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全力提升工伤认定服务水平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19 8:0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探索开展与商业保险公司合作进行工伤认定调查

我市全力提升工伤认定服务水平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郑芃芃)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由于我市属资源型重工业城市,高风险企业比重较大,近年来,随着工伤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工伤保险补偿标准持续提高,申请工伤认定案件数量也在大幅增加。为提高工伤认定调查能力,我市于2016年11月,在市本级和路南、路北、丰润、丰南、玉田5个县区,探索开展了与商业保险公司合作进行工伤认定调查试点工作。

  历经8个月的运行,我市与商业保险公司合作开展工伤认定调查试点,实现了“服务质量、调查时效性和现场调查率明显提升”这一工作目标,发现包括5个死亡案件在内的69个案件与报备信息不符,避免工伤保险基金损失2000余万元。

  由于与商业保险公司合作开展工伤认定调查,之前在全国范围内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我市利用4个月时间反复研究、精心谋划、扎实做好准备工作,确保试点工作方向正确。科学确定合作范围,把工伤认定程序划分为事故报备、信息采集、事故调查、作出决定等环节,为解决商业保险公司介入调查合法性问题,将原由用人单位负责、不具行政执法属性的信息采集工作转由商业保险公司负责。周密建立实施框架,制定《联合商业保险公司开展工伤认定调查试点工作的方案》,明确了“依法依规、积极稳妥、互惠双赢”的合作原则,采取先探索后铺开的方式,确定了“选择对象、试点运行、完善提高、全面推广”四个阶段实施步骤。审慎选择合作对象,在深入考察各商业保险公司的基础上,通过竞争性谈判,确定与太平洋人寿、人保财险2家公司进行试点合作。

  与此同时,我市出台《工伤事故24小时报备制度》《申报工伤公示制度》《档案交接制度》《登统制度》等规定,形成事故报备、下达指令、进入现场、调查核实、信息反馈的完整工作链条。建立联合指挥中心和全市工伤事故微信报备平台,实现对联合调查力量的宏观调控、统一指挥,保证工伤认定调查的快速反应、及时到位,确保试点工作规范运行。

  合作开展试点调查,实质上是政府购买社会公共服务。为确保试点工作稳妥,费用合规,我市科学测算,建立完善的登统制度,详细记录每起事故调查的时间、地点和行车里程、调查人员等情况,作为计算费用支出的依据。专门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两家保险公司的费用成本进行了测算,摸清底数。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市总工会开展农民工助学行动 考生享优惠政策   17-08-19
河北省民俗摄影协会唐山分会成立   17-08-19
统计局数据显示:唐山房价同比环比连续7个月上涨   17-08-19
大棚里养虾 唐山头一份 一茬虾产量提高三倍(图)   17-08-19
.
 
.
 
热点新闻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事关疫情防控!丰润要求这样做!
·公益广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张古江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张古江深入丰南区暗访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