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7-17 8:1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为中小企业保驾护航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小企业促进法“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媛媛 通讯员 张宁)中小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在促进经济增长、吸纳就业,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正式施行,不失为中小企业献上了一个大“礼包”。

  据了解,目前,我市有中小企业近11万家,从业人员近150万人,仅今年以来就新增中小微企业达9000多家,全市中小企业呈现出朝气蓬勃、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已经成为我市转型发展、推进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这一新形势下,如何促进中小企业法律法规在我市得以全面贯彻落实?如何促进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推动中小企业成长的配套政策和措施,积极改善企业发展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使其充满发展后劲,成为我市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肩负着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市人大常委会审时度势,紧密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新年伊始,就把对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和《河北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的执法检查列入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举全市人大之力,为破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出谋划策,保驾护航。

  精心谋划

  “努力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在新时代唐山高质量发展中锐意进取、实干实政、彰显作为。”在这一共识的指引下,作为今年唐山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的“首秀”,此次对中小企业促进法“一法一条例”的执法检查从筹备之初就在深、严、细、实上下功夫。经主任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了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彦洪为组长、副主任魏文忠为副组长,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委员、人大代表、专家为成员的执法检查组,做到市县两级人大统一部署、分级组织、上下联动。

  5月初,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中小企业促进法“一法一条例”的执法检查动员培训会议,部署执法检查相关工作,听取市政府关于贯彻中小企业促进法“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的汇报,并邀请专家为执法检查组全体成员进行法律辅导讲座。

  把脉问诊

  找准问题,才能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

  为此,检查组通过发放问卷、相关网站、电子邮箱以及召开座谈会、走访企业等形式广泛征求对促进我市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其间,围绕我市中小企业“一法一条例”的学习宣传情况、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基本情况、财政及金融部门为设立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等7个方面的检查内容,展开大范围调研检查。

  重点抽查。6月,骄阳似火。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彦洪、副主任魏文忠带队,头顶烈日深入部分县(市、区),实地了解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并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融资困难、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和创业基地建设、促进企业家素质提升上下功夫,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落到实处。

  座谈交流。“在实际工作中,你们遇到的最大困难和问题是什么?政府在服务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出台了哪些优惠政策?搭建了哪些服务平台?目前,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得到底怎么样?请各位企业负责人畅所欲言。”

  ……6月5日上午,执法检查组召开会议,听取市直有关部门中小企业促进法“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并围绕检查重点进行座谈;当天下午,执法检查组马不停蹄,就相关内容又与十余家企业代表座谈。

  调查问卷。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一法一条例”,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及有关专家、委员共列出了涉及财税支持、融资促进、创业扶持、创新扶持、市场开拓、服务措施、权益保护、监督检查共八大类、134项问题的调查问卷,广泛征集广大中小企业对我市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情况的反馈。全程下来,市县两级人大组织共召开座谈会30余次,走访企业50余家,问卷调查600余人次,涉及工业、建筑业、零售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等15个行业,通过“找答案”的方式,全面了解法律法规执行和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情况,使检查做到了有的放矢。

  通过走访、座谈和问卷调查,经过认真的归纳梳理,检查组找到了我市在贯彻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一法一条例”工作中的问题所在。

  ——宣传中小企业“一法一条例”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以来,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虽然开展了一系列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但在广度和深度上仍显不足。有的职能部门对中小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足,对法律条款的理解还不够深入;有的中小企业还不习惯运用法律手段争取有利条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落实中小企业“一法一条例”的配套政策还需进一步完善。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虽然相继出台了若干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但从实际效果看,针对性还不强,操作性还不够。一些政策措施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导致在一定程度上政策悬空。

  ——发展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融资难的矛盾依然突出。当前我市针对中小企业的专门信贷机制尚未建立健全,金融支持政策措施的运行机制还不够畅通。

  ——中小企业自身问题仍未得到很好解决。不同程度地存在产品过剩、布局分散、产品附加值不高、自主创新能力弱、管理水平落后等问题,特别是高端人才匮乏,缺少商业模式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成果,科技含量低,其中缺乏研发人员和研发资金是主要因素。

  开具良方

  6月26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和《河北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中提出意见建议:

  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中小企业“一法一条例”的力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主体责任,切实抓好《中小企业促进法》的学习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传播媒体,努力实现宣传全覆盖,使之深入社会、深入企业、深入人心;进一步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积极实施中小企业发展战略,健全和完善符合我市实际的配套政策体系,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促进工作的协调机制,加大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和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进一步多渠道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按照《中小企业促进法》的规定,市、县两级政府应当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不断加大财政资金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发挥市场导向作用,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开展股权、债权融资和上市融资,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和提供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家队伍建设。健全和完善各类高端、紧缺人才的引进奖励机制,开辟高端人才“绿色通道”。积极引进国内外的优质培训资源和实训理念,着力培养一批善经营、会管理、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管理者,着力培育一支技术研发骨干和高素质企业员工队伍,加快推进人才兴市战略在中小企业领域的落地见效。一条条正言直谏,彰显了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执政为民的使命担当。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权。不监督是失职,监督不到位也是失职,凡是法定监督范围内的问题,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要敢于监督,敢于碰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彦洪讲话掷地有声。

  显然,人大监督永远在路上。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高新区6家企业产品列入唐山市中小企业名牌产品名单   17-11-29
唐山:高新区2家企业列入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17-11-29
成联电商入选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17-11-29
唐山:玉田新建两家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17-09-20
唐山:4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享用政策“大餐”   17-05-22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纪实
·唐山限行提示:7月17日限行尾号"4"和"9"
·唐山税务局推行“一厅通办”
·唐山第二十六批接收交办问题线索23件
·唐山公示"一问责八清理"整改"回头看"重点问题清单②
·唐山外国语学校录取分数线确定
·唐山市工商联助推精准扶贫
·九三学社唐山市委赴曹妃甸区开展义诊活动
·唐山市编办:着力打造"新时代新作为新担当"干部队伍
·唐山国土资源局扎实开展违规出让土地问题“回头看”
社会>>
·田径——伦敦世界杯:谢震业200米夺冠
·西藏农民欢度“望果节”祈盼丰收
·一狂犬病疫苗造假 产品全被控制
·动物园内游客“挂面喂猴”成灾
·内蒙古发现一处史前无轮廓人面像岩画
·黄土高原212万年前已现人迹
·吉林长春一代驾人员屡次酒驾被刑拘
·微信转账转错人 法院判令收款者退钱
·汛期来了,这些安全知识请收好
·不法分子以婚恋为幌子环环相扣设陷阱 男子被骗35万
 
热点新闻
·唐山:丰润杨家铺小学邀志愿者为学生讲解紧急救护知识
·滦南职教中心:诵读国学经典(图)
·唐山党政代表团赴江苏省学习考察
·唐山:国地税合并 市民尽享办税便利
·2018“爱跑538”唐山站报名启动 9月9日相约南湖(图)
·2018年上半年 唐山立案侦办环境污染刑案74起
·唐山公交电子票昨日开刷 记者现场体验使用流程
·唐山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唐山公布"一问责八清理"整改"回头看"监督举报方式
·唐山市气象台7月13日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