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深度解析唐山“警保联动”事故处理新模式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7-11 8:2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三快一通”是啥?有何优势?

深度解析“警保联动”事故处理新模式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已经走进千家万户。截至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230万辆。近年来,伴随着车流量的增长,往往因一起小事故就引发交通拥堵。为此,我市交警部门一直在研究、探索,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提升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效率,在避免交通事故引发交通拥堵的难题上寻求突破。

  6月5日,在全省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之际,市公安交警支队、人保财险唐山市分公司双方合作,正式启动“警保联动”交通事故处理新模式。近期,在公安部推出的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举措中,推行“警保联动”,推动保险公司理赔员与交警、辅警共同上路巡查,快速处置财产损失交通事故,正是其中一项内容。

  “警保联动”模式具有“三快一通”的特点,即快速出警,快速处理现场,快速理赔,以及交警、医院、人保共同打通道路救助基金快速垫付通道,救治交通事故危重病人。

  那么,“警保联动”具有哪些优势?能够解决哪些问题呢?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度采访。

  第一“快”:快速出警

  我市正式启用“警保联动”模式后,市中心区各交警大队设置了“警保联动”组,并配备了专用车辆。

  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李逍宇介绍,以前,事故处理民警先赶到现场,当事人还要等保险公司勘查员,保险公司勘查员先到现场后,当事人要等民警。“现在,民警和勘查员一起到现场,当事人也就放心了。”他说。

  在“警保联动”模式启用之前,保险公司针对皮外伤、软组织挫伤等轻微伤情认定、治疗费用方面对民警进行了培训。交警二大队同时对岗勤民警、辅警进行了交通事故处理流程的培训,并通过考核,岗勤民警全部拥有了简易交通事故、一般交通事故的处理资质。

  伴随着“警保联动”模式的启用,交警二大队的出警模式也发生了变化。交警二大队从以前的事故民警、值班民警的两出警,转变为现在的12时至15时、18时30分至21时,“警保联动”组、事故民警、值班民警三出警;工作时间,五个中队、“警保联动”组、事故民警的七出警;21时至次日7时,事故民警为主、值班民警为辅的两出警。“现在,我们辖区只要有交通事故发生,附近警力就能快速到达现场,快速处理、快撤现场,既减少当事人的等待时间,又避免了交通拥堵。”李逍宇说。

  据悉,近一个月,仅交警二大队“警保联动”组就接警450起。其中,现场调解撤警172起,现场指导当事人使用APP处理事故136起。

  李逍宇说,“警保联动”的快速出警,几分钟处置一起交通事故,有效缓解了交通压力,避免了二次事故的发生。交警二大队辖区尤其早晚高峰时段,几乎没有车流量小的路段,比如学院路、卫国路等,本来车流量就大,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必然出现交通拥堵。自“警保联动”模式启用以来,交警二大队辖区虽然车辆较多,但没有发生过因交通事故引发的交通拥堵,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真正落实了“出警再快一分钟”的要求。

  第二“快”:快速处理现场

  “警保联动”的受理内容之一就是财产损失事故和3000元以下人伤案件,事故责任明确、无争议案件。此类事故由“警保联动”组引导事故当事人使用交警APP现场定责,协助事故车辆推送至维修站修理,快处快撤,缓解高峰期交通拥堵,一站式服务,提高案件处理效率。

  对于责任分歧案件、疑难案件、重大事故案件,“警保联动”查勘员可通过微信交流平台反馈案件情况,或直接通过对讲机反馈到指挥中心,交警立即到现场与人保公司共同处理事故。

  对于“警保联动”模式的快速处理现场,主抓事故处理的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曹瑞明有着切身的体会。

  曹瑞明说,交警二大队辖区地处市中心繁华区,车流密集,平均每天处置交通事故50起,而目前事故处理中队民警人数较少,每天一组值班警力、一组备勤警力。“以前,我们值班警力每天早上出去直到中午才能回来,而且还有事故现场在等着处理。”他说。

  此外,一些涉及到轻微人伤的交通事故,由于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转为一般程序处理。事故民警要制作现场图、收车,之后进行检验鉴定等,事故当事人还要不时到交警队和民警沟通,一套程序走下来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本来涉及的钱款金额不大,但是极大地耗费当事双方、事故处理民警的精力。”曹瑞明说。

  “警保联动”模式启用后,联动组承担起了大量车损较小、小额人伤事故的现场处置,弥补了警力上的不足。事故处理民警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精力,专心处置责任分歧案件、疑难案件、重大事故案件,一定程度上缩短了此类案件的处理时间。

  在现场处置上,“警保联动”组对事故现场进行快速勘查处置,仅仅两三分钟就能使现场路段恢复通行,并指导当事双方利用“交管12123”APP处理事故。当事故双方存在异议,难以达成一致意见,甚至不同意撤离现场时,“警保联动”组会联系附近岗勤民警赶到现场。岗勤民警对事故定责后,会要求双方立即撤离现场,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当事人进行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调解工作贯穿事故处理工作的始终。

