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2017年唐山火灾起数同比下降45.5%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2-27 8:1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立体火灾防控体系建设显成效

今年我市火灾起数同比下降45.5%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加快立体火灾防控体系建设,圆满完成各项重大消防安保任务。截至12月20日,全市共发生火灾476起,同比下降45.5% ,无人员伤亡。

  灾害现场总有他们的身影

  在剧烈燃烧的火灾现场,在触目惊心的灾害现场,全副武装的消防官兵在撤离现场的人潮中逆流而上,成为人们眼中的“逆行英雄”。

  11月6日上午,山西南里小区一停放在楼前的轿车突然起火,小区居民拨打了119电话报警。接报警后,市公安消防支队新华道中队官兵立即赶到现场,将围观群众疏散,对起火车辆展开侦查,在确定没有爆炸危险后,迅速架设水枪阵地,对该车展开扑救,并对相邻车辆的车体进行冷却。经过短时间的扑救,该车明火全部被扑灭。

  除了快速处置火情,当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消防官兵总会挺身而出,化身成遇险群众的“守护神”。

  不久前,京唐港新沿海路双柳树村口附近,一辆满载焦炭的大型半挂货车发生侧翻事故,一名驾驶人被困在车内,上半身被严重变形的驾驶室挤压,臀部以下被十几吨重的车身压在路基坡面上。生死危急时刻,市公安消防支队京唐港中队和乐亭中队官兵火速驰援,经过3个小时的生死营救,成功将被困人员救离险境。

  一幅幅生死营救的画面,汇聚成消防官兵守护一方平安的画卷。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消防部门共开展抢险救援行动285次,社会救助292次。

  构建火灾防控新模式

  记者从消防支队了解到,在消防监管工作中,消防部门联合警种、发动部门、动员干部群众按片区、单位落实“实名制”监管责任,突破“单一式”监管,分别对全市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养老机构、劳动密集型企业、易燃易爆单位、文物古建筑、仓储物流企业、大型城市综合体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不间断的消防安全检查。

  同时,消防部门突破“单一式”排查,发动229名乡镇(街道)消防专管员、24240名行政村(社区)消防安全“一长三员”以及全市公安机关“一村一社区一警”派驻的6060名警务室民警,开展常态化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对全市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不间断的消防安全检查,累计检查单位51502家,发现隐患112739处,督促整改隐患112413处。与单位或物业管理部门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消防安全承诺书》《消防安全告知书》,督促社会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消防部门依法采取“封、停、罚、拘”等刚性执法措施,突破“单一式”执法,严肃查处消防违法行为,行政拘留123人,责令“三停”单位358家,有效震慑了消防违法行为。集中开展消防大约谈活动,通过“见面谈”“告诫谈”“考核谈”等方式,向政府和行业部门负责人,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常念消防安全“紧箍咒”。针对群租屋、“三合一”场所、“九小场所”集中的片区,消防部门联合公安派出所组织辖区物业管理单位、村居两委、生产经营业主召开安全防范会议24次,普及消防“一懂三会”常识,督促村居两委做好群防群治,加大防火自查巡查频次,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锤炼精兵凝聚战斗力

  2017年,消防支队围绕官兵综合素质培养,开展了侦察、内攻、排烟、供水等灭火操法和侦检、破拆、堵漏等救援操法训练,形成以初战灭火、攻坚救人、增援供水、协同救灾等作战任务为重点,全员、全装、全队的独立作战训练模式。

  据介绍,消防部门先后在硅谷国际大厦、唐山大剧院、南湖龙山阁、遵化市清东陵、玉田县鸦鸿桥小商品批发市场等地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和防汛应急救援实战拉动演练,锤炼区域消防联动、应急指挥机构搭建、部队快速反应和处置重大灾害事故能力。8月1日,消防部门在乐亭县境界实业有限公司举行大型石化企业灭火救援实兵、实装、实战综合演练;8月29日,在特勤大队举办全市微型消防站比武竞赛活动,推行“以站管点、以点辅面”执勤模式,强化特勤站、普通站与小型站、微型站的联勤联动,做到一处着火、多点出击,缩短作战半径、缩小作战时距。两次大型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我市抗御各类灾害事故和灭火救援的整体能力。

  今年4月份,在河北消防总队组织的春季体能对抗赛中,唐山消防支队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其中精英队获得精英对抗科目团体总分第二名,迁西消防中队获得县(市)政府专职消防队团体总分第一名。

  记者 魏伟 通讯员 李保成 郭世东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河北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在唐山引起热议   17-12-26
唐山:滦南联社组织开展高楼地震、消防演练(图)   17-12-26
唐山:燕京小学践行十九大精神传承家乡戏曲(组图)   17-12-26
唐山:路南住建局多举措打造党建“微阵地”   17-12-26
.
 
综合新闻>>
·路北区关于使用通过式测温门的倡议书
·路北区教育局致全区学生们的一封信
·路北区教育局致校外培训机构的一封信
·急寻!乐亭发布最新通告
·唐山:加强宣传力度 强化防控意识
·中科神威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李迎新:从服装行业跨入智能机器人行业
·莫当养老“韭菜”!老年人如何守好“钱袋子”
·疫情防控以来,唐山未发现哄抬物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唐山市生态环境随手拍APP上线
·行政处罚!唐山这些人饮酒驾驶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事关疫情防控!丰润要求这样做!
·公益广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张古江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张古江深入丰南区暗访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唐山市教育局发布重要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