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文旅 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看旅游——资源大整合 百姓享红利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6-20 8:4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京津冀协同发展看旅游

资源大整合 百姓享红利

图①游客在遵化市清东陵景区游览。 新华社发 (刘满仓 摄)

图②游客在滦州古城观光。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图③北京密云水库一角。新华社发(陈振海 摄)

图④天津盘山景区出现云海景观,与盛开的山花相映成趣。新华社发(王广山 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晓悦)“端午”小长假,不少生活在京津冀三地的市民在短短的3天时间内体验了一场说走就走的“串门”旅行。京津冀旅游一体化的加速发展,给百姓出行带来了意想不到的便捷。

  1亿多人、21.6万平方公里、近20个5A级景区……作为中国沿海三大城市群之一的京津冀城市群,是中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下,旅游合作成为三地行动最迅速、百姓受益最直接的领域之一。

  协同发展 旅游先行

  京津冀三地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以前一直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自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以来,三地旅游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使旅游领域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区。

  日前,在北京市密云区召开的“芳菲浓夏清凉密云”暨2018京津冀夏季旅游主题推介活动上,来自三地旅游部门和旅行社的相关负责人共聚一堂,进一步搭建区域联动友谊桥梁,共同探索互通有无、市场互动、客源共享之路。

  “协同发展,旅游先行。”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区域合作处副处长胡虎认为,旅游是京津冀产业融合的加速剂,高关联性和无边界性特征使它能够和很多产业高度融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旅游是京津冀大市场形成的新引擎,旅游带来了游客,客流推动了市场,市场引领旅游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投资等发展要素跟进,从而带动旅游产业链的发展。

  根据《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工作要点(2018-2020年)》:2020年年底前,京津冀三地将共同建设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京西南生态旅游带、京南休闲购物旅游区、滨海休闲旅游带五大旅游试点示范区。此外,还将培育一批特色旅游产品和休闲度假业态,建成一批旅游示范带动项目和基地,打造一批区域性龙头景区,形成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知名品牌。

  唐山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其背山临海的地理格局、复杂多样的地貌类型和特有的地方历史文化,造就了多种极具特色的旅游资源。今年,唐山市委、市政府将“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作为唐山加快高质量发展“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努力把唐山打造成“北京后花园”、京津冀重要旅游休闲目的地和国内外知名文化旅游城市。在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唐山缘何如此定位?

  “唐山市的旅游发展将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为统领,以打造‘唐山周末’品牌为抓手。”唐山市旅游局副局长陈福利解读说,“‘唐山周末’旅游品牌针对的正是广大京津冀游客。”

  具体而言,我市将构建中部工业文化、北部长城文化、南部海岛湿地“三大发展板块”;重点支持市区工业文化休闲体验区、曹妃甸湿地温泉休闲区、清东陵皇家文化旅游区、长城文化旅游区、滦河文化旅游区等“七大产业聚集区”。预计全市接待游客将达6500万人次以上,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5%以上。

  平台推介 互通有无

  京津冀旅游一体化的不断推进,使得北京、天津、唐山旅游界互动频繁。除了北京各景点频频亮相外,天津旅游也向唐山市民抛出“橄榄枝”。6月13日,天津市河北区文化旅游局带队赴唐山举办“2018河北区旅游(唐山)推介会”。

  天津市河北区文化旅游局的王洪坤说,河北区是天津近代工业的摇篮,天津市区发祥地之一。区内保存有多处中国近现代革命遗址、历史遗迹、名人故居,拥有“全国之最”20多个,素有“近代中国看天津,百年天津看河北”之说。天津独有的人文、历史景观将会吸引更多的唐山游客,而唐山正在打造的“唐山周末”旅游品牌,对天津游客同样具有吸引力。两地旅游互通有无,将会实现双赢。

