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妇女儿童工作综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3-08 10:1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实干担当 再谱华章

——全市妇女儿童工作综述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席晓军 鄢小杰)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实干担当,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推行项目化运作机制,我市妇女儿童各项事业取得新业绩。

  巾帼创业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

  紧紧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目标,成立妇女创业创新联盟,创办女企业家转型升级创新、女大学生创业、创客新人、家庭创业孵化4个训练营,累计开展综合培训、专家指导、创投融资、展会洽谈等服务活动86场次,直接服务创客新人1200多人次,吸纳带动2200多名妇女就业。围绕现代农业、巾帼家政、乡村旅游、家庭手工四大产业,累计举办妇女创业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班560场次,培训学员2万人次;争取省妇联职业技能培训项目2个,获批资金5.5万元;依托百名巾帼创业讲师团开展创业就业培训,10万多名妇女参学受益。组织开展百场家政技能培训活动,培训人数达5000人,向京津冀输出劳务人才600余人。促成京津冀、新疆等地女企业家合作项目9个,涉及投资总额1.5亿元。我市选送的《共享VR语言教学平台》项目,作为全省唯一入选项目代表河北省参加了“全国妇女创业创新大赛”,获得全国最佳创意奖。另外,为520名创业妇女发放妇女创业担保贷款4502.5万元,位列全省妇联系统首位。

  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倡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好家风引领好的社会风气。以孝、诚、勤、和、美、廉为主要内容,以寻找“最美家庭”为主题,奏响培树、传递、倡扬三部曲。层层开展十佳母亲、十佳孝老好儿媳等道德评选和家庭美德故事分享活动,征集好家风家训364条,带动全市10万个家庭直接参与,涌现出3万个传承好家风的典型家庭。其中宋国忠等4个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高淑环等8个家庭被评为省“最美家庭”。

  全力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拨付资金30万元,以23个精品村为示范,辐射带动305个省级重点村创建,逐步实现全覆盖形成连片联创,打造好“一所、一户、两支队伍”,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常态化建设。迁西创办妇女讲习所经验做法被评为2016年度全国妇女工作十大创新案例。

  深入实施“千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工程”。组织家庭教育公益讲师进学校、进村庄、进机关厂企,办好流动课堂;每周六开展公益讲座、交流互动活动,办好“每周一讲”;安排专业心理咨询师免费预约咨询解决个案问题;运行市网络家长学校,管理快乐父母QQ群,每天安排专家在线公益咨询2小时。2017年,共开展公益讲座、亲子互动等实践活动1400场次,6万人次参与。

  维权维稳服务法治唐山建设大局

  推进妇女群众利益表达、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家庭暴力预防制止、心理健康疏导服务、困难妇女救助工作。一年来,共接待处理来信来电来访260件次,办结率达100%。

  深化“法治唐山巾帼行动”,扩大普法宣传成果。启动“三八妇女维权周”集中发放宣传品2万余份,开展“木兰有约”法治宣讲走基层活动20余场,持续开办“普法微课堂”100期。以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为抓手,深化妇女信访代理工作。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成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起了覆盖城乡的婚姻家庭调解员队伍,并组成专家服务团开展调解培训、法律咨询和心理辅导等服务;启动实施“幸福女人工作坊”公益项目;大力推广关注小事、主动介入、满足第一需求、心理疏导+激励引导的和谐化解方法,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各级妇联组织共调解婚姻家庭纠纷1800多件。

  持续推进惠及妇女儿童的重点实事

  以帮扶困难妇女儿童为重点,整合资源筹集资金,争取社会各方力量支持。一是实施妇女儿童困境帮扶行动。联合社会多方力量深入实施“春蕾计划”,2017年,全市妇联系统组织捐资助学帮扶春蕾女童3751人次,涉及资金244.05万元。二是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贫困母亲及家庭救助工作。联合民政部门为363名贫困母亲,发放救助金11.11万元;联合市老促会,开展老区贫困儿童家庭、革命母亲慰问工作,争取“两节”慰问资金6万元,对全市195户老区重点帮扶村中的全部“革命母亲”及贫困儿童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三是推进妇女健康公益项目。开展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为40名贫困“两癌”妇女争取救助金40万元,为近4万名妇女提供了免费筛查服务;开展“母亲健康快车”项目,开展健康宣传和义务体检50多场次,直接服务妇女群众3000多名;将价值69.6万元的“盖天力爱心强骨”向全市5000多名妇女儿童捐助。推动落实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任务。