  人保财险唐山分公司的姚佳介绍,在事故处理过程中,有多重调解环节。首先对于小额人伤的案件,在事故现场调解是最佳时机。其次,事故伤者在医院治疗过程中,保险公司人员会进行探视并宣导主动调解。第三,事故当事人到交警部门处理事故时,民警、保险公司人员会对双方进行调解,争取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如果仍调解不成,案件会进入诉讼程序。第四环节就是法院的诉前调解。第五环节就是执行和解。

  第三“快”:快速理赔

  “快速理赔是‘警保联动’模式的一大特色。小额人伤事故的伤者,最快现场就能拿到赔偿,车损事故当事人有的在去修车的路上,赔偿金就已经到账。这都是真实发生过的案例。”曹瑞明说。

  人保财险的姚佳介绍,“警保联动”对于小额人伤的处置非常快速便捷。

  以前,涉及人伤的交通事故中,有些伤者的实际伤情并不严重,但双方之间往往因经济赔偿难以达成一致,导致此类事故难以用简易程序进行处理,最终转变成一般程序,事故车辆难以撤离现场,往往导致交通拥堵。

  “警保联动”模式下,“警保联动”组赶到现场后,对伤者伤情进行查看,快速判断所需要的大致费用,然后将调解工作前移至事故现场,对双方展开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事故当事人现场就可以进行赔付,保险公司后续会根据调解金额及时赔付,事故现场在极短时间内就能恢复通行。

  “以前,伤者需要到医院检查、开票,带齐所有材料才能拿到赔偿金。现在,保险公司有这样的机制,伤者现场就可以拿到钱,如果不放心也可以先到医院检查,然后再进行赔付,特别方便。”姚佳说。

  一“通”:打通生命绿色通道

  “警保联动”模式的“一通”,就是符合道路救助基金垫付范畴的交通事故,交警部门、医院、人保公司形成快速联动机制,打开绿色生命通道,保障因交通事故造成的危重病人的黄金抢救时间内(72小时内)的救助基金垫付。

  姚佳介绍,道路救助基金现由人保财险代为管理。其组成为按照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以下简称交强险)保险费的一定比例提取的资金;地方政府按照保险公司经营交强险缴纳营业税数额给予的财政补助;对未按照规定投保交强险的机动车的所有人、管理人的罚款;救助基金孳息;救助基金管理机构依法向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责任人追偿的资金;社会捐款;其他资金。

  有下列情形之一时,救助基金垫付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人身伤亡的丧葬费用、部分或者全部抢救费用: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的、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的、机动车肇事后逃逸的。

  需要申请救助基金的受害人,由家属填写申请书后,交警部门对事故进行认定,医院确认受害人的交通伤害及大致抢救费用,即可由人保财险展开后续工作。

  曹瑞明表示,交警部门也会对事故现场至医院的道路部署警力,开启绿色通道,确保受害人能够快速、安全抵达医院,赢取宝贵的救治时间。

  据悉,“警保联动”就是充分发挥保险机构在事故车辆勘验、定损和理赔上的优势,实行保险公司理赔员与交警、辅警共同上路巡查模式、参与事故快处快赔,通过定点值守与动态巡逻相结合、交警带领与单独巡查相结合、徒步巡逻与摩托车巡逻相结合等方式,织密巡控网络,第一时间发现和到达事故现场,并借助“交管12123”事故互联网在线快速处理系统和保险理赔软件,协助当事人自行协商,快速处理理赔、快速撤离现场,提高交通事故快速反应能力,提升事故处理效率,有效防范和减少因交通事故造成交通拥堵。记者 魏伟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第二十四批接收交办问题线索22件
·全国画家“彩绘美丽唐山写意百年开滦”采风活动启幕
·中车唐车公司获批国家高端装备制造标准化试点
·唐山一中开滦二中录取分数线确定
·唐山限行提示:7月11日限行尾号"5"和"0"
·唐山第二十二批接收交办问题线索13件
·唐山市供电农网高质量改造推进新农村建设纪实(图)
·唐山市工商局:开展“广告集中整治月”行动
·唐山市编办: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
·唐山开越路东出口收费站拆除 半幅断交施工
社会>>
·台风“玛莉亚”将于11日上午在浙闽沿海登陆
·四川甘肃陕西等地有大暴雨 地质灾害风险等级较高
·警方打掉特大赌球团伙 涉案资金3.2亿
·奖励生二孩家庭,力度可以更大些
·北京警方打击三大“套路”犯罪 抓获100余名嫌疑人
·武汉至呼和浩特航班降落冲进草坪 无人员受伤
·“抗癌女孩”李莫然 用行动诠释青春正能量
·张学友演唱会再“立功” 警方抓获一名在逃人员
·色情网站被查牵出一条黑色产业链 开办者仅19岁
·今年暑假个人参观北京大学校园可提前7天网上预约
 
热点新闻
·迁安农民喜领“土地身份证”(图)
·唐山政法系统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举办(图)
·唐山军分区开展冀东人民抗日暴动80周年纪念活动
·唐山:燕京里社区举办纪念建党97周年主题活动
·国家税务总局唐山市税务局正式挂牌
·曹妃甸港“公转铁”运输驶入快车道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7月4日)
·唐山市老科协聘任168人第四届专家服务团(图)
·唐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
·唐山食药监局上半年完成食品抽检2981批次合格率99.1%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