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文明热土 魅力凤城——唐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9-25 8:1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文明热土 魅力凤城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闫妍)“创城就是给群众办实事的,每家每户都能感受到环境改善等带来的好处,我们百姓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说到创城给生活带来的变化,路南区花园里及联合里社区的居民王宜顺感受颇深,大地震中致残的他告诉记者,不仅社区环境的变化日新月异,邻里之间还给予了他越来越多的关爱,“整个社区就像个温暖的家”。

  “获得感”是城市文明创建的试金石。在唐山,创城给百姓带来的便利随处可见: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窗口单位快捷高效服务、交通秩序和谐有序……城市面貌和市民气质在文明的润泽中愈发彰显出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风采气度。因春风化雨而润物无声,因不择细流而辽阔激越,文明创建对这座城市的发展而言,是人与城的良性互动,更是人与城的美好共赢,对唐山百姓而言不是短期的任务达标,而是长期的奋斗积累,对唐山而言则既是仰望星空的奋斗目标,又是脚踏实地的民心工程。

  以美怡人,提升城市宜居程度

  就普通百姓来说,身边的变化才是引发他们幸福感的具体内容。

  在路南区南园公寓社区花园和文化长廊,谈起创城,居民们不禁围住记者纷纷表达着自己的喜悦之情。“确实变化大,原来这块是杂草,还有鸡窝啥的,现在都变成了花园,之前有想搬走的居民,小区改造后都舍不得走了,还有亲戚隔几个月过来串门,都羡慕我们社区越来越好。”居民刘大妈说。

  百姓的需求在哪里,创城的目标就在哪里。截至目前,全市已拆违拆迁6357处,治理乱围乱种5509处,清理乱堆乱放5717处,拆除地锁2560个,清除非法小广告59256条,清运垃圾、清理草坪杂草10万余平方米;积极恢复拆违后绿化和硬化设施,绿化补植35390平方米,跟进硬化7950平方米。

  全民找差距,创建惠民生。创城伊始,我市便发起“走访千楼万家,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发动文明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入户宣传,征询民意,征集市民各类意见建议近万条。在此基础上,各工作部牵头,市辖区和各县(市)全面开展了以改善提升市容环境、社区环境、交通环境、市场环境、“五小行业”环境为重点的系列“百日攻坚行动”,掀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

  “志愿者在身边多‘念叨’几句,大家更加遵守交通规则了。”“人人守秩序,道路更通畅!”……交通路口,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市公安局大力推进2017文明交通“凤城百日行动”,顶格处罚交通违法行为,曝光不文明交通现象;同时,创新交通管理方法,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功能对不规则路口进行合理改造;在市区重点路口施划“红灯停、绿灯行,不越线、不闯灯”等特色提醒语,形成文明交通宣传的独特风景。

  食品安全历来是百姓关注的焦点。在路北区凤凰世嘉标准化菜市场,市场负责人徐振辉向记者介绍道,创城以来市场加强了监管监控,建立了“食用农产品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场内29个食用农产品摊位的证照信息、索证索票、进货记录、快检信息等都被记录在每个专属的二维码里。群众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或者操作设置在市场门口的显示屏就可以全部看到,“想藏都藏不住”。这也倒逼所有商户落实自身的食品安全责任,更加谨慎地选择进货商、更加规范地储存食品。

  “现在社区里整洁舒心,走出去买菜就餐都觉得放心,所以创建文明城才让我们觉得贴心。”74岁的市民刘树林用三个“心”来形容对创城的感受。

  以德育人,涵养城市无限生机

  全国文明城市,这个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检验的不仅是外在的市容市貌、民俗民风,更是内在的民生福利和隐性的人文精神。而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唐山创城的价值追求。

  身穿红坎肩,头戴小红帽,配有红袖标,持有上岗证。在路北区文化路街道健康楼社区,穿着统一、“装备”齐全的市民文明巡访员正在就社区存在问题进行全面巡查,汇集民意。他们边看边议、边查边记,忙得不亦乐乎。“创文明城是咱们今年的一件大事,作为一名唐山人,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创城、为居民,也是为我们自己做点什么。”作为社区这支小队伍的“领头雁”,从事公益志愿服务十多年的王连科大爷一语道出了参加巡访团的初衷。

  如今,我市已在全省率先实现了遍及城乡基层的学雷锋志愿服务体系,注册志愿者人数达45.8万人,邻里守望“十个一”等志愿服务活动还获得“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河北省“十大优秀志愿服务品牌”。

  在唐山,广布基层的3000多个道德讲堂每月开展道德教育,用身边模范事迹教育身边人,弘扬正能量;“都来学雷锋,城市更文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红红火火,共产党员志愿者每周六深入社区义务劳动,文明交通志愿者早晚交通高峰开展文明劝导服务,公园、广场、车站、景区等公共场所,到处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红马甲”成为大爱之城最扣动人心的美丽风景。

