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唐山:乐亭法院档案管理实现5A级目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2-14 10:11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赵永春 刘如涛)近日,乐亭法院通过5A级档案目标管理考核认定,也是2017年市内县级法院申报该项目考核首个达标的单位。

  多年来,乐亭法院十分重视档案管理,工作一直处于全市县级法院前列,尤其是2014年档案管理实现4A级后,乐亭法院乘势而上,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档案管理工作有了新的突破性进展。

  2015年投资33.9万元,购置了197立方米智能档案存储设备,除能容纳现有15万册档案资料归档外,还能满足未来十年的需要。2016年投资24.6万元,配置了库房智能环境实时监控系统,配备了中央空调、空气净化器、加湿器、除湿器等,还配备了灭火器、防光窗帘、防盗门、消毒柜、防磁柜等。

  按照2000年3月国家建设部、档案局颁发的《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和档案管理现代化的要求,在办公楼一楼专区建设了面积为205平方米的库房,同时还建设了20平方米的阅览室、办公室各一个,实现了档案保管、办公、阅览分区设置。此外,还建设了30平方米的实物档案室,编制了实物目录,刻录了光盘,永久备份保存;建设了70平方米的院史陈列馆,分6个板块展示了乐亭法院历史变迁、队伍建设、廉政建设、审判质效、司法改革、法官风采。

  按照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的要求,法院建立健全了各项规制度,如《档案管理办法》、《档案保管制度》、《档案保密制度》、《档案立卷归档制度》、《档案查借阅制度》、《档案鉴定销毁制度》、《文件分类方案、归档规范、保管期限表》、《档案安全保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这些规章制度,使档案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为强力推进档案管理达标,法院在对2014至2016年形成的文书档案、会计档案、诉讼档案、照片档案进行全面整理归类基础上,2017年又健全了基建档案、实物档案和庭审视频光盘档案,归档后档案具备了结构合理、载体齐全、库藏丰富。

  2017年9月,乐亭法院在全市率先完成了数字化扫描挂接工作,建立了图像及相关联目录数据库,共录制图像593.9385万幅,录入目录9.2465万条,实现了全文浏览、检索,为法治民生等提供优质便捷服务。

  省考评组认真听取了乐亭法院争创档案管理5A级工作汇报后,到档案区实地考察了软硬件建设,还现场抽查了部分案卷。考评组对乐亭法院档案管理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建设性改进意见。乐亭法院表示,一定要以这次考核为新的节点,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完善工作,使法院档案管理再上新台阶。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乐亭大鼓《豌豆哥》在第三届曲艺票友邀请赛上获奖   17-12-13
唐山:迁安“五化”管理促行政审批规范有序高效   17-12-13
唐山:乐亭加强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管理   17-12-12
唐山:路南法院送法进校园预防校园霸凌   17-12-12
唐山:乐亭警方破获三起盗窃案   17-12-12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工商局对三家违规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进行处理
·唐山市召开文化产业市场主体培育会
·唐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负责人进行座谈
·唐山道路交通大整治:“酒司机”遮挡号牌要重罚
·唐山已建成48座电动汽车快充站
·唐山:北新道站前路口交通组织有变(图)
·百年老站铁路唐山南站将重启客运(图)
·"减证"到"简政" 唐山市工商局实现"二十五证合一"
·唐山供电公司电代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直击唐港高速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现场(图)
社会>>
·14日北京最高气温0℃ 山区和西南部地区有零星小雪
·过半受访大学生为人情消费苦恼 呼吁理性消费
·广西已婚女子虚构年龄与年轻男子网恋 骗取12万元
·湖南永州女环卫工被司机踹倒 警方:打人者被拘7日
·人社部1至11月查处欠薪案件12.8万件
·工信部:前10月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首破10万台
·12部门:到2020年3D打印产业销售收入超200亿元
·邮政局:双12邮政、快递企业揽收包裹2.43亿件 同比增38%
·大肠菌群超标 昆明近一成消毒餐具抽检不合格
·天津将开通至广州、成都、重庆方向高铁列车
 
热点新闻
·唐山女织寨乡檀庄区域向搬迁村民发放补偿款和奖励款
·唐山: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能还款?业务系统升级!(图)
·唐山市食药监局曝光2017年30件违法典型案件
·大里南路立新东楼小区污水涌漏结冰 盼及时修理(图)
·唐山警方强势开展“收仓行动”紧盯七类违法犯罪
·唐山限行提示:12月8日限行尾号为"5"和"0"
·2018全国中老年电视春节联欢晚会海选走进唐山(组图)
·唐山玉田50岁妇女绣22米长巨幅《清明上河图》 历时6年多
·机器人企业"扎堆"高新区 唐山智造走进新时代(组图)
·唐山限行提示:12月9日、10日不限行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