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把"城市会客厅"交给百姓,彰显开放胸襟为民情怀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4-28 11:5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把"城市会客厅"交给百姓,彰显——

开放胸襟 为民情怀

祖孙三代在南湖景区内赏春景

欢快的舞蹈让南湖变得更热闹

  坐落于唐山市中心区的南湖景区,因清逸秀丽而闻名遐迩,更因世园会在这里的成功举办,让唐山走向世界的舞台。

  随着南湖景区的免费开放,花香弥漫的“城市会客厅”完整地交给了百姓。唐山,再次敞开博大的胸怀,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

  为民情怀 世人共享南湖风光

  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唐山这座老工业城市的采煤沉降区上拉开帷幕。在抗震40周年之际,唐山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借这场国际盛会,向世人展示震后恢复重建的奇迹,树立一个城市由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的样板。

  在171天的唐山世园会期间,500多万名国内外游客在南湖感受到的不仅有花香,更有在这里厚植涵养、落地生根的绿色发展理念。

  世园会闭幕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后世园会”时期南湖景区的发展与管理,不断加强南湖景区生态环境的永续利用,着力把南湖景区建成市民的共享乐园:19.7平方公里的超大面积园林绿化,11.5平方公里烟波浩渺的湖面,营造出水与绿交融的生态城市轮廓线,南湖一跃成为享誉海内外的标志性城市风貌区。

  如今,南湖这个唐山百姓家门口的景区可谓喜报频传。

  2018年4月15日开始,南湖景区向所有游客免费开放。免费开放首日,南湖景区接待游客8.6万多人次。

  2018年4月29日开始,南湖景区免费向游客开放夜场。

  2018年4月29日至5月6日,南湖举行“唐山周末·皮皮虾海鲜节暨2018唐山南湖‘五一’狂欢周”活动。

  ……

  钟灵毓秀的风景、缤纷多彩的活动……南湖景区的免费开放,是对广大市民、游客向往城市中湖光山色等美好景致的回应,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一个集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开放的大型城市公共空间,也必将为唐山带来人气和美誉度,提升整个城市的开放新形象,彰显市委、市政府的开放胸襟和为民情怀,是我市打造“四最”品牌、加快推动唐山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明智决策。

  开放胸襟 一路花香走向世界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

  在环渤海这片充满激情和创新的热土上,唐山,这座凤凰涅槃之城已敞开胸怀,其迈向美好未来的脚步从未停歇。在生态唐山建设的大背景下,唐山又向世界递出了一张靓丽名片——南湖。

  回眸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如同一颗璀璨的明珠,散发出耀世之光,更有国际大型花卉展赛、第四届中国杯插花花艺大赛、国际经贸洽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唐山抗震40周年纪念活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纷至沓来。

  借力2016唐山世园会等系列重大活动,唐山建成了大剧院、新图书馆、国际会展中心等一批标志性公共空间,成为区域性文化新地标。围绕推动城市出品位、出高度,高标准规划建设京唐智慧港、站西片区、城南经济开发区、南湖CBD等标志性片区,集中布局公共文化设施,重点打造新体育中心等彰显城市特色的文体空间,唐山工矿城市形象发生了颠覆性变化。

  无论是唐山国际马拉松等国际级赛事,还是千人健走大型公益活动等,哪怕是市民的早晚锻炼,南湖无疑已成为首选之地。同时,南湖景区策划开展的“来南湖过大年”活动、春节灯会、庙会嘉年华等诸多精彩纷呈的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百姓生活。

  从城市所有路桥收费站停止收费,到高校毕业生“零门槛”落户,推行“先落户后就业”;从京津冀三地联合面向全球发布2018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计划,到南湖景区免费向所有游客开放……唐山敞开博大胸怀,在开放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未来可期 唐山站在新的起点

