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迁安 正文

唐山迁安榆山村:红色文化扮靓美丽乡村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1-28 10:0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迁安市榆山村:红色文化扮靓美丽乡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按照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要求,我们革命老区榆山村明确‘彰显红色文化、建设美丽乡村’的思路,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紧密结合起来,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迁安市榆山村党支部书记沈成印掷地有声。

  在“石”上做文章

  榆山村以“最美山居”为发展理念,在“石”上做文章,因村制宜、就地取石,突出石路、石墙、石屋的特色。目前已垒砌石墙2800立方米,墙面喷刷涂料2300平方米;古松文化广场防腐木改造工程开始,设置了篮球场,安装了健身器材12件套;假山微景观工程开工,文化长廊建红色岗哨台、护坡石墙、宣传墙,突出红色文化;建成村史馆,广泛搜集抗战史、村史、红色文化资料;村标、路灯建设谋划设计中。

  为推动生态旅游加速富民增收,该村开荒造田,利用闲置的荒山吸引企业家开山造地500亩,以石头墙为主的梯田层次分明、错落有致,发展集种植、养殖、采摘、休闲于一体的齐泰荣华农业观光园,让荒山变良田、增效益。“这项工程安排60岁以上老人和妇女就业20多人,直接增加工资性收入60多万元,这是我们老区村的金饭碗。”会计吴长柱笑逐颜开地说。

  该村还依托旅游绿道建生态农业采摘园300亩,发展核桃、板栗、苹果、李子、大枣、西瓜、甜瓜、黄瓜、蔬菜等干鲜果品和有机蔬菜,拓展农民增收渠道。把红色旅游与生态农业相结合,包装闲置的农家院,推广农家饭庄、休闲度假、短期借宿、天然氧吧等旅游项目,吸引京津冀高端人群入住。

  让城市人放飞心情

  “以静溪山庄农家乐为主的特色红色餐饮、住宿服务、生态采摘项目,让城市人放飞心情,体验农庄休闲生活,同时借助这些高端人群的资金、技术、信息、理念等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品位。”收入颇丰的袁佳明道出了自己的“生意经”。

  为弘扬抗战精神、彰显红色文化,该村兴建了红色文化展厅。榆山村是革命老区,李运昌将军曾在该村领导冀东农民暴动,独立营营长杨思禄在该村指挥奇袭了迁西挑山子和张家峪2个炮楼,并有供给部(四队)兵工厂、医疗所遗址。

  该村把“石头路石头墙石头房”风格与红色文化巧妙结合,既突出石头建筑特色又彰显红色文化气息,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打造生态秀美、村容整洁、产业富民、乡风文明,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我们将继续深入挖掘村内‘抗日战争临时指挥部’旧址的革命教育意义,广泛搜集抗战事迹,追忆革命志士的爱国情怀,建成一个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增强村庄的吸引力和聚合力。”谈及未来,党支部书记沈成印豪情满怀。

  记者 杨文进 通讯员 李建军 沈强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唐山:迁安全力保障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   17-11-24
唐山:迁安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17-11-24
唐山迁安市场监督管理局:谱写文明城创建新篇章   17-11-22
唐山:迁安家政服务培训促农村妇女转型   17-11-22
唐山:迁安市档案馆出版《迁安震后四十年变化》   17-11-22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公安消防支队纳谏问计
·唐山大学生村官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侧记
·唐山县(市)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推进
·央视多点聚焦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图)
·河北省象棋城际争霸赛唐山站落幕(图)
·唐山创建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纪实
·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现场观摩推进会召开
·唐山整治"一区三边"违建行动进度表(截至11月24日)
·唐山个体私营企业党委成立
·唐山:“青春扬帆 安全护航”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社会>>
·北京将全面清理屋顶墙体上不合规广告牌匾
·四川泸州两名干部公费请“半仙”择“吉日”
·辍学青少年成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重灾区” 占比超50%
·我国三大保护区严禁非法穿越
·手机用户上网流量持续增长 10月份户均2.25GB创历史新高
·内蒙古2020年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覆盖
·中国土壤修复产业起步 未来有望达到万亿规模
·河南已建成4500个村级光伏小电站
·187项消费品下月起调降关税:奶粉零关税 化妆品减至5%
·天然气进京“大动脉” 陕京四线干线全线贯通
 
热点新闻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11月23日晚8时播出
·关于组织收看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电视专题节目的通知
·唐山:关于延长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时间的通知
·唐山路南:“气代煤”让居民干干净净过暖冬(组图)
·经济纠纷酿血案 老人寻爱要理性
·唐山消防"全能老兵"田从里:16年,站好最后一班岗(图)
·全省首家大学生合唱基地落户唐山学院(图)
·唐山:丰润对102线西外环卢各庄路段进行绿化(图)
·唐山旅游惠民一卡通发行 可畅游27家A级以上景区
·一女子光天化日入室盗窃 民警将其擒获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