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深夜,环保利剑出鞘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9-23 8:3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深夜,环保利剑出鞘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今年9月起,唐山市环保指挥中心的大气网格化监测系统正式运行,成为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天眼”,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提供有力支撑。但是,少数企业、单位和个人仍心存侥幸,企图利用夜间进行污染排放,逃避打击。近日,记者来到环保指挥中心,跟随这里的工作人员进行夜查暗访。

  灯火通明的环保指挥中心

  当日21时30分,不少市民已经休息,但位于市政府2号楼的环保指挥中心内灯火通明,不断有工作人员进进出出,车辆处于待命状态。楼内一层大厅的方桌上,3个大塑料袋装着方便面、面包、矿泉水等食物,这是为今天进行夜查暗访的行动队员准备的夜宵。在会议室,专家、行动队员、技术人员和负责人正围坐在方桌旁,指着墙上的大气网格化监测系统的信息查找污染源。

  记者看到,大气网格化监测系统,即在墙上大屏幕显示的唐山地图上布设着594个监测点位,分布于路南、路北、丰润、古冶、开平、滦县、丰南7个县区。

  截至当晚21时,监测系统整体数据显示:唐山地区空气质量指数为72,良,温度为14.6摄氏度,湿度75%,东北风1级。在点阵图上,绝大多数监控点位显示的颜色为绿色和黄色,表示当地的空气质量为优和良,但仍有少数几个监控点位为红色,表示当地存在污染,在地图上十分“扎眼”。

  “这些基本上都是污染源。”技术人员向在座的人讲解,这个监测点周边都是绿色和黄色,而这个监控点一直是红色,很可能存在污染行为。

  点击其中一个红色的监控点,传来了当地微型检测站实时监测的PM2.5、PM10、SO2、NO2、CO、O3和温度等数据,并可以查看10分钟数据、30分钟数据、小时数据等污染监测趋势。专家根据这些信息,再结合所处点位的位置,大致能够分析出污染行为是道路扬尘、企业排污、工地污染或是其他。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点位提供信息的功能十分“强大”——不仅能提供现场的图片,甚至还记录着附近高危污染企业单位的名单,很方便地向执法者提供谁可能在污染,污染行为可能是什么,污染持续的时长等信息,便于执法者进行决策。

  “我们应该尽早采取行动,根据今天的风向、风级和污染源的分布,检查的重点应划在城市东北部,应尽快到现场确认污染源,防止污染物的扩散。”在场专家建议。

  精准治污工作人员现场取证

  按照“天眼”的指引,22时许,记者跟随三个行动小组中的一个,驱车赶往划定的几个红色监控点位,进行现场勘察。

  该小组有3名行动队员,第一个前往的红色点位为一家房地产施工工地,疑存在扬尘污染。

  15分钟后,行动队员来到现场。看到2辆渣土车正停在工地门口,1辆渣土车正驶向工地,车尾带起了烟尘,这和“天眼”提供的信息及专家的预判完全一致——行动队员立刻对其录像并记录车牌号,保留第一手证据。

  行动队员又下车对现场仔细查看,发现渣土车已经按照规定进行了箱体全封闭,工地门前也按照要求铺设了铁板,这怎么可能造成了持续污染呢?带着疑问,行动队员来到了工地内,结果明了,原来,设在工地门口的洗车水池内无水,导致渣土车车轮沾上工地大量尘土未能清除,在行进过程中造成了污染。

  行动队员对所有的现场信息进行取证、记录,并纠正了污染行为。记者在一旁看到,在该工地大门附近,架设了一个微型检测设施,它实时传递着当地的空气数据,起到了“哨兵”的作用。

  快速治污助力大气污染攻坚行动

  不知不觉中,已经到了后半夜,行动队收获颇丰,发现了道路扬尘、烧烤等问题。

  完成了对最后一个地点的勘察,已经是次日凌晨2点多。放下了悬着的心,一名行动队员啃起了面包,另一名行动队员则在车内昏暗的灯光下,用手机将今天勘察的第一手资料上传。“几个行动小组会把资料连夜汇总,由于现场证据齐全,白天相关部门就能处理,发现的问题都能够得到及时整改。”

