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7-26 8:1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赵珺)今年建成投入使用的迁安市第七实验小学春季一开学,就招收了29个班共1231名学生。新学校设施齐全,离家近,每个班40人左右,居民们普遍都很满意,“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学校,谁还舍近求远地去择校呢?”

  教育是民生之基。为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我市今年以解决义务教育“大班额”和“择校热”为突破口,推动教育优质均衡迈出新步伐。

  截至目前,全市69所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项目已开工56个,开工率达到81.2%,其中29个项目实现主体结构完工。以迁安市第七实验小学为例,该校设计规模36个班,可容纳1620名学生。今春招收的学生都来自服务半径君合广场和燕钢丽景家园社区,平均班容量42.5人,符合小学班容量的国家标准,有效缓解了周边学校的生源压力。

  为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招生入学行为,市教育局还启动实施了“十百千万”行动计划,通过邀请十名县(市)区教育局局长谈规范招生工作体会,百所中小学招生情况大检查,千名中小学校长作出规范招生承诺,万名新生入学情况调查的形式,强化规范招生意识,广泛宣传招生政策,有效促进择校现象降温。全市各县(市)区均已制定出台义务教育招生文件,加强对新学期招生工作的规范管理,严格划片招生,新学期招生确保不产生新的大班额。

  “择校”,不少家长其实是为了“择师”。各县级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工作任务,结合各自实际,分别制定了年度名师、骨干教师培养计划方案和教师支教交流工作方案。上半年,市、县两级分别开展了名师、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培训工作,共培训培养对象4517名。

  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同样是我市民生事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市民感受最直接、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以前看完病开了药,总想去外面药店买药。而现在,大家更乐意直接在医院买,医院的药价比药店还要低。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补偿,完成第二批医用耗材集中招标采购,平均降价19.9%,县级以上公立医院药占比由2017年底33.09%降至26.07%。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推进医共体建设,22所县级医院全部加盟市级5大医疗集团(以市工人医院、人民医院、中医院、开滦总院、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牵头的五个医疗集团)和10大专科联盟(市协和医院牵头咽耳鼻喉专科联盟,市妇幼医院牵头妇儿专科联盟,市第二医院牵头骨科专科联盟,开滦总院牵头危重症医学、康复医学、风湿免疫、神经内科、肝胆胰疾病专科联盟,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牵头呼吸内科专科联盟,市工人医院牵头脑出血救治康复联盟),各县医院、县中医院均与若干个乡镇卫生院建立以技术帮扶为主的松散型医联体,构建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贫困人口的生活状况始终牵动着党委、政府的心。截至6月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3757户、8303人。为精准扶贫脱贫,我市重点开展了6个方面的工作。就业扶贫,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89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月底前已全部实现就业创业。产业扶贫,按每户1.2万元标准落实到位,实现项目全覆盖,6月开始实现产业扶贫稳定收益。教育扶贫,现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1677名学生,除省外大学就读的76名学生因就学期间暂时无法报销外,其余全部落实“四免一补一助”政策(免学费、免书费、免住宿费、免校服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和国家助学金)。健康扶贫,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实施“一站式”即时结算,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保险“四重保障”制度,累计为12463人次报销1670.18万元(其中补充保险396.1万元),总体报销比例达98.77%。危房改造,全市6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项目,已完工373户,未完成改造任务的全部妥善安置。兜底扶贫,2018年全市农村低保最低水平提高到4308元。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临时救助3889人次,支出资金123.93万元。

  为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环境,我市还开展了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全市5439个村庄中1398个实行保洁市场化运作,已实施生活垃圾有效治理村庄5341个,达到98.1%。累计清理垃圾242.32万立方米,完成改厕4380座。完成绿化植树33167亩,清除私涂乱画和小广告25万平方米,维修更换路灯6650盏,新安装LED路灯5586盏,硬化路面401万平方米,各县(市)、区行政村主街道硬化率全部达到90%以上。我市还将培育10个村容村貌治理示范片区,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7月25日)   18-07-25
唐山:遵化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走在全省前列   18-07-25
农工党唐山市人民医院支委会到康复村义诊慰问   18-07-25
唐山市委政法委召开2018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18-07-25
唐山市纪委监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会   18-07-25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多玛乐园将于8月1日开园
·唐山:律师要依法依规参与扫黑除恶
·唐山市公安局开展涉黑涉恶案件受害群众回访工作侧记
·唐山召开重点工作大督查工作汇报会
·唐山:广达街部分路段将全幅断交施工
·唐山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唐山:台风“安比”带来入汛以来最大降水
·唐山市商务局强化提升开发区建设和招商引资
·唐山限行提示:7月26日限行尾号"1"和"6"
·这里是唐山(上)
社会>>
·网络“炒黄金”诈骗案涉案金额近千万 量身定做投资群
·26名游客遭遇希腊版“人在囧途” 旅行社要求800元私了
·新型诈骗盯上游戏高手 假称高价收购实则“钓鱼”
·小伙隐居山中用刀刻康熙字典:想复原木活字印刷
·无业小伙向保洁员讨水喝 看到对方手机趁机偷走
·万名优秀退休教师将赴农村学校讲学
·章丘拟用蟑螂吃完60吨厨余垃圾 真的不会蟑螂成灾?
·“猜字谜”赌博案:按诗句猜动物?猜了你就输了
·解密“催眠大师”背后的诈骗团伙
·19岁大学男生沾上网贷半年欠债15万 为还款退学打工
 
热点新闻
·唐山市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6月份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台风“安比”平安过境(图)
·河北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唐山市工作动员会召开
·“唐山造”动车领跑中国速度(图)
·唐山从这里再出发——中欧班列进行时(图)
·王浩参加唐山市委办公厅两处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唐山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唐山气代煤电代煤工作推进会召开
·唐山上半年217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01.1亿元
·唐山部署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自查迎查工作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