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共享单车火爆 唐山开启共享经济时代(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07 8:3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共享单车火爆

唐山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共享单车为出行带来便利。

  共享单车进入小区,方便居民使用。

  远洋城附近,相关部门拉起警戒线规范共享单车摆放。

  大里路与朝阳道交叉口西南侧投放的共享单车摆放有序。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从第一辆车出现到遍布大街小巷,从年轻人尝鲜骑行到男女老少扫码代步,仅仅用了几十天时间,共享单车就这样迅速地改变了唐山人的出行方式。然而,共享单车并不仅仅是一种便利的交通工具,它所代表的是被李克强总理称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路子”的共享经济理念。

  共享单车

  成为城市中一道亮丽风景线

  外地来唐读书的小张,对共享单车的出现赞不绝口。当初投放量较少时,他下课后要抓紧时间到校门口进行“抢占”;双休日与同学们逛街或郊游,共享单车几乎成了唯一选择,每次骑车上路都觉得兴奋。

  记者采访发现,市民对共享单车的出现非常欢迎,觉得扫码成功、飞身而骑的感觉很时尚。当下,共享单车已成为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德硕律师事务所的王建军律师认为,共享单车是“互联网+”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它不仅提高了社会资源的利用效率,为企业赚取了利润,而且便利了人们的生活,有效缓解了城市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是一种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方式。共享单车出现在大街小巷是件利民惠民的好事,其火爆的背后,说明城市的公共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应该更多、更好地与居民的生活进行对接,这样共享单车才能发挥最大的价值。

  针对共享单车使用过程中出现的不文明行为,一些市民及相关部门采取了行动。在远洋城附近的人行道上,有关部门用警戒线拦住共享单车,让出了盲道。在振华诚成购物中心门前,工作人员主动把凌乱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在大里路与朝阳道交叉口西南侧,某品牌共享单车摆放得整整齐齐,旁边的指示牌上写明了使用方法等内容。

  业内人士建议,建立一支横跨所有共享单车企业的志愿者服务群体,由厂家提供相应的配件,志愿者们对散落在街头巷尾的破损车辆进行维护。

  共享单车

  悄然改变市民的生活理念

  共享单车对相关行业形成了冲击。出租车司机黄先生介绍,共享单车的出现,使他们的生意受到影响,尤其是在主要路口、共享单车大量投放的地方,上下班高峰期争抢打车的现象已很少见。

  一位公交车司机也颇有同感:“在学校附近的公交站点,原来放学后拥挤着等公交的场面恐怕要永远载入史册了。”市自行车运动协会秘书长张皓洁对此也深有体会,协会内经营自行车生意的店铺,低端及通勤代步类的自行车销售大受影响。

  酷骑单车唐山分公司负责人王先生说,该品牌单车今年3月份进入唐山市区,是目前市场上五六家同行中较早进入唐山市场的。在进入唐山市场的同时,他们就建立了运行维护团队,派专人对共享单车进行清洁、调度、维修,唐山市的损坏行为比较少,属于个别现象。

  该公司已经制定了鼓励市民绿色出行、文明用车的措施。一个月前,他们与交警部门制定了初步方案,对某些用户不规范使用及影响安全等行为,第一时间将用户信息提交给交警部门,并制定了相应的惩戒措施,倡导正确使用行为,对规范的骑行者,将不定期派发优惠券等。

  某品牌共享单车已经与“芝麻信用”达成合作协议,想要租车骑行的用户只需要绑定自己的身份信息,“芝麻信用”超过600分,就可以享受免押金租车服务;而且在用车过程中,相关行为信息也将增加或减少骑行者的信用分数。这种做法无疑对促进市民诚信以及全社会道德素养的提升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市民徐先生说,随着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共享经济的到来,对市民的文明素质必然会提出相应的要求。

  唐山学院艺术系副教授程红璞认为,共享单车的出现,是科技进步和新的运营方式等为大众带来了方便,包括近年来兴起的APP、支付宝、微信等科技手段的运用,促成了共享模式的产生;共享资源的利用,为大众节省了投资、存放、车库占用等方面的支出;促进了大众绿色出行、低碳环保等理念的形成,尤其是在校际、校区之间,为学生们提供了较好的出行方式。他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使文明的意识深入人心,推动有利于大众的共享模式的建立,促进共享经济的发展。

  共享单车模式

  已形成共享经济新风景

  华北理工大学经济学院李南教授说,目前,共享单车模式已在国内形成共享经济新风景。依托微信、支付宝等新兴移动支付方式发展起来的共享单车,让自行车这种原本在唐山公共交通资源配置中地位不断下降、已经边缘化的出行方式重获生机。

  共享单车这一模式较好地满足了市民的出行需求,是城市多元交通体系的有益补充。共享单车丰富了市民的出行方式,改善了城市交通结构,有助于缓解交通高峰期的拥堵。而且,唐山市区的平原地形适合自行车出行。

  李南教授说,共享经济已经成为主流的商业模式,目前在唐山已经有了共享单车的大规模实践和共享汽车等项目的初步探索。未来,共享经济的产业范围还将迅速扩大,对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将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成为唐山打造智慧城市的重要载体。

  共享经济的出现对于提高资源利用率、扩大就业空间、推动城市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在“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支持下,唐山作为正在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传统资源型城市,需要把握共享经济迅猛发展的机遇,为经济发展注入新鲜活力,使之成为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记者 杨文进 文/摄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勿将共享单车据为己有   17-06-08
律师:恶意损坏共享单车需负法律责任   17-06-07
共享单车频频“负伤”   17-05-18
让广大群众共享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   17-05-17
让共享单车走得更远——关注共享单车(下)   17-05-17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