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开展机构编制云平台应用试点综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2-04 8:5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打造“阳光下的云上编办”

——我市开展机构编制云平台应用试点综述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郑芃芃 通讯员 马卫民 王胜)去年12月,我市被中央编办确定为机构编制云平台应用试点城市,市委、市政府、市编委把握机遇,迅速行动,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试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果。“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机构编制管理新模式正在形成。

  高度重视,全面推进

  我市高度重视机构编制云平台应用试点工作。去年12月13日,市长、市编委主任丁绣峰主持召开市编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唐山市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试点打造“阳光下的云上编办”工作推进方案》,明确了以开展机构编制云平台应用试点为契机,依托中央编办机构编制云平台,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手段,重点建设三定方案信息系统、权力清单管理系统、责任清单管理系统等九大系统,在全市范围内打造“阳光下的云上编办”的工作目标。我市迅速成立了领导小组,为顺利推进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市委、市政府、市编委主要领导经常听取汇报、作出批示,对市编办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并及时提出要求加以指导。

  打造“阳光下的云上编办”,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促进大数据应用相关政策,加快推动政务信息系统互联和公共数据共享,特别是贯彻落实《国家电子政务总体方案》,全面推进“智慧唐山”建设的组成部分,也是我市机构编制部门转变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积极利用信息化、大数据思维适应工作新常态的具体举措。为了做到有的放矢,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今年3月9日,市编办主任黄敬东主持召开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暨打造“阳光下的云上编办”动员会议。会议强调,推进机构编制云平台应用试点是唐山市深化机构编制管理创新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有利于统揽全局、科学决策;有利于提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有利于增强服务能力、提高工作效率。各级各部门要在思想上重视、在行动中上位,切实提高运用信息化系统处理业务工作的能力,为开启“互联网+政务”有益探索作出表率。

  试点工作开始后,市编办主动作为,创新方法,提出“逐级、分组、集中”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提前预发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收集整理资料,并明确文件收集范围。邀请中央编办事业发展中心的领导、专家、学者多次到我市开展云平台信息采集业务操作培训,通过现场集中录入、编办同步审核,使每位参训人员都成为信息采集工作的行家里手。会后,再组织所属单位进行信息录入,既保障了培训效果,又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保障了数据采集质量。仅用了2个月时间,云平台“三定”数据、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数据采集工作全面完成。全市累计录入各类机构编制文件4.46万份,其中“三定”变更文件1.79万份,历史沿革文件2.67万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3.6万余条。

  “六化”标准打造“阳光下的云上编办”

  机构编制云平台应用试点,建设是基础,应用是目标。今年9月14日,我市专门召开打造“阳光下的云上编办”应用推进会议,通报了试点工作进展,对机构编制云平台各应用操作进行了系统的培训,要求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必须把云平台分析数据作为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的前置依据。为确保机构编制云平台更新及时、数据准确,我市制定并印发了全国首个机构编制云平台日常管理办法,即《唐山市打造阳光下的云上编办机构编制云平台日常管理办法》,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及市编办各内设机构在机构编制云平台建设、应用过程中的职责任务分工以及任务完成时限要求。同时,以市编办名义印发了《关于打造阳光下的云上编办切实加强机构编制云平台上传信息审核工作的通知》,为确保云平台信息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机构编制云平台是机构编制信息化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产物,代表着机构编制信息化的发展方向。开展机构编制云平台应用试点,就是要打造符合“六化”标准的“阳光下的云上编办”——

  文件电子化。把各部门历年来的机构编制调整问题扫描成电子版,存储到中央编办机构编制云服务器。

  工作数据化。唐山区别于其他地区的特色系统机关事业单位履职评价系统,构建工作任务清单,按照“四个干”工作机制,将各部门根据部门“三定”规定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条块化导入机构编制云平台,随时掌握各部门工作任务波动情况。

