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秋冬季攻坚行动初战告捷(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2-06 8:3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秋冬季攻坚行动初战告捷

山清水秀新唐山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唐山是首批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的74个重点城市之一,也是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之一,近年来,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超强措施和空前力度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改善工作,从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严控燃煤污染、狠抓工业企业达标排放治理、精细化治理点面源污染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治理成效。按照国务院2013年发布的《大气十条》要求:到2017年底,我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33%。截至今年11月份,我市PM2.5浓度较2013年同期下降43.5%,超额完成《大气十条》目标任务。

  攻坚行动开展情况稳步推进

  按照环保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工作要求,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制定印发了《唐山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和错峰运输、错峰生产、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等一系列配套方案;专门成立了环保指挥中心,丁绣峰市长亲自动员部署,每日对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进行调度,深入一线督导检查、现场办公;分管市领导亲自参与攻坚方案的制定,靠前指挥,靶向调度;各级各部门各负其责扎实推进,10月1日开始,全面打响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战。

  (一)强化重点行业治理。一是市政府印发钢铁企业深度治理实施方案,对45家企业从烧结(球团)烟气脱硝、湿法脱硫烟气“脱白”、燃气电厂脱硝、无组织排放治理等方面明确治理要求。二是完成111家(省达72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三是对241家重点企业料场实施整治,对184家1434个点位建立无组织排放全口径清单,逐企明确标准,提标深度改造。四是强化“散乱污”企业治理。完成4212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其中关停取缔2481家、整合搬迁4家、整治改造1727家。

  (二)强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完成燃煤锅炉淘汰和清洁能源改造2570台、提标改造35台。对需淘汰的83台集中供暖燃煤锅炉实施治理,其中50台并入集中供热管网,33台通过改气、改电、改清洁能源等或直接淘汰,目前已全部完成。对丰润热电、原唐山西郊2家电厂热电机组实施挖潜改造。加强散煤销售网点整治,全市实际经营散煤销售网点749家,抽检覆盖率100%。

  (三)强化移动源污染管控。联合公安、交通部门对重型柴油车排放情况进行执法监测,对超标车辆现场处罚。全市所有储油库、加油站安装油气回收设施,10月1日起全市禁售普通柴油和低于国四标准车用柴油,开展无证照黑加油点排查。开展环保部大气司重型柴油车排放污染监控试点建设,在物料运输量大的钢铁、焦化企业(56家,110个监控点)和唐山港两港区(4个)建设机动车遥感监测网络,利用门禁系统和号牌识别、车流量统计和尾气遥感监测科技手段监督企业错峰运输落实情况。

  (四)强化企业错峰生产落实。对36家钢铁企业环境治理开展绩效评估,根据评估结果量化采暖季错峰停限产要求,“一企一策”制定错峰生产措施,确保钢铁产能限产达到规定要求。对焦化、水泥等12个行业1661家企业制定错峰生产“一厂一策”,合理明确错峰生产要求,确保错峰生产措施的可操作性。

  (五)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根据污染源清单,对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范围的涉气企业,高标准、严要求,“一厂一策”修订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明确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企业停限产、点面源污染等各类污染源管控措施,确保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可操作、可执行、有效果。

  (六)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在持续开展“利剑斩污”、打击非法转移倾倒处置危险废物“雷霆行动”、打击涉气违法犯罪“蓝天行动”、环境执法督查“攻坚行动”等专项执法行动的基础上,加大“零点”夜查、交叉执法、科技执法力度,严惩环境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出动人员近4.4万人次,出动车辆近1.6万台次,检查排查企业3.9万余家次;发现环境问题2135起,立案处罚1775起、立案金额近9000万元,有效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保持了环境执法高压态势。

  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一)环保部秋冬季目标及进度

  去年我市秋冬季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102微克/立方米,重污染天数为38天。环保部秋冬季行动要求我市细颗粒物(PM2.5)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2%,达到80微克/立方米以下;重污染天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0%,不超过30天。2017年10月1日至11月30日,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6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6.67%;重污染天数3天,同比减少7天,下降70%。

  (二)省目标及进度

  2016年我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74微克/立方米,省里要求今年下降12%,达到65微克/立方米;截至11月30日,我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66微克/立方米。

  去年秋冬季我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102微克/立方米,省里要求同期下降18%,达到82微克/立方米;秋冬季以来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6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26.67%。

  (三)秋冬季主要污染物改善情况

  秋冬季10月1日至11月30日,唐山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936,较去年同期下降23.21%,下降率位列全国74个重点城市第10位;六项主要污染物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PM10浓度同比下降18.92%,细颗粒物(PM2.5)浓度同比下降26.67%,SO2浓度同比下降36.73%,NO2浓度同比下降10.29%,CO浓度同比下降38.78%。去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数为38天,按照环保部减少20%要求,目标为30天,截止11月30日,共出现3个重污染天,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0%。今年1-11月份,我市达标天数达到185天,全省8个传输通道城市排名第2位。

  下一步,唐山市将以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为主线,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以强化执法为保障,以科技手段为支撑,以严格督查为后盾,采取过硬措施,全力抓好工作落实,以背水一战、壮士断腕的绝心,赢得攻坚行动全面胜利。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唐山终止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17-12-04
唐山:迁西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   17-12-04
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17-11-30
社区冬季趣味运动会居民乐翻天(图)   17-11-30
唐山:古冶架“天眼”织“天网”让污染无处遁形   17-11-30
图片
 
综合新闻>>
·秋冬季攻坚行动初战告捷(图)
·如何应对重污染天气(图)
·唐山市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工作成效显著
·河北省委“走基层”宣讲团走进唐山学院
·唐山连续五年获科学技术奖总数位居全省设区市之首
·唐山全力搞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福田乐土杯”唐山市孝亲孝行征文启幕
·唐山市卫生计生委构建“15分钟”医疗服务圈
·公众开放日:各界代表走进市中院
·“12·4”国家宪法日 唐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社会>>
·北京现“汽车坟场” 近百“僵尸车”占位
·路遇患者疼痛难忍 好心的哥免车费帮送医
·为赚小钱“代购”毒品 获了徒刑还处罚金
·煞费苦心办网贷 盗人钱财被判刑
·全球首批智能驾驶公交试运行
·网购配件攒枪支 还未试枪便被抓
·思子心切 9旬奶奶“逃”出养老院
·12人非法捕捞洞庭湖螺蛳被处刑罚
·小车隧道内自燃 众人帮忙灭火
·安监总局:死亡失联3人以上事故须30分钟内上报
 
热点新闻
·关于赵香斌与黄淑芬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的情况通报
·唐山清理违法占地专项行动整改工作推进会召开
·唐山交警部门曝光百辆闯红灯车辆
·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结束试运营 部分展馆仍免费(图)
·唐山小伙伴请注意:新年前后的火车票暂时买不了了
·唐山召开“整治一区三边”违法建设调度会
·唐山市十大文化产业项目揭晓(图)
·路遇丢失男孩 丰润好司机出手相助(图)
·民建唐山市委妇委会赴秦皇岛调研
·唐山对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进行调度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