  “晚上勘察,白天整改。”在多部门联动的机制下,推动我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落在实处。而作为其中关键的一环,行动队员的夜间勘察工作还将持续下去。

  “这样的工作累不累?”记者望着一名眼睛布满血丝的行动队员问道。

  “我觉得干起工作很带劲儿,很过瘾!”队员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以前我们查找污染源,都是漫天撒网,走哪看哪,不仅费力,也有一定的盲目性,如今有了这套系统作指导,出门便有了目的性,能够明确知道自己该去哪、该做什么事情,不仅极大地节省了人工,也提高了效率。现在多部门联动,发现问题的时候,就是进入了整改问题的阶段,处理问题相当快。”

  行动队员告诉记者,污染问题最快一个小时就能解决。比如,有的微型站监测数据异常,指挥中心进行综合分析,认为应该是扬尘所致。同时,行动队员就会及时赶到现场查看,印证指挥中心的判断。如果是扬尘,指挥中心通知相关职能部门对该区域进行抑尘处理。不多久,该区域监测数据恢复正常值,环境污染问题得到了解决。

  记者了解到,为了完善大气网格化监测系统,未来还将引入网格责任人,每个网格负责人负责区域内的监测点位,且本人就在区域附近,如果发生问题,第一时间就能抵达现场,进行勘察取证。这样,处理污染问题会更快。目前,环保指挥中心的行动队员承担了这一职能,所以,他们会辛苦一些。

  “尽管辛苦,未来咱们城市设定的监控点位会越来越多,污染源会越来越少。大气污染攻坚行动会让这座城市的环境更好。”行动队员说,他们为保护城市环境感到骄傲。

  记者 魏伟 赵立峰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环保陶瓷新品种研制成功   17-09-21
"天眼"助力"蓝天保卫战" 唐山市环保指挥中心见闻   17-09-21
唐山环保局坚决打赢秋冬季大气综合治理攻坚战   17-09-19
唐山市人大召开环保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动员培训会   17-09-09
唐山召开钢铁企业环保治理提升专项行动会议   17-09-09
图片
 
综合新闻>>
·深夜,环保利剑出鞘
·唐山开展秋季食盐市场联合检查整顿行动
·唐山将开展深化精准治霾六个专项整治行动
·新华书香节拉开帷幕 2000余种图书2折起售
·唐山市食药监局开展食品安全互查飞行检查
·关于出入境方面问题,答案全在这儿
·8天长假催热长途自驾游 汽车租赁市场火爆
·消防卫士比武场上显真功(图)
·唐山百名妇女讲习所讲师忙“充电”
·唐山市环保局召开《环保法》实施年推进工作会
社会>>
·中国唯一一头人工繁殖成活小白鲸迎周岁生日(图)
·邮政航空班机太原机场偏出跑道 机长、副驾驶将受罚
·澳门中学师生组团访福建泉州 开展“一带一路”交流
·上海浦东机场电子运单量跃居全球机场第二
·美女不懂玩法偶尔购彩中500万大奖 淡定去上班
·浙江嵊州倾力打造人才聚高地 引人才活水助城市发展
·东航武汉公司班机温州机场擦机尾 民航局约见
·大客车司机边开车边玩手机 被停工7天罚款500元
·北京高速路八天免费通行 日均交通量或超240万
·老人步履蹒跚进店 “顺走”高价手机快步离开(图)
 
热点新闻
·第二十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开幕(组图)
·唐山94家超市参与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千余种昆虫亮相唐山 本周末小学生可免费参观(图)
·唐山市人民法院曝光失信人名单(二十九)
·200件"百花百鸟"艺术陶瓷作品亮相唐山陶博会(组图)
·唐山:中秋将至 月饼售卖花样多(组图)
·中国陶瓷官网携6款新产品助力唐山陶博会(组图)
·唐山一批学校和教师荣获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称号
·9家企业成为"唐山骨质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使用单位
·第二十届唐山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开幕(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