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市科协普及部部长就全国科普日答记者问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9-16 7:2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创新驱动发展 科学破除愚昧

——市科协普及部部长就全国科普日答记者问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每年9月的第三个双休日是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普日由中国科协发起,在这天全国各级科协组织和系统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的颁布和实施会举办各类科普活动。“全国科普日”唐山主场活动迄今已经举办了13届,受益群众达十万多人,唐山市科协连续多年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

  由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环保局、市农牧局、市发改委联合主办的2017年唐山市“全国科普日”启动活动将于9月17日上午10时在唐山银泰城举办。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全国科普日”情况,更广泛参与“全国科普日”活动,市科协普及部部长马立华就“全国科普日”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今年全国科普日主题是什么?

  答:主题是“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

  记者:今年围绕这个主题我市将开展哪些全国科普日活动?

  答:唐山主场宣传活动囊括了七大类活动。一是2017年唐山市“全国科普日”分会场活动。各县(市)区科协、企业(院校)科协、有关学会开展2017年全国科普日启动活动、主题科普宣传活动等。二是校园科普联合行动。唐山市科普示范学校、各高校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开展科普讲座、科技创新成果展、知识产权保护、科学实验走进校园等校园系列科普活动,启迪学生们的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三是社区科普益民联合行动。组织动员国家级、省级优秀科普示范社区、科普中国社区e站,开展健康科普进社区活动等。四是科普惠农兴村联合行动。组织动员国家级、省级优秀农技协、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农村科普带头人,科普中国乡村e站,开展农业新技术讲座、新品种推广、新农村建设等相关科普活动。五是科技场馆科普主题日联合行动。各县(市)区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科技场馆在全国科普日期间围绕主题开展具有科技馆体系特色的展览或宣传活动。六是科普教育基地主题日联合行动。发动相关学会、高等院校的实验室、各级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基地、相关科技企业等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组织开放日活动。七是唐山“科普在线”系列活动。围绕今年全国科普日主题在唐山“科普在线”网站开设“2017全国科普日”专题,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并引导网民参与中国科协网上在线活动。利用“唐山微科普”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关注有礼、科普日互动有奖答题竞赛和“今年科普日哪里最好玩儿”公众推介评选活动。在微信公众号、微博、腾讯企鹅号、今日头条号、网易新闻等媒体平台开展多媒体全覆盖的科普联合宣传行动。

  记者:活动内容很丰富多彩。那么在17日的启动活动上又有哪些内容呢?

  答:2017年唐山全国科普日启动活动包括七方面内容:

  创新驱动成果展。以实物、模型展示、展板、多媒体展示、互动体验等为主要方式,集中展现科技新产品,如3D打印、智能生活等高科技产品,展示科技创新、环保、农业、教育、企业创新等科普展板,提升民众对于科技进步的获得感。

  科技项目体验活动。以培育科学精神为主要目的,以互动体验为主要形式,以“破除愚昧小实验”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现场科技体验活动。

  科学破除愚昧专题展映活动。围绕科普日主题,利用公共场所LED宣传屏、我市科普宣传屏播放破除愚昧科普宣传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社会氛围。

  开展科普文艺演出活动。组织青少年开展情景剧、舞蹈等科普文艺演出。

  科普线上线下互动活动。利用“唐山微科普”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关注有礼、科普日互动有奖答题竞赛和“今年科普日哪里最好玩儿”公众推介评选活动;线上微博话题互动,现场直播科普知识问答。

  开展科普旅游活动。现场发放科普旅游门票,组织市民去参观我市科技场馆、科普教育基地,观光旅游休闲农业科普示范基地等。

  开展专家咨询活动。组织健康医疗营养方面的专家开展健康咨询活动。

  记者: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跟往年比有什么变化?

  答:本届“科普日”大力普及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分理念,大力倡导“创新创造创业”,大力促进公众理解高科技。形式上更加注重趣味性、互动性和参与性,内容上展示了当今最流行的科技常识和科普体验项目,如疯狂家族的科学实验、科普表演、小米的智能家居、乐高机器人表演、魔幻科技实验室的魔幻科技体验等内容给观众带来新的视觉体验。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科协举办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培训班   17-03-13
唐山市科协:联系实际服务大局   16-11-23
唐山市科协有关负责同志答记者问   16-09-19
唐山市科协:扭住“学”的基础抓住“做”的关键   16-07-14
唐山市科协启动“专利信息推送工程”   16-06-29
图片
更多>>>
 
 
综合新闻>>
·农工党唐山市委组织机关干部集体学习
·唐山完成无线电频谱使用评估专项工作
·唐山市科协普及部部长就全国科普日答记者问
·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会上 唐山事业单位将选聘426人
·看看12345近期为市民办了哪些实事
·唐山大剧院送高雅艺术进校园
·8月份1231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53万元
·消防安全培训成新生军训“必修课”(图)
·唐山陶瓷博览会:骨质瓷现代而不失文化(图)
·唐山市管廊项目新华道800米路段9月15日建成通车(图)
社会>>
·“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二审宣判:驳回上诉
·温州上演“疯狂的石头” 十里八乡蜂拥挖“黑金”
·山西运城农民18年研发双季槐 “旱地黄金”助农民脱贫
·“保姆进京”背后的协同惠民
·福建各市县党委今年开展两轮巡察 立案审查822人
·四川“厕所革命”实施方案 4年新改建厕所19307座
·环保部:部分地区小锅炉淘汰改造存虚报完成情况
·中铁第四院:全国一半高铁勘察设计从这儿来
·川大食堂摆“土豆宴” 10吨土豆一天义卖大半
·国内首起儿童骑乘共享单车死亡侵权索赔案今日开庭
 
热点新闻
·唐山:城南经济开发区建设启动(图)
·唐山近10万老人办理公交敬老卡免费乘公交车
·唐山音乐人创作《人民教师之歌》献礼教师节(视频)
·唐山全国自行车公开赛鸣枪开赛(视频+图)
·曹妃甸港乌兰察布内陆港揭牌
·唐山:路南360余名党员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义务劳动
·唐山将建新体育中心
·唐山:“菜鸟驿站”代收包裹 淘宝市民褒贬不一
·第二十届唐山陶博会亮点纷呈 引入"互联网+"贸易模式
·唐山2017年度新兵奔赴军营(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