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南 正文

丰南:向"经济繁荣、城乡靓丽、人民幸福"目标奋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28 9:2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丰南:向“经济繁荣、城乡靓丽、人民幸福”目标奋飞

靓丽、繁荣、和谐、宜居的丰南区城区。刘晓冬 摄

雨后彩虹映照下的丰南区城区一角。李秀清 摄

丰南区委副书记、区长郝志军(中)在项目建设工地调研。

丰南区委副书记、区长郝志军(中)在项目建设工地调研。

唐山天地矿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河北华通线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唐山正元管业有限公司镀锌钢塑复合管生产线

唐山正元管业有限公司镀锌钢塑复合管生产线

 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4月5日在中国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夏日的丰南,绿色葱茏,生机勃发。南部丰南港区车辆川流不息,项目建设日新月异;北部城区文明城创建活动热火朝天,新兴服务业态茁壮成长。今日丰南正以负重奋进、勇于担当的精神,压实责任、真抓实干,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唐山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的机遇,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旋律,巧借“沿海”“京津”优势,义无反顾地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在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实体经济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上半年,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2亿元,占市达计划的56.4%,同比增长10%。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0.2亿元,增长7.2%;固定资产投资186.9亿元,增长3.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7.5亿元、利润28.1亿元,分别增长8.3%和31.1%;实际利用外资1.86亿美元,占市达计划的97%,总量居全市首位;出口创汇3.9亿美元,占市达计划的52%,增长11%;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3500元和8370元,均增长8%。

  内激外引,实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丰南区坚持把发展实体经济摆在重要位置,把项目建设作为解决发展中一切困难和问题的唯一路径,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和现有企业做大做强,通过内激外引,扩大实体经济规模、提升市场竞争力。

  内激,一是激励企业多次创业。实施梦牌瓷业320万件精品洁具等技改项目131个,完成投资104.8亿元,同比增长22%,高于市达计划9个百分点。二是激励企业上市。惠达卫浴成功在上海主板上市,并已融资8.25亿元;贺祥机电在新三板挂牌。全区挂牌上市企业达到6家。三是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增市场主体2622户;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88家、科技型小巨人企业3家,分别占市达计划的51.5%和60%。四是激励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黑沿子毛蚶”正组织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0家企业已被列入省名优产品培育计划。

  外引,即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坚持一二三产并举、引资引技引智并重,全力引进“投资密度大、亩产税收高、单位耗能低”的大项目好项目,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项目,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上半年通过开展小团组招商89批次,落地开工合作项目7个,另有121个项目完成初步选址,近期可签约项目38个。

  通过内激、外引,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上半年共实施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102个,在全市两次项目观摩拉练综合测评中分别位居第4位和第2位。

  调旧育新,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在壮大一产上实施了通威“渔光一体”、新希望六和生猪产业化、天津利民调料等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21个,计划总投资23.8亿元。在二产转型升级中重点抓了三项工作:一是坚定不移地去产能。截至4月份,封存高炉2座、转炉3座,压减炼铁产能130万吨、炼钢204万吨,圆满完成市达任务;6月29日,再次封存国丰北区1座450立方米高炉,压减炼铁产能52万吨。二是做宽做长传统产业链条。特别是把钢铁产业作为重中之重,围绕打造“1341”(一集团、三区、四企、一基地)发展格局,坚持“去中转、转中升”“以质保量”,谋划实施了一批重点项目。全丰120万吨S-ESP无头轧制薄板项目已开工,纵横800万吨精品钢铁、瑞丰600万吨高端冷轧等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东华220万吨ESP无头轧制带钢项目计划年底前开工。三是着力培育新兴产业。实施了凯业智慧交通等新兴产业项目17个,计划总投资30.2亿元。在培育三产工作上实施了荣盛未来城等城市经济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77.4亿元。

  打造平台,产业承载能力显著提升

  为加速转型发展,放大区位、产业、交通、资源等优势,承接更多的京津产业项目入驻,丰南重点打造了总体规划面积210平方公里的唐山港丰南港区和“一区三园”的产业布局,给广大客商提供了广阔的投资兴业发展平台。

