度、精湛的护理技术,给予患者最优质、最贴心的护理。业余时间,她们又化身为“爱心天使”,上门为那些身患重病的患者提供免费护理服务,用无私的大爱减轻患者的痛楚。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刘丽义务照顾患者9年

  开滦林西矿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刘丽今年40岁,从事护理工作21年,是“爱心天使”公益护理团队的发起者。

  2003年初,刘丽接触到一名叫王成的患者,因为车祸成了植物人,丧失了吞咽功能,一根细长的胃管成了他的救命管道。当时,患者母亲已70岁高龄,每天为儿子擦身、拍背,换着样地配餐加营养,护理得精心备至,这份伟大的母爱深深感动了刘丽。王成出院回家,还要借助胃管进食,胃管长期使用会变硬变形,如不及时更换就会损伤胃粘膜,这成了老母亲最大的担忧。刘丽主动担负起重任,定期到王成家里给他更换胃管,还经常帮老人干家务,洗衣服、买菜、做饭、打扫卫生,逢年过节还送去营养品、水果和护理用品……直到2013年患者离世。就这样,刘丽为一位素不相识的患者义务护理了9年。

  在这9年间,刘丽发现有很多类似王成的患者,在家休养期间胃管更换问题成了他们最大的困扰,于是,刘丽主动向那些需要帮助的患者伸出援手。

  有一次,正在家中休息的刘丽突然接到一个求助电话:“我父亲刚出院,胃管到家就掉出来了,到现在都没给老人吃饭呢,家里离医院又远,老人也禁不起折腾,邻居叫我给您打电话试试,您看……”没等对方说完,刘丽立刻表示登门服务。当患者女儿拿出钱来表示感谢时,刘丽果断拒绝:“我是义务为患者服务的,不收钱。胃管需要定期更换,下次需要更换的时候你们提前给我打电话,我会准时到家里帮大爷更换胃管。”

  一个承诺,一份责任,刘丽一直照顾这位患者1年零2个月。一天,患者的女儿专程找到刘丽说:“刘护士,我父亲在一个月前去世了,我们姐妹怕你伤心,就没告诉你。谢谢你这么长时间对我父亲的照顾,今后我们全家就把你当亲人了,你就是我们的亲妹妹!”

  组建“爱心天使”团队,共同守护生命

  刘丽义务为患者提供护理服务的事在同事和群众间传为美谈,越来越多的患者向刘丽寻求帮助,这让刘丽感到一个人的力量太渺小了。在她的带动和感染下,7名和她一样甘于奉献的护士加入志愿服务。2014年,“爱心天使”公益护理团队正式成立。3年来,她们先后为200余名患者无偿更换胃管,每当受助的患者家属自愿拿出钱物来感谢时,都被她们婉言谢绝。“爱心天使”公益护理团队成立后,力量明显壮大,为更多的患者家庭提供了优质的院外护理服务,形成了公益团队的特色品牌。

  曾有一位牛姓患者住进了刘丽所在的呼吸内科,当时患者已卧床2年,病情危重,因不能自主进食实施了鼻饲治疗。而患者女儿在北京工作,住院期间只有老伴薛大爷一人照料。刘丽和她的科室成员为两位老人提供了贴心的照顾。患者出院后,爱心团队又承担起为老人更换胃管的工作。

  2014年冬天,一个雾雪交加的深夜,刘丽突然接到薛大爷的求救电话:“刘丽,你大妈好像不行了,咋办呀,外面雪这么大!”“别急,等着我!”放下电话,刘丽立即开车赶赴患者家中,同时联系了救护车。匆匆赶到的医护人员见患者全身大汗、呼吸困难,立刻将患者送到医院抢救。第二天早晨,患者还是离开了人世。薛大爷的女儿没能赶到,刘丽就承担起了女儿的角色,帮薛大爷一起操办后事。薛大爷的女儿回到家,抱着刘丽痛哭,不知道该怎么感谢她。

  医者仁心播撒大爱,奉献之路越走越远

  由于服务对象特殊,团队组建初始,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有的队员家里反对,有的队员因任务艰巨而心生退却之意。但通过刘丽的言传身教,没有一人掉队。大家都恪守着自己的初心,努力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刘静、夏爱娟是团队里相对年长的护士,她们主动承担起患者的信息管理工作,建立“爱心档案”,与护士长一起组织大家学习业务知识、定期培训,让团队成员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头戴燕帽,手持明灯,是我们的选择,能够为患者及他们的家人分忧,是我们最大的幸福。”这是“爱心天使”公益护理团队共同的心声。刘丽说:“我们不会忘记想要服务患者的那颗初心,用自己的双手传递爱与希望,这条路我们会一直走下去!”

  张威 刘庄子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贫困员工患病 爱心医院这样做   17-07-05
唐山市人民医院百余名职工无偿献血   17-07-05
唐山市人民医院百余名职工无偿献血   17-07-04
小强百姓书屋走出唐山做公益   17-07-04
.
 
.
 
热点新闻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事关疫情防控!丰润要求这样做!
·公益广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张古江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张古江深入丰南区暗访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