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暑假游成“攀比游” 家长“压力山大”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25 8:1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暑假游成“攀比游”家长“压力山大”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钱琨)“想趁着暑假带孩子出去旅游,没想到孩子同学间却因为旅游互相攀比,真不知道该如何正确引导。”日前,市民王女士拨打本报新闻热线诉说了最近的烦心事。记者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走访,发现孩子因旅游互相攀比并非个例。

  家长:孩子暑假游攀比成风

  王女士告诉记者,暑假前她就规划带孩子出去玩,没想到孩子回家与她的谈话却让她心里有些难受。“想带孩子去西安,体验古都的文化氛围,结果孩子回来说,被同学嘲笑了,因为他的同学暑假会去国外旅游。”王女士因此心中颇为郁闷,看着被同学嘲笑的孩子,却不知该如何引导。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市民遇到过类似的事情。“孩子说其他同学都去过迪士尼乐园,只有她没去过。看着她有些低落的表情,我决定这个暑假就带她去上海迪士尼乐园,省得她被同学笑话。”刘女士告诉记者。还有市民表示,听孩子们之间的谈话,有些出国旅游的孩子会笑话国内游的,而去发达国家旅游的孩子会嘲笑去发展中国家旅游的,对话听了让人十分无奈。

  专家:家长首先应摆正心态

  如果孩子因旅游产生了攀比心理,该如何正确引导呢?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心理咨询师殷兆亮。他介绍,攀比在心理学上被界定为中性略偏阴性的心理特征,即个体发现自身与参照个体发生偏差时产生负面情绪的心理过程。当家长得知孩子因为旅游产生攀比心理时,首先应摆正自己的心态,才能正确引导孩子。

  殷兆亮说,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切勿当着孩子表现出攀比心态,家长对假期出游应先摆正心态理性对待,千万不要带有功利性和攀比性。制定旅行计划时,应充分让孩子参与进来,对大一些的孩子不妨放手让其制作攻略,让他们先对出游地的文化与特色进行一番了解,使其对旅行充满期待;旅途中应引导孩子观察、思考、学习、辨别,让他们试着去理解不同的文化与生活方式,体会旅游的价值和意义;旅途归来,可与孩子一起整理照片,写游记,将旅行的见闻、快乐与成长记录下来,提高表达能力,重温旅行的美好,从而减少同学间流于肤浅表面的攀比对其产生的负面影响。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唐山国际旅游岛海滩半程马拉松赛准备就绪   17-07-22
唐山交警部门强力治理旅游客车交通违法行为   17-07-22
80米高空签约!兴隆山景区走进唐山旅游市场   17-07-20
焦彦龙赴唐山国际旅游岛调研(图)   17-07-17
津秦高铁新增旅游专线 助力滦县区域旅游发展   17-07-14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