  2016年4月,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盛大开幕,一条“好人足迹”甬路引发关注。路上遍布唐山历年入选的“月评学雷锋十佳”等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迹。此后,唐山相继修建了多条好人足迹甬路,更多的市民可以在闲暇散步时,阅读助人故事,接受好人精神的洗礼和润泽。

  在全市开展的“讲文明守秩序树新风,我为文明城市添光彩”主题活动中,250万机动车驾驶人通过交通文艺广播的“文明行车百日无违章”竞赛活动参与其中,遵规守法受到褒奖;党政机关、公交车、出租车行业开展的“文明当先锋,礼让斑马线”活动,让礼让成为新风;在全市未成年人中开展的“小手拉大手,一带六家庭文明行”活动,倡导当好城市小主人,为文明城市添光彩……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宣传教育活动都在生动诠释着“我为城市代言,我文明、我行动、我快乐”的公民道德实践。

  以文化人,增添城市独特魅力

  一座城市的文明,不仅体现在“面子”,更存在于“里子”,植根于文化。通过文化创城形成创城文化,让市民群众外化于行、内化于心,才是创城的关键。

  如今的唐山,处处散发着文化馨香。候车亭里、公交车上、居民小区、农村墙面,一条条文明宣传语、一幅幅公益宣传画、一面面公益文化墙,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潜移默化地净化着人们的心灵。

  我市组建了2000人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围绕学习践行核心价值观主题,发表言论、撰写博客微博、QQ群话题讨论,在网络空间营造学习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以道德模范为原型,组织文联、群众艺术馆等单位创作了相声、小品、大鼓等一大批文艺精品巡演,演绎好人故事,倡导文明之风。

  每逢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我市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先后开展了红红火火过大年、帮扶慰问道德模范、猜灯谜逛灯会、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网上祭英烈、文明祭扫、文明祭祀、“端午情·中国梦”民俗文艺演出和“爱在七夕·中华经典诵读”“重阳节民俗文化展”“重阳登高、关爱老年人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将民族美德传承、中华文化弘扬。

  “不仅社区里的文化活动十分精彩,现在周末我们经常去的地方就是图书馆,政府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读书环境,不好好利用太浪费了。”说起文化创城,市民曹瑞林毫不吝啬赞誉之词。“2万多平方米的场地、60余万本图书,我每个周末都会抽出半天时间来图书馆阅读,而且配套建设那么多文化设施,唐山大剧院、国际会展中心、群众艺术馆等感觉咱们唐山越来越有‘书卷气’。”

  一条条整洁的城市街道,一处处美丽的绿地公园,一座座和谐的居民小区,一幕幕缤纷的生活场景,正是唐山这座“英雄城市”的一个个文明剪影。民生改善的浓浓暖意,幸福指数的步步提升,体现出创城这张“民生成绩单”的厚度与温度。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唐山永远在路上。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推进“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   17-09-14
唐山市领导检查窗口单位文明创建工作   17-09-13
唐山以好家风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17-09-11
文明花开溢芬芳 唐山开平创建文明城市走笔   17-09-08
唐山深入推进“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   17-09-07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首次授牌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唐山消防开展网吧消防安全检查
·让文物讲述唐山故事 博物馆打开城市发展立体书(组图)
·唐山12.3万名困难群众享低保
·一句话新闻(2018-1-11)
·唐山3人获评“全省杰出(优秀)首席质量官”
·2017年唐山解决11.5万农民饮水安全
·唐山群众原创文艺作品展演及颁奖仪式举行(图)
·唐山美德少年发出倡议:远离烟花,过绿色文明春节
·唐山限行提示:1月11日限行尾号为"3"和"8"
社会>>
·雪后老君山银装素裹 绝壁道观似仙宫(组图)
·阻拦高铁发车当事人:非常后悔 诚恳道歉
·聚焦手机“依赖症”:近半调查者称伴侣过度使用手机
·话费充200送200都是骗人的 4人被判缓刑
·91.4%受访家长常因接送孩子上下学苦恼 盼弹性离校
·直播答题现作弊产业链 “辅助工具”应有尽有
·风靡朋友圈减肥药竟然有毒 湖南多名微商领刑罚
·“冰花男孩”戳网友泪点 26万余善款汇入当地青基会
·四川盐源警方破获跨省贩毒案 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
·驻人民银行纪检组通报4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热点新闻
·唐山:城市路桥所有收费站停止收费
·唐山城市路桥所有收费站停止收费首日见闻(组图)
·唐港高速1月7日19时30分因交通事故关闭唐山站入口
·王浩赴唐山国际旅游岛和海港经济开发区调研
·乐亭:培养京津需求的实用人才(图)
·唐山市民在公交站点就能给公交卡充值和手机充电啦!
·奥运冠军滕海滨来唐担任形象大使(组图)
·唐山中学生捡到手机归还失主婉拒谢意
·王浩: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唐山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本周气温持续走低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