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推行7项举措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1-11 8:2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我市推行7项举措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

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营业执照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韩冬 通讯员 君君)我市入选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以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通过推行7项措施,着力提升我市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

  推行外商投资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自2016年10月8日起,将不涉及国家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一方面,备案权限下移,将备案权限赋予了各县(市)区商务部门及具备外资管理权限的省级开发区;另一方面,备案实行网络申报,投资者不用跑或只需跑一次。备案通过后,投资者如需书面“备案回执”只需跑一次即可拿到。

  推行增值税发票网上申领。对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B级的纳税人,以及地市国税局确定的税收风险等级低、尚未评级的纳税人(不包括新办小型商贸企业),可自愿选择使用网上申领方式领用增值税发票。税务机关通过物流配送将纸质发票邮寄给纳税人,或放置在办税服务厅指定位置由纳税人自取。纳税人收到纸质发票后,通过新系统确认下载领用发票的电子信息,实现足不出户办理发票网上申领。

  启动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从今年8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让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营业执照。申请人办理内资企业设立登记,只要从互联网登录工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利用电子签名、电子身份认证、银行数字证书,按提示自主添报材料,通过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核准,申请人到工商窗口跑一次就可领取营业执照。为给申请人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在市民服务中心工商窗口设立快递业务,书式申报材料和营业执照双方通过快递邮寄送达,企业办照最终可以达到“一次不用跑”。

  放宽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及跨国企业集团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准入条件。2017年6月8日,京津冀三地人民银行与唐山市政府共同签署《金融合作备忘录》。在贸易便利化方面支持我市符合条件的跨国企业集团开展跨境双向资金池业务,支持发展总部经济。包括:降低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备案条件。对于曹妃甸区内企业备案开展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相关备案条件中上年度本外币国际收支规模可由超过1亿美元调整为超过5000万美元,从而降低了跨国公司外币资金池备案条件;降低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境内外成员企业条件。参加跨国企业集团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的境内成员企业上年度营业收入合计金额由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降低至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境外成员企业上年度营业收入合计金额由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降低至1亿元人民币。

  开展加工贸易自核单耗管理。创新加工贸易核销管理模式,唐山海关按照“试点实施,分步推广”的原则,由过去需要到海关备案进口料件的单耗改为企业自核单耗,提高了加工贸易企业的贸易便利化程度。

  扩大港口腹地及拓展外贸航线。推进内陆港建设,先后在二连浩特、包头、晋中、乌鲁木齐等地挂牌成立唐山港内陆港,积极对接内蒙古、宁夏、甘肃和新疆,打通唐山—二连浩特—蒙古—俄罗斯—欧洲和唐山—内蒙古(山西)—甘肃—新疆—欧洲海铁联运通道,实现当地与港口水路、铁路、公路运输的无缝对接,唐山港已成为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拓展外贸航线,目前唐山港已开通航线176条,其中国际航线64条(3月份已开通唐山至日本横滨和名古屋集装箱航线)、国内航线112条。2017年唐山港航线将达到180条,其中国际航线64条,国内航线116条。完善大通关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三个一”模式,力争年底前通关时间可缩短1/3。

  申报特殊商品指定口岸。京唐港区和曹妃甸港区已建成各类泊位109个,吞吐量突破5.2亿吨,居全国沿海港口第六位,世界第七位。目前,京唐港区进口粮食指定口岸、京唐港区外贸货物过境转关业务、曹妃甸港区进口废旧物资指定进口口岸、唐山整车进口指定口岸、曹妃甸港区进口木材检验检疫无害化处理中心等项目均已获得国家批复;水果和肉类进口指定口岸等口岸资质均已启动申报,港口功能进一步强化。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10万余名驾考考生享新措施便利   16-06-29
仨男子交叉结伙蒙面持刀抢劫便利店被路南警方侦破   16-06-21
残疾考生享有高考便利(图)   16-06-08
唐山二五五医院社区星级网格管理为居民谋便利   16-05-06
党政纪条规教育 利用职务便利索取财物典型案例   16-02-19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扎实推进“微腐败”专项整治进一步优化党风政风
·唐山机场发展速度跃居全省之首
·唐山市人民检察院:精准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唐山多措并举保障市民出行需求
·唐山在第122届广交会上签订购销合同6500万美元
·唐山人民检察院"一院一品护发展"活动挽回损失1.1亿元
·唐山推行7项举措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
·唐山:“十九大萌萌乐”登录红领巾读书社
·南湖十六景四季美图征集活动开始
·唐山举办“全国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
社会>>
·公安部消防局回应取钥匙找消防:警力允许尽可能安排
·河北一中学规定礼仪校规引议 校方:绝非搞形式
·75岁老人拐杖上的录制引关注 被村民称“义务宣传员”
·什么职业单身率最高?最新调查显示答案是程序员
·重庆高校现“超强就业男生寝室” 1人保研5人进名企
·北京依法取缔多家“涉军”非法社会组织
·双11“电力十足” 全球物流业迎接挑战
·男子心脏骤停两小时 医生15000次按压击退死神
·幼托市场有哪些监管短板? 警惕无资质托育机构
·台湾博士厦门烤披萨:走出“小确幸” 迎来“大市场”
 
热点新闻
·强强联合打造亿吨级曹妃甸国际矿石交易中心
·唐山市委统战部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体学习会议
·唐山博物馆2017年文化沙龙系列活动落幕(组图)
·唐山:山西南里小区一汽车起火 消防官兵扑救(图)
·唐山:市中心城区11月6日升温供热
·唐山限行提示:11月4日、5日不限行
·"河北银行杯"唐山市舞林大会广场舞大赛落幕(图)
·农工党唐山市委召开会议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
·唐山首家物业小区服务一卡通试运行
·唐山42名贫困先心病患儿将接受免费手术和康复治疗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