  数据规模化。多个部门、多个地区、长时间的数据积累,形成机构编制数据云、大数据。

  功能模块化。根据机构编制管理需要,将云平台分成做干个相互独立的系统功能模块,根据工作需要自由组合。

  管理规范化。通过云平台,逐步降低机构编制管理过程中的人为因素,建立用数据决策的机构编制管理新模式。

  过程透明化。“阳光下的云上编办”,阳光,就是公开、公平、公正、透彻、透明,就是要逐步实现机构编制管理全过程的公开透明,置于全网监督之下。

  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作为2016年底中央编办批复的试点城市,我市机构编制云平台应用试点起步晚、没经验。然而,通过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以问题为导向,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比学赶超,在不增加机构、编制,不额外增加财政支出的情况下,我市试点工作一步步走到了全国前列。通过一年来对机构编制云平台的建设、应用和推广,“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在数据处理方面的节能、精细、高效、便捷等优势在机构编制日常管理中得到充分体现:各级各部门历年来的机构编制调整文件和信息以时间为轴,录入云平台,汇聚成机构编制“大数据”,通过PC终端和手机APP,随时随地,动动手指即可方便快捷地查询全市各级各部门的机构编制信息,对本地部门职责交叉等情况进行对比分析,根据授权对不同地区相同部门机构编制信息进行对比分析;构建了权、责清单管理系统,对政府权责事项进行动态管理,筑牢“放管服”改革基础;按照“四个干”工作机制要求,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履职评价系统,理清各部门职责任务变化情况脉络,为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提供数据支撑;构建机构编制实名制共享平台,打破部门壁垒,消除“信息孤岛”;依托政务内网,架起横向辐射市直各部门,纵向直通各县(市、区)编办的办公网络,逐步实现无纸化低碳办公。目前,机构编制云平台日访问1310余人次,调阅文件150余份,调用各类信息450余条次,一年来,部门之间通过OA系统传输文件2.3万余份,机关办文时间缩减了70%,累计节约办公成本1.2万元,节约公务出行成本11万元,全市机构编制部门依托云平台服务机构编制管理已成常态。

  今年5月16日、7月17日和8月16日,受中央编办邀请,市编办主任黄敬东分别在第四期、七期、八期全国机构编制信息化专项培训班上介绍了试点工作经验,分享了机构编制云平台应用心得,在中央编办有关领导和全体参训学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共鸣。今年下半年以来,已经有陕西省渭南市、山东省临沂市、湖南省长沙市等30多个设区市的机构编制部门专门来人、来电学习考察。

  7月上旬,省编委办在我市举办“全省机构编制信息化技术专项培训班”期间,中央编办、省编委办有关领导和参训学员代表对我市开展机构编制云平台应用试点,打造“阳光下的云上编办”以及机构编制实名制工作进行了现场观摩。中央编办和省编委办领导对唐山市机构编制云平台应用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要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要求,下一步,市编办将按照既定方案和制度,在中央编办和省编委办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编委的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断探索“互联网+机构编制”的魅力,共筑机构编制云平台,擦亮全市机构编制工作新名片。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心灵家园公益组织启动“大爱·暖冬”公益行动   17-12-04
唐山交警部门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统一夜查行动   17-12-04
全省中小学体育教师来唐山比拼教学技能   17-12-04
唐山导演朱砚章当选“2017中国微电影推动力人物”   17-12-04
今年唐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40余万起   17-12-04
图片
 
综合新闻>>
·农工党唐山市委赴华北理工大学调研智慧校园建设
·唐山热力总公司今冬首次对居民热用户大范围入室测温
·小唐园:青春志愿在行动(图)
·唐山交警部门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统一夜查行动
·唐山开展“走进小微企业服务月”活动
·“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落户中车唐山公司
·全省中小学体育教师来唐山比拼教学技能
·今年唐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40余万起
·应用基础研究植入团队建设 促进唐山创新能力大提升
·唐山:12月12场招聘会等你来
社会>>
·黑龙江一家烧烤店发生爆燃事故 10余名伤者被送医
·冒名顶替16年 安徽宿州一教师被停止工作
·“涉黄”学习类APP不能成为“法外之地”
·每月生活费多少才够?大学生“超前消费”调查
·只剩3个轮胎 男子高速上强行醉驾4公里后被刑拘
·深圳迎来贷款租房首位客户 贷款26万元长租三年住上四居室
·我国研发出世界首根大长度500kV海缆
·海南停止执行装修提取住房公积金政策
·前十月海关侦办 走私案件2773起
·西藏拉萨灯光节演绎高海拔光影盛宴
 
热点新闻
·唐山德源里小区发生火灾 无人员伤亡(视频)
·唐山韩城上空出现“三个太阳”奇观!(视频图文)
·唐山第四季度120个项目开工建设 总投资395.7亿元
·唐山机场获光大银行唐山分行6000万元授信支持
·唐山:丰润妇联举行反对家庭暴力主题宣传活动(图)
·唐山:“后备空姐”空乘选拔大赛启动(图)
·唐山市领导赴迁西后河东寨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京唐智慧港建设全面提速
·关于赵香斌与黄淑芬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的情况通报
·唐山大学生村官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侧记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