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映亮中国高铁“金名片”的唐山人(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7-10 9:3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映亮中国高铁“金名片”的唐山人

图为郭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惊艳问世,并在京沪高铁以350公里的时速运营,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为全球高铁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在中国高铁这张“金名片”的背后,有一支来自中车唐山公司的高铁研发团队。郭鹞作为唐山公司“复兴号”总体设计师,参与确定了该动车组总体技术条件,参与创建了部分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专利和技术标准,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CR400BF“复兴号”动车组的组装车间,身穿灰底红翻领工作服,有着斯文面庞、睿智眼神的郭鹞,自信而从容。作为中车唐山公司产品研发中心总体开发部副部长,他正和同事们讨论动车组车顶电缆走线的位置。在试验阶段,“复兴号”新采用的高速传输以太网通信接口的数据一直不稳定,郭鹞带领着技术团队,连续奋战多个通宵,用专业设备做对比、分析和抗干扰检测,经过十几次的车上试验、无数次的样件测试,终于找到了症结所在——电缆缠绕顺序。

  “以太网在整个列车上面起到了关键的控制作用,所有动车组上的故障信息、通讯指令都要通过以太网去传输,然后执行。当我们攻克这个难题之后,大家都特别高兴!”郭鹞说。

  相较于之前的“和谐号”,“复兴号”的整车断面加宽加高了,车上的功能需求部件也增加了,16辆长编组的载客量也由之前的1053位增至1193位。然而,更加完善的设施并没有增加“复兴号”整车的重量,其人均能耗保持在百公里3.8千瓦时,相同速度运营的总能耗还降低了5%。这些看似简单的数据,却是设计过程中的最大难点。郭鹞和他的技术团队,在保证整车的系统功能、结构强度和运营速度的基础上,在车体、旅客界面、设备舱防护的材质上下功夫,逐一进行指标分解,“每一个方案、每一张图纸,我们都会仔细审核。生产过程中遇到问题,整个团队都会在现场查找原因,找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今年41岁的郭鹞毕业于乌克兰国立航空大学无线电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投身于自己热爱的高铁事业,源于郭鹞上学时关注的一条新闻。2008年4月,中国国产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下线,身在乌克兰的郭鹞得知这个消息,深受鼓舞。“当时特别为祖国自豪,对高铁这个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09年8月,回国后的郭鹞获知中车唐山公司招聘的消息,第一时间递上了简历。幸运地接到录用通知,他感到浑身都充满了力量,下定决心要在高铁事业上大显身手,“一定要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为祖国高铁腾飞出一份力!”郭鹞这么告诫自己。

  郭鹞从基础开始,通过不断学习、应用、融会贯通,经过“和谐号”CRH380B、CIT400试验列车等不同项目的历练,从最初的电气工程师、系统工程师、设计主管,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成长,如今担任了唐山公司CR400BF“复兴号”项目的总体设计师。几年来,郭鹞先后担任国家863项目“高速检测列车动车组”电气主管、跨国互联互通项目经理。他主持和参与的多项产品开发项目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发明专利,荣获火车头奖章、中国北车集团科技成果奖和铁道科技奖特等奖。

  在时速350公里CR400BF“复兴号”动车组研发中,郭鹞组织100多名技术人员开展第二方案的方案设计、系统设计和详细设计工作,参与确定了中国标准动车组总体技术条件,实现了统型、自主化、互联互通、动力配置、辅助供电、网络搭建、制动控制和旅客界面等系统的技术创新。针对中国标准动车组的设计方案,他组织多次重大方案设计变更,完成技术文件300余项、产品图样10000余张,全面梳理、创建了CR400BF标准动车组专利及技术标准,实现了技术的全面自主化,成为新时代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大国重器”,为中国铁路装备“走出去”提供技术支撑。

  长编组“复兴号”任务完成后,郭鹞继续迎接新的挑战。他说,中国中车动车组谱系化项目正在接续,货运动车组、卧铺动车组即将下线,很多之前都不敢想象的技术和产品将在我们的手中变成现实,“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用技术创新为中国高铁领跑世界插上翅膀!”

  记者 王雪漫 通讯员 吴可超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记中车唐山公司产品研发中心总体开发部副部长郭鹞   18-04-23
中车唐山公司:迈向国际一流创新型企业   18-04-14
中车唐山公司入选首批河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单位   18-04-10
中车唐山公司成为中国锂电池行业协会新成员   18-03-15
中车唐山公司研制我国首列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亮相   18-03-09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第二十二批接收交办问题线索13件
·唐山市供电农网高质量改造推进新农村建设纪实(图)
·唐山市工商局:开展“广告集中整治月”行动
·唐山市编办: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
·唐山开越路东出口收费站拆除 半幅断交施工
·唐山部署“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
·唐山限行提示:7月10日限行尾号"4"和"9"
·唐山第二十一批接收交办问题线索13件
·哪些专业需求最火爆? 唐山高校毕业生双选会数据出炉
·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中暂无唐山游客
社会>>
·警方打掉特大赌球团伙 涉案资金3.2亿
·奖励生二孩家庭,力度可以更大些
·北京警方打击三大“套路”犯罪 抓获100余名嫌疑人
·武汉至呼和浩特航班降落冲进草坪 无人员受伤
·“抗癌女孩”李莫然 用行动诠释青春正能量
·张学友演唱会再“立功” 警方抓获一名在逃人员
·色情网站被查牵出一条黑色产业链 开办者仅19岁
·今年暑假个人参观北京大学校园可提前7天网上预约
·惊险!高速路上逆行司机驾照或被扣爆
·三人举报黑恶势力获奖50万元 戴“熊猫头”领奖
 
热点新闻
·七旬老党员走进小学传授吹秫笛(图)
·王浩:以高质量项目支撑唐山高质量发展
·迁安农民喜领“土地身份证”(图)
·再造一个新唐山 曹妃甸港产城融合发展绘图宏图(组图)
·唐山政法系统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举办(图)
·唐山:燕京里社区举办纪念建党97周年主题活动
·唐山军分区开展冀东人民抗日暴动80周年纪念活动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范照兵来唐调研
·曹妃甸港“公转铁”运输驶入快车道
·国家税务总局唐山市税务局正式挂牌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