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中车唐山公司又添一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20 9:2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中车唐山公司

又添一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日前,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了关于核定2016年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补助资金额度的通知。中车唐山公司钢结构厂“张东义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了“国家级工作室”的核定认证,并获得了10万元国家级工作室项目补助资金。

  张东义今年54岁,中共党员,是中车唐山公司钢结构厂电焊工高级技师、金蓝领和车体焊接专家。他焊接技术高超,实践经验丰富,善于开展生产创新攻关和技能人才传帮带,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河北省能工巧匠、集团公司拔尖技术能手、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张东义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前身是钢结构厂铆焊“金蓝领”工作室,成立于2011年,由“金蓝领”张东义、闫喜林带领23名拔尖技能人才和高级技师组成。工作室自创立至今,承担着客车钢结构生产的技术攻关、导师带徒和教学练比等工作,他们不断优化车体钢结构焊接、组装工艺,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并形成创新成果在公司推广,在碳钢车车体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时速160公里动车组、铁素体不锈钢车体等新产品开发过程中,工作室承担了解决组装和焊接疑难问题的技术攻关,开展了时速160公里动车组车体钢结构工艺方案创新和首件试制工作,成为将设计图纸转化为批量产品的创新先锋。

  工作室还以导师带徒活动为载体,组建了碳钢车体“焊接道场”,积极开展职工现场作业指导书和技能理论实做培训教材的编制工作。先后出版了《碳钢车电焊工培训教材》《关键、特殊过程培训教材》《生产过程中易出现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异种钢焊接操作要点》等多部简明易懂的教材,把金蓝领的经验和绝活毫无保留传授给员工。工作室也因此成为培养操作技术能手的精品课堂、职工申请专利和研究专项创新课题的基地,张东义被职工亲切地称为焊工“总教练”。

  多年来,中车唐山公司高度重视以“金蓝领”工作室建设为核心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通过“金蓝领”工作室不断培养高技能人才,树立起了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标杆,助力企业发展。“张东义技能大师工作室”是继铝合金厂张雪松、总装配一厂苏健两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之后,唐山公司的第三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这标志着中车唐山公司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从高铁生产领域向碳钢车生产领域拓展,打造出践行“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新高地。(吴可超 雪漫)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中车唐山公司出口土耳其地铁项目全部完成   17-05-15
中车唐山公司助力国产C919大客机量产   17-05-08
中车唐山公司助力国产C919大客机量产   17-05-08
中车唐山公司获美国费城双层车大单   17-05-05
中车唐山公司获美国费城大订单 合同总价约11亿元   17-05-05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