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唐山:科技创新引领智慧海事 保障港航经济发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9-21 18:01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刘芳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刘芳)9月21日上午,唐山海事局与曹妃甸海事局联合举办以“科技创新引领智慧海事,精准服务保障港航经济发展”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就智慧海事建设和精准服务保障港航经济发展情况向媒体作了介绍情况。

  据介绍,唐山海事局和曹妃甸海事局致力于智慧海事建设,利用自主科技创新的手段,在安全监管和服务港口经济发展中实现了新突破。

  唐山海事局自主研发VTS(海上交通管理中心)智能交通监管系统——“船舶监控智能语音提醒系统”,能够对船舶信号进行自动录取,实现对船舶信号的全自动监控、船舶航行动态的自动研判、船舶航行风险的自动语音提醒,有效避免了船舶碰撞、搁浅、信号消失等各类险情的发生。该系统自2016年3月运行以来,提醒覆盖率达100%,有效提醒高达98%,提醒船舶避免碰撞危险66932次,有效保障了水上交通安全。同时自主研发的值班智能小秘书——“船舶交通管理辅助系统”。通过系统计算在几秒内完成对船舶进港信息的精准审核,能自动精准记录船舶动态节点信息,效率提高上百倍,船舶能够提前数小时获知进出港计划,节省船舶等待时间,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曹妃甸海事局创新安全监管理念,强化风险预防预控。自2014年起,连续多年开展重大风险源防控机制建设,目前已建立三大体系和配套的风险源防控机制,并于2017年3月在河北辖区推广运行。同时,根据风险评价结果,推动曹妃甸区政府开展了三港池应急避险区(待泊区)建设和东侧锚地扩容工作,优化港口通航环境,消除安全隐患。近3年水上安全事故“四项指标”持续保持低位,是全国同类港口水域事故发生率最低的区域之一。2017年1-8月,共安全监管船舶3.7万艘次,救助成功率连续1216天保持100%。

  在精准服务,保障港航经济发展方面,唐山海事局构建立体巡航模式,精准保障辖区水上交通安全。从监管模式、运行机制、服务理念三个方面构建了全方位全天候立体巡航模式,即“无人机巡航+电子巡航+现场巡视”相结合的海空动静巡航;组织对港口通航能力和效率进行系统研究,分析船舶进出港各项环节,并进行量化,实现船舶在港口航行动态的精准化控制。2017年8月,《唐山港京唐港区船舶进出港效率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评审,这标志着京唐港通航效率迈上一个新台阶。该研究成果缓解了集中式泊位、单一式航道给航道通航带来的巨大压力,使得船舶平均离泊时间由以前的5小时,缩短为现状的3.5小时;锚地平均待泊时间由65.3小时,缩短为现在的37.1小时;航道利用率由63.1%提高到现在的71.6%;极大地提高了通航效率和船舶周转率,为港航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同时,唐山海事局护航海上清洁能源建设,精准助力唐山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建设企业出谋划策,促使海上风电项目尽快在唐山落地。2017年截至目前,河北建投海上风电项目已完成21个基础桩的建设,第1台风机已安装完成,还有2台风机正在安装,预计年底将实现首次并网发电。国电电力海上风电项目也将于近期开始试桩工作。

  曹妃甸海事局助推曹妃甸综合贸易大港建设。连续两年向唐山市政府上报了促进曹妃甸临港产业发展的建议。帮助地方政府编制了《进一步完善港口功能加快推进世界新港建设的实施方案》《曹妃甸智慧港口建设规划》以及引入航运企业、发展船员职业教育的相关政策。开展了“40万吨级船舶直航靠泊曹妃甸港的适应性研究”,保障17艘次40万吨矿石船舶安全靠泊,助力打造北方最大矿石贸易中心。2017年以来,助力曹妃甸港综合保税区码头、华能煤炭码头等共10个泊位通航运营,新增设计吞吐能力6157万吨。

编辑 刘芳
.
相关新闻:
唐山海事严阵以待防大汛保海上通航安全   17-07-08
唐山海事为千余艘次旅游船只“体检”   17-06-19
曹妃甸海事局签发首本船员服务簿   17-06-12
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海事教育基地揭牌   17-05-12
唐山市政府与河北海事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7-04-28
图片
 
综合新闻>>
·消防卫士比武场上显真功(图)
·唐山百名妇女讲习所讲师忙“充电”
·唐山市环保局召开《环保法》实施年推进工作会
·截至9月21日 唐山港货物吞吐量达4.2684亿吨
·检验检疫煤炭检测高手亮剑唐秦
·唐山依靠“天眼”对排污企业进行精准打击
·中国·唐山陶瓷博物馆正式开馆
·唐山:关于依法惩治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
·唐山公交志愿者开展便民服务
·"天眼"助力"蓝天保卫战" 唐山市环保指挥中心见闻
社会>>
·铁皮柜被当废品卖 三小学生发现2.7万元现金还失主
·检察机关通过办案促进安全生产秩序持续稳定好转
·调控效果显现 今年北京常住人口20年来有望首次减少
·北京首个街区制公租房小区年底入住 绿地商街开放
·北京一停工大楼被私自外租变“仓库”或有安全隐患
·国内第二起共享单车索赔案立案 儿童骑车受伤索赔10万
·南京商人迪拜遇害被埋尸沙漠 嫌疑人竟是生意伙伴
·男子莫名成他人紧急联络人 一天接500个骚扰电话
·男子为泄私愤监守自盗捐衣箱 偷来衣物有五吨重
·男子补鞋20多年培养出两个大学生 两个女儿考上医大
 
热点新闻
·第二十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开幕(组图)
·唐山94家超市参与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如何缓解新生家长的焦虑?唐山教育部门来支招(图)
·千余种昆虫亮相唐山 本周末小学生可免费参观(图)
·200件"百花百鸟"艺术陶瓷作品亮相唐山陶博会(组图)
·唐山市人民法院曝光失信人名单(二十九)
·第二届“市长杯”小学生足球赛开幕(图)
·中国陶瓷官网携6款新产品助力唐山陶博会(组图)
·9家企业成为"唐山骨质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使用单位
·唐山:中秋将至 月饼售卖花样多(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