  城市,是百姓幸福生活的载体。

  南湖作为城中湖,向所有游客免费开放,虽非唐山首创,但必将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2002年,杭州西湖景区免费开放,成为中国首家不收门票的5A级景区。西湖景区从2002年国庆长假游客接待量为200多万人次,到2016年国庆长假接待游客量达到437万人次,带动杭州全市共接待游客1578万人次,2017年国庆长假再次刷新为1700多万人次。在西湖景区的带动下,杭州周边县市区旅游产业出现井喷效应,整个旅游产业甚至服务业都因此受益。西湖景区的免费开放,为杭州带来了人气、美誉度以及全新的导流思维。

  2010年,南京玄武湖景区同样免费向所有游客开放。同年国庆黄金周,玄武湖景区总共接待了游客68.5万人次,平均每天9.6万人次,是以往同期的4至6倍,平日的20倍。黄金周期间,玄武湖旅游收入182万元,比以往收门票的黄金周多40%,均刷新了历史纪录。到2013年,玄武湖接待游客逐年增加,累计接待4015万人次,日均接待3.67万人次。旺盛的人气,带火了景区的综合经济,如游船的年收入达1931万元,是免费开放前的3.79倍。

  还有济南市的大明湖景区,从2017年1月1日开始全部向游客免费开放,一年吸引游客超过200万人次。

  不以旅游作为直接赢利点,而是以旅游业作为导流入口。诸多城中湖的免费开放,是南湖景区免费开放的映照。这一举措必将为南湖经济圈注入活力,带动促进景区周边餐饮、医疗、旅游、客运等配套服务的发展。

  南湖作为生态唐山新名片,展现的不仅仅是功能完善的城市公共空间,而且是一种全方位的、立体的、具有科技含量的综合体,是文明的集散地,是现代化程度的象征,是极富生命力和成长性的投资环境。

  亚里士多德有一个非常经典的定义:“人们为了生活来到这个城市,为了更好地生活而居留于这个城市。”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共建文明唐山 同享健康生活(图)   18-04-28
南湖“五一”狂欢周精彩亮点抢先看(组图)   18-04-27
培育城市经济新亮点—南湖景区免费对外开放系列谈③   18-04-27
嗨翻五一!唐山南湖景区多彩活动等您来   18-04-26
南湖景区喜迎八方游客(组图)   18-04-26
图片
 
综合新闻>>
·南湖植物风情馆和低碳生活馆
·关于南湖国际会展中心这些你不能不知道!
·唐山市文旅投资集团面向全社会征集集团LOGO
·唐山南湖:园区利用的新探索
·唐山:遵化本土电商“遵化购”助力乡村振兴(图)
·唐山:把"城市会客厅"交给百姓,彰显开放胸襟为民情怀
·唐山南湖:生态杰作 惊艳世界
·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揭牌运行
·南湖免费开放:游客如潮 百姓商家齐叫好
·唐山:南湖“五一”狂欢周精彩亮点抢先看(组图)
社会>>
·战青苔蹚洪水 四川华蓥20名孩子汛期冒险过桥上学
·河南焦作车管所工作人员上班玩牌被直播 3人停职
·草原之狼“出窝”,“活捉满广志”的机会来了?
·【图说】改革开放40年:思念的桥梁
·国家统计局:前3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6%
·“长江经济带”应成为高质量发展经济带
·8省市上调2018年最低工资标准,你所在的省份涨了多少?
·【大国工匠·创造力】洪家光:匠心铸战鹰 磨砺书传奇
·贵阳女孩合租屋被砍伤案调查:警方并非毫无作为
·华南云南局地有较强降水 京津冀部分地区有霾
 
热点新闻
·唐山:路南扎实推进绿化工作(图)
·传统美食“建昌营馓子”焕发生机(组图)
·2018唐山曹妃甸湿地半程马拉松升级国际赛事 5月20日开跑
·唐山滦县举办苹果花旅游文化节(组图)
·河北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观摩会在唐举行
·唐山:路北启动2018年全民阅读活动(组图)
·国家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来唐调研
·唐山南湖生态旅游景区7号门正式开放
·唐山第二届“市长特别奖”22名候选对象确定
·唐山12315三月份为市民挽回经济损失27.79万元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