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职教专家盛赞“唐山经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9-27 8:2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职教专家盛赞“唐山经验”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赵珺)9月26日下午,出席2017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高层对话会的部分专家代表与我市教育、财政、工信、人社、发改等政府相关部门和职业院校代表一起,围绕职业教育发展的“唐山经验”展开对话。副市长曹全民出席对话会并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及职业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

  首先,围绕专家们比较关心的制度创新、布局调整、统筹规划、机制建设等方面问题,我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系统解答。目前,我市有高等职业院校5所、中等职业院校35所。多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投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职业教育总体水平一直名列河北省前列。一是顶层推动,统筹职业教育发展,连续7年举办展示周和宣传月活动,形成良好氛围。二是加大投入,平均每年投入5亿元,通过异地搬迁、新建改造重组等多种方式改善办学条件。三是大力优化资源配置,确定了做大做强、错位发展的工作思路,撤销了一些招生少、就业难度大的专业,开设了符合现代产业发展需求的电子商务、新能源汽车等专业,全市省级骨干专业占全省总数的13%。四是创新模式,鼓励引导职业院校通过合作办学等多种形式推进校企合作,创新培养模式。五是加强与京津的交流,扩大资源的整合,有10所学校与京津的12所院校签订了协议,同时在7月份于唐山举办的国际职业教育大会上,与德国、美国等国的多所学校建立了双向交流机制,进一步提升办学的国际化水平。

  唐山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的“开放”令中华职业教育社副总干事杨农印象深刻。他说:“开放是唐山职业教育能够发展起来的重要思路之一,包括学校对企业、对社会开放和唐山的学校对国际开放。这种开放极大地改变了学校甚至城市的禀赋,带来了新的发展理念和经济增长点。”

  “加强和突出政府统筹是唐山模式的重要经验之一”,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职教中心主任邢晖认为,政府各相关部门在优化环境、保障投入、制定政策、整合资源、下放权力等方面各司其职,充分调动了职业院校的积极性。

  “负重前行”是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副理事长陈晓明在对话过程中对唐山发展职业教育的最大感受。他说,“唐山转型任务重,在这种情况下,唐山始终坚持把人才培养放在一个突出重要的位置,希望唐山在产教融合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唐山是善于抓机遇、抓落实的,也是善于创新和创业的。”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南农业大学职教学院副院长夏金星认为唐山在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很好地运用了“四种力量”:财力,尽了最大的努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能力,通过办学模式的创新,打造职业教育自身的发展能力;动力,政府搭台,让学校唱戏,激励了学校的发展动力;合力,多个部门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共同成就了“唐山经验”。

  专家们还表示,唐山职业教育发展形成了自己的经验,希望“唐山经验”不仅服务唐山,也能服务全国。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小唐园”热情服务职教会(图)   17-07-07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什么相中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   17-07-06
“匠心筑梦”文艺晚会尽展职教风采(图)   17-07-06
世界职教培训基地落户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   17-07-06
“匠心筑梦”文艺晚会尽展职教风采(图)   17-07-06
图片
 
综合新闻>>
·职教专家盛赞“唐山经验”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开通水费短信提醒服务
·驾照被记满12分 唐山1649名驾驶人请尽快参加培训考试
·百家高校院所专家学者走进滦县助力创新发展
·唐山:路南查处一起焚烧生活垃圾事件
·韩溪85岁艺术人生展在唐山博物馆开展(图)
·唐山装配式建筑产业快速发展
·唐山市城管局对环线破损路面进行修补
·2018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将在唐山举办
·唐山市妇联多措并举推进“平安家庭”创建
社会>>
·北京警方打掉5个“房主直租”黑中介
·报告显示:95后“新蓝领”收入和学历都在提升
·共享经济“烧”到租车领域 发展仍存诸多困难
·赶上风口开家无人便利店 推开零售业另一扇门
·冷空气发力北京阵风6级有降雨 今天入秋或成定局
·熬夜不好却为何戒不了? 即时回报优先心理作祟
·都说活多钱少累如牛 为何有这么多人想当老师?
·3个月卖20种800多本假证 警方破获制售假证团伙
·天桥岭林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宏伟涉嫌严重违纪被审查
·厕所管理员热心做慈善 十多年来共捐款20多万
 
热点新闻
·唐山路南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调资发放到位
·2017唐山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启幕 最高奖金10万
·京唐铁路(唐山段)开工 唐山人可实现“半小时进京”
·唐山:24件套陶瓷新品荣膺2017年度优秀新产品
·又见“蟹王” 曹妃甸湿地发现一体重425克河蟹 (图)
·唐山市陶瓷行业14名杰出工匠事迹
·2017第20届唐山陶瓷采购博览会开幕(组图)
·唐山小伙制作广场舞视频 2年俘获30万“大妈”粉丝
·毕南海携陶瓷作品《晚秋》亮相陶博会(图)
·唐山市第二届健身操(舞)比赛举行(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