  唐山港丰南港区,东防波堤、河口码头区护岸、西防波堤等起步工程陆续开工,全年计划完成投资3亿元,已完成投资2400万元。“一区三园”,采取PPP模式与葛洲坝集团合作,实施了总投资41亿元的临港园区造地及基础设施建设,占地7200亩的化工产业园8月份可实现“七通一平”。2019年全部完工后,园区面积将由现在的10平方公里扩大到42平方公里。同时,谋划了投资9亿元的疏港铁路和投资15亿元的陡河水库引水两大配套工程,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三城齐抓,城乡统筹发展先行区框架全面铺开

  按照全域城镇化的理念,丰南立足打造全市城乡统筹发展先行区,加快了统筹推进城乡建设的速度。在做好全域规划的基础上,坚持产城互动、融合发展,以产业为基础培育壮大一批经济强镇,通过加快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发展进程,不断推动更多农村人口向城区转移。

  在城区,充分利用国丰北区去产能腾出的新空间和周边区域,主动对接,积极融入,高标准规划、打造唐山中心城区南部制高点,带动发展特色商业、生态社区、总部经济、医养一体、文化体育等业态,大力发展城市经济。通过城市经济重点项目,改造提升餐饮、住宿、商贸等传统生活性服务业,打造城市经济新载体和吸引投资消费的新热点,建设“唐山南部主城、生态宜居新城、休闲旅游中心、特色商业中心”,使丰南成为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承载地。

  目前,兰高庄村棚户区改造进展顺利,16.4万平方米一期工程10月底前可完工;投资5600万元实施市政及绿化工程19项。在各城镇,南孙庄滨河小镇主体工程基本完工,10月底前可达到入住条件;黄各庄、小集、钱营等重点小城镇功能、品位逐步提升。在美丽乡村建设上,重点抓了42个重点村创建,已完成投资2260万元。

  铁腕治污,生态环境逐步改善

  生态环境建设,是我国提出的、旨在保护和建设好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决策。丰南以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为重点,制定了“1+14”工作方案,坚决守住生态底线。截至目前,已完成22台钢铁企业烧结机(竖炉)脱硫烟气颗粒物深度治理,北阳、达丰和榕丰3家焦化企业脱硫脱硝治理工程陆续完工。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企业6家;取缔非法砂石料场38家;市达17台燃煤锅炉淘汰治理任务中,已淘汰3台,其余正在按计划推进;完成造林2.5万亩。同时,狠抓水、土壤污染治理。上半年空气质量改善率在全市15个县(市)区中排第5位。

  以人为本,民生事业投入加大

  丰南区委、区政府立足发展为民、成果惠民的宗旨,今年以来区财政安排民生和社会事业资金31.5亿元,占全部预算的67.6%。围绕学有所教,实施校舍建设和维修改造工程42项,购置农村小学校车6辆。围绕病有所医,7月底前完成区医院整体搬迁,原址规划建设投资2.3亿元的区中医院迁建项目。围绕业有所从,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新增城镇就业491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以内,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围绕住有所居,实施180户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新建改造,并于7月1日启动了丰南镇北新庄压煤村搬迁改造。围绕困有所助,进一步完善了医疗救助制度,深入实施城镇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程。汇聚合力同心干,奋发进取谱新篇。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丰南广大干部群众如今在奋力争取“三个走在前列”、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伟大征途中,正以“四个干机制”为传导,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向着“经济繁荣、城乡靓丽、人民幸福”的目标奋力疾飞。

  (周占领 齐馨语 孔祥华)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唐山:丰南电梯安全宣传进社区   17-07-06
丰南团区委组织开展团干部素质拓展训练活动(组图)   17-07-04
唐山:丰南交警对青年路私装地锁等情况进行回访   17-06-28
唐山:丰南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助力改革发展   17-06-23
唐山:丰南成功处置液氯废弃储罐   17-06-22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