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润 正文

唐山:丰润乡村中学首创磁性教育理念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25 9:1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丰润区乡村中学首创磁性教育理念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梁赞英)欢喜庄中学地处唐山西南部,是丰润区最南部的一所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走进其中,这里既没有绿草如茵的塑胶跑道,也没有金碧辉煌的现代化教学建筑和先进的教学设备,除了面积不大的土操场,还有两栋不高的教学楼。然而就是这样一所极普通的农村乡级中学,却连续6年中考成绩位居丰润区25所初级中学首位。是什么法宝让其取得如此成功?日前,记者走进欢喜庄中学得知,这正是该校首创的磁性教育理念结出的硕果。

  刘建国是欢喜庄中学校长,他自2009年调任该中学,至今已有8年。“以前这所学校各项成绩几乎都是全区最差的,自2010年才开始逐步提高,到2012年实行磁性教育后,学校成绩更有了跨越式提高,今年的及格率和低分率均取得全区第一名,甚至超过了私立中学!”说起这些年的发展,刘建国感慨颇多。

  刘建国介绍,欢喜庄中学现有初中部学生400人,小学部学生300人,教师46人,大多为近几年新招聘的青年教师。自2010年以来,该校每年重点中学升学率均达80%以上。几乎年年被评为丰润区中考先进单位,连续6年被评为职教招生先进单位。自2014年以来连续3年被唐山市评为控辍保学先进单位,学生年巩固率100%。“我们学校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可喜的成绩,这和多年来我们推行的一种教育理念——‘磁性教育’是分不开的。”刘建国说。

  刘建国介绍,“磁性教育”系欢喜庄中学首创,是该校多年基础教育方式和理念的结晶,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所遵循的自然法则,这一理念是201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物理学“磁性原理”上得到的启发。“‘磁性’一词简单说来,就是物质放在不均匀的磁场中会受到磁力的作用。宇宙间任何物质都具有吸引力,学校亦如此。”正是基于这样的思维理念,刘建国尝试开发了磁性教学。他把学校分为若干大小不等的磁场,比如领导和教师之间、教师和学生之间、教师和家长之间,以及师生赖以生存和修行的教室、办公室、操场等等,“要想在这些大小不等的磁场里产生更大的磁力效益,就要不断优化磁场环境,就需要被吸引者努力储蓄自己的魅力、爱力和能力牢牢吸引住对方,让吸引方心甘情愿依附在具有生机和欢愉的磁场之中。”

  刘建国告诉记者,磁性教学的本质就是自主教学,快乐互动。从学校来说,他们通过采取不定期为教师免费体检、举办健康知识讲座、组织教职工文娱活动等多种措施,关心教师身心健康,同时注重教师的业务培养,最大限度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从教师方面讲,他们让每位教师都拥有充分的自主权,注重教学的趣味性,凡能激发学生灵性、吸引学生注意力的语言和行为及方法,教师可以灵活运用。只要教师能像磁铁一样能把学生吸引到自身上来,让学生兴致盎然地吸收和消化知识,这就是课之上乘;从学生方面讲,学校给学生充分自由的空间,建立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开齐音体美课程、定期开展各项文体活动、给学生人文关怀,努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

  “磁性教育的宗旨就是让教师知道,只有具有吸引力的教育才是最有效的教育。”刘建国认为,磁性教育不是一种教育模式或教育方法,它是一种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是教育者努力追求的一种理想的教育目标。这种教育的结果是让每一个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可以逐渐产生无穷的自身魅力,个体之间相互倾心,相互吸引,从而产生一种积极的力量,形成一个蓬勃向上的集体,并且使这一集体不断得到全方位的升华、发展。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丰润筑牢城区防汛安全网   17-07-22
唐山丰润大孟各庄村免费为孩子们传授评剧(图)   17-07-22
唐山:强降水来袭 市区道路平稳度汛   17-07-21
唐山丰润交通局积极应对强降雨天气保道路畅通   17-07-20
杀死妻子后潜逃18年 故意杀人犯在唐山丰润落网   17-07-20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