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冀北唐山供电公司开展京哈铁路跨越治理工程侧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06 8:3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用行动彰显铁军精神

——冀北唐山供电公司开展京哈铁路跨越专项治理工程侧记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杜庆君 通讯员 朱西权)“各小组注意,松绳!……收网!……撤网!……”“报告,后彩Ⅱ线拆网完毕!”6月27日凌晨2时05分,110千伏后彩Ⅱ线最后一条线路拆网结束,标志着唐山供电公司京哈铁路跨越专项治理工作画上圆满句号。历经112个昼夜的艰苦奋战,该公司完成输电线路跨越改造20处、耐张线夹X光检测8处、退运线路拆除8处、电缆入地改造32处,参建员工用“铁的担当、铁的意志、铁的作风”诠释“唐供铁军”精神,用实际行动将人们心中的问号一个个拉直。

  京哈铁路是连接东北和华北地区的交通大动脉,是北戴河暑期保电重点保障铁路线,为保障铁路线安全运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国网冀北电力决定对跨越点120处线路隐患全面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并在6月30日暑期保电前完成改造任务。

  京哈铁路北京至北戴河段共计277千米,涉及10千伏至500千伏输电线路跨越点达120处,唐山供电公司承担68处线路跨越点隐患治理,工作量占整个冀北公司总量的57%,治理任务最为密集。

  “这么短时间完成全部任务,几乎不可能!”该公司运检部主任李耐心道出了大家接到任务时的“第一反应”。只有145天,而像这样大面积开展铁路跨越治理工作,对唐山供电公司来说尚属首次,无论在工期时间和现场作业空间上都有一种从未有过的挑战与压力。

  以过硬素质和创新突围

  拆除跨越铁路之上的电力线路并不容易,对该公司运检部来说尚属首次,如此集中的跨越铁路输电线路改造工程更是史无前例。因此,安全管控与技术保障成为参加改造单位当时最大的瓶颈。

  “参建单位多、人员多,风险隐患自然也多。”该公司输电运检室主任杨志才介绍,因白天车次密集不具备跨越施工条件,施工只能在凌晨1时至2时的时段进行,每次实际留给施工人员封拆网的有效时间仅为40分钟,有效施工时间极短,施工现场空间也极度受限,为做到不出现任何差错,该公司提前分三期对施工人员进行了全员安全培训,聘请铁路专家讲解安全常识以及人员驻站防护等,并经北京铁路监理公司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

  唐山供电公司在严格落实“三措一案”和施工队伍管理的同时,专门邀请输电运检室多位经验丰富、技能过硬的专业人员和部分退休职工,前往施工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和“站桩式”看护,确保每个现场、每基施工杆塔均有监护人员,对关键节点、工作现场进行把控。

  为加快施工进度,保证施工质量,在有限的“天窗点”安全合理施工,他们坚持在封网前一天就完成跨越搭设、拉线固定等工作。据了解,施工期间,该公司采用了耐张线夹X光检测、无人机带线封网等新技术,针对110千伏狼窝铺支线同时跨越京哈铁路及津山铁路导致的无铁路天窗点问题,采用了导线封网技术,保障了施工安全和质量进度。

  以强烈责任和担当实干

  “京哈铁路跨越专项治理工作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施工期间,冀北公司副总经理于德明、唐山供电公司总经理宋天民、党委书记刘福义等领导多次前往改造一线,慰问现场职工,极大鼓舞了一线职工的士气。

  6月23日深夜1时许,滦县地区阴雨绵绵,受低涡天气影响,滦县已持续4天降雨。滦县分公司经理殷启国带领相关人员现场冒雨组织施工,唐山供电公司总工程师朱长荣带领公司运检部相关人员也在现场进行把关。这天是滦县分公司实施京哈上跨线路撤线工作的最后一战。自6月5日跨越改造工程进入拆线阶段,像这样的夜战对他们来说已成常态。高温和雷暴等极端天气频发,为安全顺利完成任务增加了难度。但所有参战人员都没有节假日、不分昼夜,顶风雨、战酷暑一直奋战在一线。

  6月中旬,唐山地区出现连续高温天气,6月15日,气温高达38℃,日头高照,酷暑难当。由于工期紧、任务重,参战人员经常与时间赛跑,与天气较劲,奏响了战天斗地的攻坚凯歌。

  “从实际推进到全面结束,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实现了112天的‘完美’收官。”该公司总工程师朱长荣告诉记者,之所以用“完美”来表述,是因为不仅按期完工,更重要的是确保了京哈跨越工程的安全和工艺质量,取得了最终胜利。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丰润供电全力保障“三夏”农业生产用电   17-06-12
唐山供电公司:周密部署让高考供电万无一失   17-06-09
唐山:丰润供电公司开辟“绿色通道”保春灌   17-04-22
唐山:丰南供电多措并举保春季电网运行   17-04-13
唐山:丰南供电公司春季特巡清"鸟巢"保电网稳运行   17-03-01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