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老年周刊 正文

寻访百岁老人系列报道之四:百岁老人爱做针线活(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3-09 9:3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寻访百岁老人系列报道之四

百岁老人爱做针线活

元宵节的家庭小聚。

  本报记者 魏春梅

  家住路北区的董德英老人今年101岁了,可是依然像年轻时一样爱美,每逢有客人来访,她都要梳洗打扮,换上最喜欢的衣服陪着客人唠家常。她说:“能活到今天还是条件好啊,过去的生活苦,人哪能活这么长?”

  董德英性格要强,头脑活络,作为家里最小的女儿,父亲把她嫁入穷人家,希望小女儿不受气、得幸福。嫁入刘家后,她果然如父亲所愿当家主事。董德英45岁时,丈夫去世,当时6个孩子只有大儿子结了婚,最小的孩子才6岁,她把二儿子送去部队当兵,又在大儿子大儿媳的帮助下把其他孩子拉扯大,其中艰辛可想而知,她的好强能干也可见一斑。

  重养生常按摩

  说起养生经,董德英幽默地说自己的早饭“可值钱了”,早饭一般是半个香蕉、一个鸡蛋、一块不太甜的点心、一碗五谷米糊,中午跟家人吃一样的,有鱼吃鱼有肉吃肉。老人胃口很好,主食和配菜加起来能吃一中碗,晚饭主要吃糨粥。前些年,老人每晚要喝一小盅(八钱盅)红酒,这几年不喝了,但是夜里两三点钟自己起来会喝一杯酸奶。老人睡眠很好,一般晚饭后六七点钟就休息了,早晨6点多起床。

  因为怕累眼睛,她不爱看电视,而是爱听广播,尤其喜欢听《杨家将》《岳飞传》等长篇评书,光《杨家将》就听了三遍,所以对里面的诸多人物都谙熟于心。她还喜欢听收音机里的养生讲座,听到许多小偏方都能记住,并在生活中运用,比如风寒感冒时吃一小块去皮生姜,用卤水豆腐治好了脚上的鸡眼。老人另一大养生诀窍是自己按摩,经常干洗头、干洗脸。用十指从前额向后至后颈梳头36次,然后依次按摩眼眶、鼻子、耳垂各36下,饭后坚持按摩腹部36下,每天坚持做,一丝不苟,到现在已经坚持了十几年。

  勤动手闲不住

  董德英有一双巧手,擅长做针线活,年轻时靠着一双巧手做鞋、做鞋垫,支持抗美援朝。热心肠的她还经常帮左邻右舍做衣服,每到年根儿,甚至点起油灯一宿不睡为周围邻居赶做衣服,所以她在十里八庄人缘很好。她好干净、闲不住,凡事喜欢自己动手不求人,洗洗涮涮、做衣做鞋,手不停歇。她给孙子孙女、重孙女做的衣服剪裁合体,做工精细,还常常配上刺绣,孙女刘敏到现在还记得小时候穿着奶奶给做的衣服被小伙伴羡慕的感觉。年岁大了,纳不动鞋底了,老人就让儿媳帮着纳鞋底,她自己裁鞋样、上鞋帮,只要自己能动就自己干。直到现在,她还喜欢做针线活,看不太好,就对着光线看,有漏针的地方就拆了重新做。老人的床上堆着一堆布料,儿媳说,那就相当于老人的玩具,能帮助她锻炼手指的灵活性,也间接锻炼了她的大脑。

  好家风好心情

  董德英有6个子女,五世同堂的大家庭老老小小加起来有五十几口人,现在她跟二儿子二儿媳一起生活,逢年过节或是过生日,外地的儿孙会陆续赶来唐山看她。平日里,家在本市的孙女刘敏每逢周末也都会来看父母、看奶奶,帮她洗衣服、陪她唠嗑。晚辈们过来都要先到老人屋里点卯,否则她会不高兴。二儿媳雷贺兰是烈士遗孤,心地善良、性格爽朗,对婆婆照料得无微不至,从来都是哄着婆婆,跟她说笑话,多少年来娘俩从没红过脸。董德英年轻时落下了风湿病,晚上爱脚疼,儿媳每晚都会用暖宝给她焐脚,一年四季给她准备热水洗洗涮涮。老人说:“要是儿子、媳妇对我使脸色,我咋能活到现在?”“与老人相处,不能较真,她对了是对,不对也是对。”雷贺兰如此总结婆媳的相处之道,而门口悬挂的“和谐示范家庭”“光荣烈属”“军人之家”小牌子是对这个家庭家风的最好注脚。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爱心人士陪失独老人过节   18-03-01
白发老人来求助 交警帮她寻家人   18-02-28
唐山:爱心人士马长存连续9年为老人过春节   18-02-24
两位好心人助孤寡老人回家   18-02-22
华增公益基金会情暖贫困老人   18-02-13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率先在全省合作开展工伤认定调查
·唐山晚报开通“3·15”消费者维权热线
·唐山市消协发布2017年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唐山自来水公司文化活动(图)
·“高层次人才招聘服务月”活动12日启帷
·唐山妇女儿童工作综述
·唐山深入实施“凤凰英才计划”
·唐山创新实践引导宗教界坚持中国化方向
·唐山着力提升地方特色食品供给质量
·唐山消防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
社会>>
·九寨沟景区8日开放 景区部分景点开展实景演练
·过半5A级景区门票超百元 降价将倒逼景区转型升级
·杭州推迟半小时上学见闻:部分家长仍在适应中
·百名玉树地震孤儿的“老妈”:给了他们一个家
·老人迷路山中50余小时 海南警方14小时惊魂搜救
·2岁娃生日当天去楼盘看房出意外 孩子手指被夹
·新房装修地面一砸一个坑 装修公司:承诺协商赔偿
·不能自理老人不会用 智慧养老真“智慧”吗?
·公交司机冒险救下跳海轻生女子 今年已是第三次救人
·警察世家“警花”写警察情诗:爱才能撑起警察天地
 
热点新闻
·唐山开展"拒绝环境污染·百姓随手拍"活动
·唐山消防新兵入队第一课:你好,新集体!(组图)
·6月底前 唐山收费项目实现收费标准京津冀区域最低
·王浩到主城区重点片区调研
·唐山友谊里社区开展元宵节主题活动(图)
·2018年唐山医改工作将稳步推进五项制度
·唐山:建国楼社区开展元宵节猜灯谜活动(图)
·唐山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严厉打击食药安全违法犯罪
·唐山:实体经济回暖 企业纷纷“抢人”
·2018年唐山将再创建20家市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