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网传可乐能够灭火,靠谱吗?消防部门试验验证(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21 8:2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网传可乐能够灭火,靠谱吗?

消防部门实验验证

消防员利用手中的碳酸饮料灭火。记者 赵亮 摄

经过短时间喷射,火焰被成功扑灭。记者 赵亮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魏伟)近日,一则可乐能够有效灭火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引起广泛关注。昨天,市公安消防支队就此进行了实验,验证可乐灭火的功效。

  当天上午,消防支队分别准备了一桶可乐、雪碧、茶饮料和一个灭火器。实验开始后,身着消防服的消防战士将火盆点燃,火苗渐渐蹿起。此时,消防战士将可乐瓶盖拧开,用手堵住瓶口,快速摇晃瓶身,后对准火焰进行喷射。但由于首次进行实验,效果并不显著,消防战士随即用剩余可乐将火浇灭。

  随后,消防战士再次点燃火盆,改用雪碧进行了上述操作。经过短时间喷射,火焰被成功扑灭。

  随后,消防战士又用茶饮料进行了实验,将饮料淋在起火点处,也将火浇灭。

  最后,消防战士再次点燃火盆,利用灭火器进行扑救,在极短时间内,成功将火扑灭。

  消防支队宣传科参谋郭世东表示,从实验结果来看,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有一定灭火效果。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用力摇晃后,会产生足量的泡沫,伴随液体喷溅,生成一定量的二氧化碳气压,能够隔绝空气并造成水雾的效果,将可乐等碳酸饮料变成一个简易的“灭火器”。因此小范围的火,可以用这种方法扑灭。

  但是,采用此类灭火方式要视起火类型、起火物质、火势大小而定。一瓶可乐最多能使用几秒钟,且受压力、喷救距离等因素限制,只适用于扑救小范围的木材、棉、毛、纸张等A类火灾,不可用来扑灭油类火灾、电气火灾。消防人员认为,这种灭火方式不要轻易尝试,如果没有练习过,发生紧急情况时,可能耽误救援时机。

  茶饮料等包含液体水的成分,对于灭火能起到有限的效果,当面对较大火势而用量较少时,灭火不能彻底。利用这些物质灭火,需靠近火源,如无安全措施容易伤及自身。

  与可乐灭火、茶饮料灭火等方法相比,干粉灭火器的灭火效果更快、更彻底而且更安全,是有效灭火的第一选择。

  有网友表示,既然可乐灭火有效果,何不在车上常备碳酸饮料,既解渴又能灭火。郭世东表示,夏天在车上放置碳酸饮料很危险。碳酸饮料受热膨胀,罐体容易发生爆炸,对行车安全、人员安全构成威胁。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时值盛夏,居民用电量较高,日常生活中要谨防电气类火灾,对家中线路进行检查,及时更换老化线路;不要乱搭线路,以免引起短路;不要在同一插座上使用多个高负荷电器,避免引发火灾。当火灾发生时,不要盲目相信网上流传的灭火方法,而是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尝试扑救初期火灾,如火势蔓延,要第一时间逃生,并拨打119电话报警。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唐山消防南堡大队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演练(图)   17-07-14
唐山消防宣传“赶大集”(图)   17-07-12
唐山公安消防中心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   17-07-11
唐山消防官兵应急救援显身手(组图)   17-07-11
唐山消防滦南大队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   17-07-06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