  在自身改革实践中实现提升

  妇联改革试点工作圆满完成。市妇联作为全省妇联综合改革试点市,深入调查,求计问策,在结合本地实际和群众建议的基础上,起草制定了《唐山市妇联改革方案》,得到市深改领导小组肯定。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乡镇(街)妇联完成换届选举,选举出专兼职妇联主席235人、专兼职妇联副主席922人、执委2403人,吸纳3560名优秀妇女进入乡级妇联组织;打造5个省级乡镇(街)妇联区域化建设示范点。省级示范妇女之家建设向纵深推进。积极争取项目建设资金,省级“示范妇女之家”总数达到59个,累计争取省妇联项目资金530万元,为全省最多。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全面铺开。全市村(社区)完成了妇代会改建妇联的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村(社区)妇联主席3231名,专兼职副主席5205名,执委8272名,吸纳了大批优秀妇女进入了村级妇联组织。打造素质过硬、主动作为的干部队伍。以“创妇联队伍品牌,建高素质优秀团队”为目标,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主线,以培树“素质立身、为民干事”价值理念,开展“一问责八清理”及微腐败治理工作,“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专项清理工作;建立健全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党内生活制度和机关管理制度;以“增强四个意识,争做优秀妇联干部”为主线,搭建书香讲堂平台;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实现了机关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多样化、常态化。

  一年来,我市妇女儿童工作取得突出成果,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全省领先;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发放总额位居全省第一,被评为全国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工作先进集体;家庭教育工作经验做法在全国妇联《妇工要情》和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两纲通讯》上刊发推广;市妇联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先进集体、河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市巾帼家政服务中心被为“全国巾帼家政培训示范基地”;市妇联机关连续四届蝉联省级文明单位,连续九年被市委考评为优秀。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三八”表彰大会 这些先进集体和个人受表彰   18-03-07
农工党唐山市委组织妇女党员到唐山工业博物馆参观   18-03-06
“三八”妇女节将至 唐山精彩活动真不少   18-03-02
30名贫困“两癌”妇女每人获1万元救助   18-02-24
唐山市妇联推进“两新”妇女组织建设见成效   18-01-18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妇女儿童工作综述
·唐山深入实施“凤凰英才计划”
·唐山创新实践引导宗教界坚持中国化方向
·唐山着力提升地方特色食品供给质量
·唐山消防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
·唐山市公交总公司文明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启动
·经百年依正常运转 唐山矿二号、三号井晋级“省保”
·春寒料峭冀东油田一线员工全员上岗(图)
·唐山市人才市场本月多场招聘会等你来
·唐山妇联开展“三八”维权周法治宣传活动
社会>>
·九寨沟景区8日开放 景区部分景点开展实景演练
·过半5A级景区门票超百元 降价将倒逼景区转型升级
·杭州推迟半小时上学见闻:部分家长仍在适应中
·百名玉树地震孤儿的“老妈”:给了他们一个家
·老人迷路山中50余小时 海南警方14小时惊魂搜救
·2岁娃生日当天去楼盘看房出意外 孩子手指被夹
·新房装修地面一砸一个坑 装修公司:承诺协商赔偿
·不能自理老人不会用 智慧养老真“智慧”吗?
·公交司机冒险救下跳海轻生女子 今年已是第三次救人
·警察世家“警花”写警察情诗:爱才能撑起警察天地
 
热点新闻
·唐山3月底前叫停“互助献血”
·唐山消防喜迎77名新兵入队(组图)
·唐山这些行业企业将退城搬迁
·唐山开展"拒绝环境污染·百姓随手拍"活动
·唐山市人民医院将选址建设新院区 实现"医养结合"
·大棚蔬菜助农增收(图)
·唐山2017年二孩生育登记4.2万例 再生育审批2386例
·唐山消防新兵入队第一课:你好,新集体!(组图)
·唐山北站和唐山南站间开行D03公交车
·6月底前 唐山收费项目实现收费标准京津冀区域最低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