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中车唐山公司:迈向国际一流创新型企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4-14 8:2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中车唐山公司:迈向国际一流创新型企业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韩冬 通讯员 吴可超)日前,在2018中国轨道交通新材料及创新技术发展论坛上,中车唐山公司展出了最新研发的工业化平台可变编组动车组模型。这列动车组可根据需要在2至16节范围内搭配车厢,是中国铁路首次由制造方主导需求的供给侧改革创举,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申报国家专利80项,为我国高铁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思路。

  这是中车唐山公司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

  改革起步唐车在创新中求生存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车唐山公司主动作为,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原则,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企业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元年,国家将中车唐山公司的建设纳入“六五”“七五”规划。当年,企业工业总产值达到了4041万元,迈出了国企改革发展的第一步。1992年,该公司在全国率先全部转产25型车,走在产品更新换代的前列。1998年,成功研制了中国第一列双层内燃动车组。2003年,成功开发了国内第一列摆式列车。2005年研制的国内首列70%低地板轻轨车和国内首辆常导中低速磁浮工程化样车,达到了发达国家同等水平。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创新,中车唐山公司不断满足多元化市场需求。

  “2005年,唐车与西门子公司合作以后,经历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我们从最初的年产值不足10亿元,到2008年国产首列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下线后,业绩开始逐年增长。2016年,公司销售收入突破220亿元,是1978年的544倍。”唐山公司副总经理周新远说,唐车的发展历程,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铁路装备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缩影。如今的唐车,具备年新造动车组120列、检修动车组230列,同时新造城轨车600辆、碳钢客车600辆、转向架3600台和检修客车1000辆的综合生产能力。

  中国创造唐车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

  3月9日,唐山公司制造的我国首列时速350公里长编组“复兴号”CR400BF-A型中国标准动车组开始型式试验,这是16辆编组“复兴号”在全球的首次亮相。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所采用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了84%,具有鲜明而全面的中国特征。通过产品研发,唐车构建了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动车组技术标准体系,在节能环保、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人性化设计,特别是进一步提高安全冗余等方面实现了重大创新,标志着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已实现全面自主化。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唐车凭借着百年传承的“工匠精神”实现了华丽蜕变。近年来,唐车陆续推出时速350公里CRH380BL型/CRH380B型高速动车组、时速400公里高速综合检测列车、时速250公里CRH3A型城际动车组、时速350公里CR400BF型“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等谱系化产品,近500组动车组成为我国高铁客运专线的主力,产品先后出口20多个国家。

  如今,唐车走过国企改革从奠基、起步、发展到壮大的历程,已经形成“一总部、三基地、全系列产品”的发展格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使企业发展愈发向好,开启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全面领先唐车高质量发展更上层楼

  2017年5月4日,中车唐山公司与美国东南宾夕法尼亚交通局签署了总价约11亿元的不锈钢双层客车出口合同,用于费城地区通勤交通,这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首次出口北美干线铁路市场。

  巧合的是,1881年中车唐山公司的前身——胥各庄修车厂,用于制造中国第一台“龙号”机车的冷铸铁车轮,就产自费城的惠特尼公司。从进口费城的车轮,到为费城研制国际先进的铁路客车,中车唐山公司不仅是整部中国近代工业史的见证者,更成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

  中车唐山公司副总经理周新远表示:“高质量发展,除了质量最优以外,还要效益更高。2018年公司要把多标一体、大技术体系、大质量体系和精益管理四个方面结合起来,落实到一线生产线中去,让广大员工能够感受到管理提升的成果,享受更多改革带来的红利。我们所理解的高质量发展,不仅包括产品质量,还要提升管理质量、经营质量,这也是更高层次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成为高质量发展企业的前提。中车唐山公司坚持创新发展的理念,不断集成创新,万众创新,全方位提升技术创新的质量和效率。公司将充分发挥已经掌握的动车组核心技术优势,形成标准化的高端产品平台,让唐山制造的各型动车组驰骋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同时,加快承担的国家级课题的推进速度,掌握中低速磁浮、货运动车组等车辆技术,同步开展智能化、无人驾驶动车组及城轨车的研制,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依托一体化优势,不断丰富全生命周期服务内涵,延展公司的产业链,快速增强服务产业。2018年,中车唐山公司将陆续推出时速2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时速160公里长短编动力集中动车组、各速度等级的城际列车等新产品,满足客户需求,展示公司技术实力。

  “我们的口号是致力于为顾客提供绿色智能人文一体化的产品和服务。一是采用清洁能源与环保技术做到排放清洁;二是车辆本身轻量化、智能化、人性化,采用新的复合材料、新的焊接手段、新的自动化技术,减少污染排放,让旅客更舒适便捷;三是将聚焦于污水处理、土壤处理等新产业,发挥企业高技术平台优势。”周新远说,中车唐山公司正逐渐形成独特的管理、技术和具有公司底蕴的品牌文化优势,向国际一流创新型企业不断迈进。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落户中车唐山公司   17-12-04
中车唐山公司新型CRH3A动车组下线(图)   17-09-09
中车唐山公司“复兴号”动车组在京广高铁载客运营   17-08-23
中车唐山公司研制"复兴号"动车组首秀京广高铁(图)   17-08-22
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生产北京S1线磁浮列车进行测试   17-08-12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打造市区“半小时”服务圈
·唐山工会组织2017年投入创业就业扶持资金700余万元
·唐山:古冶北环岗西侧路口半幅道路翻修施工
·唐山市直工委举办国家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唐山职院与丰南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多家中央和省主要新闻媒体记者采访唐山文旅项目(图)
·中车唐山公司:迈向国际一流创新型企业
·国防道东延项目取得新进展(图)
·唐山限行提示:4月14日、15日不限行
·唐山2018年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发布
社会>>
·无锡打掉两个“QQ踩雷抢红包”赌博团伙
·担心生活遇尴尬 苟姓男子想让孩子姓“敬”屡遭碰壁
·中央气象台:中东部降温降水 西北地区扬沙浮尘
·青海玉树州治多县发生3.5级地震 震源深度9千米
·宠物殡葬行业问题多 宠物墓地回避是否有资质问题
·新婚妻子酒店里对丈夫开玩笑:那有个摄像头…没想到
·女儿患尿毒症几度病危 父亲捐肾救女:我心甘情愿!
·山西一医院招聘引质疑 第一名被取消第二名可否递补?
·“五周杀人案”平反推动者:我就是看不得别人被冤枉
·别人家的老师!浙大老师一边发微信红包一边上课
 
热点新闻
·唐山:4月9日-9月30日机动车尾号轮换限行
·唐山2017年发生火灾491起 同比下降45.2%
·清明时节 文明祭祀(组图)
·铁路唐山车务段4月10日列车运行图调整
·丁荣进率队督导检查“一环四线”廊道绿化工作
·唐山市中心区公办小学试点推行“弹性离校”
·唐山:路南实验小学开展"红领巾红色之旅"活动(图)
·唐山公布市级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清单
·丁绣峰赴食品药品综合检测检验中心、科技馆现场办公
·唐山万佛园:鲜花祭祀 文明祭扫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