  同样,唐山也在京津冀地区开展了一系列“唐山周末·放飞你我”旅游推介活动,热情邀请周边游客来我市体验“周末来唐山,周周大不同”的精彩。

  4月3日,“唐山周末·放飞你我——唐山旅游推介会”在天津举行。天津地区一直是唐山重要的客源市场,津唐之间交通往来便利,高铁仅30分钟即可抵达,两地的游客互通密切,周末游、短途游日益火爆。在推介会上,现场演绎的乐亭大鼓把活动气氛带向高潮,皮影手工艺品、骨质瓷等旅游商品和现场烹制的海鲜美食、京东板栗也受到与会嘉宾的青睐。

  4月17日,“唐山周末·放飞你我——唐山旅游推介会”在北京举办。“唐山三岛、工业摇篮、唐乡生活、皇家温泉、评剧故乡”五大主题产品和15条精品线路深深吸引了北京各大旅行社负责人,大家纷纷表示将把“唐山周末”精品线路纳入销售计划。在现场,唐山评剧、乐亭大鼓表演赚足了嘉宾的眼球,叫好声连连;清东陵的正宗满族“饹馇”、十四王爷烧鸡、孔明馒头等美食,受到与会嘉宾的欢迎,大家纷纷用唐山话称赞“忒好吃”。

  “游客在京津冀之间旅游越来越像‘串门’一样方便、亲切。”与北京密云黑龙潭管理处现场签约的唐山方舟旅行社总经理王秀棠告诉记者,通过整合资源和推出优惠政策,加快了唐山与北京、天津旅行社、民宿、景区的资源互通和信息共享,提高了旅行社与旅游企业的融合度。

  互惠礼包 触手可及

  4年多来,旅游业一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领先推进、务实高效、成果丰硕的领域。旅游协同发展渐入佳境,离不开三地相关部门的努力。

  去年底,京津冀旅行社联盟、景区联盟在北京成立,搭建起京津冀三地旅行社、景区与政府信息沟通的桥梁,实现了三地旅行社、景区资源互通。此外,为了实现京津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交换,京津冀旅游行业信息共享平台已经建立,汇集了三地旅行社、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游从业人员信息以及行业监管等内容,随时为旅游行业提供动态信息。

  旅游信息畅通了,还有区域旅游惠民政策“大礼包”造福三地居民。据了解,今后有望实现京津冀居民互游享受本地居民优惠政策,特别是在景区年票办理、老年证等优惠证件使用方面实行京津冀一体化政策,同时鼓励和支持旅游企业面向京津冀居民推出更多专项旅游优惠政策。而且,京津冀三地还联合编制了“一本书、一张图、一张网”,游客的出游福利变得实在而真切。

  例如,2018京津冀旅游年卡加盟景区的丰富度及广度均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持有一张卡即可畅游199家景区。这一张小小的旅游年卡,不仅将三地的旅游市场串联到一起,还带动了旅游与农业、工业等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

  京津冀作为我国三大城市群之一,在历史文脉、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发展基础等方面互补性强、合作开发潜力巨大。“京津冀协同发展打破了‘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是实现京津冀融合、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的必由之路。”石家庄市旅游行业协会秘书长李菁认为。

  京津冀1亿多人旅游“大格局”时代已经开启。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长近1.4公里万吨列车首度“亮相”京津冀   18-05-22
农工党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共建基地在滦县挂牌   18-05-22
京津冀2000余名徒步爱好者畅走唐山国际旅游岛   18-05-12
.
 
综合新闻>>
·最新公布!唐山多所不合格驾校被列入黑名单
·8人被行政处罚!唐山开展不文明养犬行为专项治理
·唐山市消协消费警示:谨慎对待储值卡消费
·唐山市场监管局发提醒:“五一”期间旅游注意防护
·唐山市企业家丁立国入围“202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
·唐山曝光3起露天焚烧案例
·4月17日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人脸识别真厉害,交通违法无处逃
·耄耋老人忙创城
·车主快看!唐山有了交通事故快速理赔中心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唐山一地发布重要通告!
·周末唐山市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清扫卫生
·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
·2020年4月11日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这16处“有年头”的景点,都被唐山人忽略了
·专在早市偷手机,唐山一女贼这回栽了!
·唐山今年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
·4月13日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张古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4月13日起,唐山78条公交线路首班发车时间调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