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以“环境倒逼”促转型升级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8-06 8:18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以“环境倒逼”促转型升级

□经济日报记者 宋美倩 本报记者 常云亮

  编者按:8月5日,《经济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报道《唐山以“环境倒逼”促转型升级》,本报今日全文转载。

  前不久,河北省唐山市政府决定,追加投资100多亿元,新建16条总长度达120公里的铁路专用线,使全市16家钢铁企业的铁矿石等大宗物流实现公路转铁路运输,降低运输过程中的大气污染。

  推进货物运输“公转铁”,是唐山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缩影。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王浩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在淘汰落后产能、治理污染任务极为繁重的情况下,唐山财政收入持续高增长,靠的就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和“环境倒逼”。

  党的十八大以来,唐山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用“质量优先、环保合格”这把尺子来丈量经济结构,“坚定不移地去、没有商量地减、尽心竭力地调”,出现了“环境倒逼”带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局面。

  对于唐山这种重工业城市来说,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去落后产能、去过剩产能。自2013年以来,唐山已累计化解钢铁产能7022万吨,压减煤炭产能50万吨;关停火电7台机组、6.7万千瓦。去产能涉及的3.4万名职工全部妥善安置。如此大规模的淘汰落后、压减过剩,没有使唐山的传统产业萎缩,而是促使其实现了高质量的轻装前进。比如钢铁业,产能虽然下降了几千万吨,但高附加值产品比重提高了21.5%,去年实现利润总额达355亿元,同比增长211.3%。通过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唐山的钢铁企业已经实现了从“要我去”到“我要去”的转变,今年压减炼铁产能281万吨、炼钢产能500.25万吨的任务正在顺利落实。

  唐山正丰传动有限责任公司前身是集钢铁生产、加工、物流于一体的综合性钢铁企业。2015年,公司移管了唐山爱信部分生产线,进行提升改造。项目建成后,年产汽车变速器及齿轮60万台,并配套生产汽车变速器用传动轴、齿轮等运转件。

  发展经济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唐山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工作方案》,先后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2481家,对焦化、水泥等12个行业1661家企业制定错峰生产“一厂一策”,合理明确错峰生产要求。对违法企业坚持经济处罚与法律制裁相结合,2013年以来,全市累计立案处罚3930余家次,处罚金额3.79亿元。2017年,全市PM2.5浓度较2013年同期下降43.5%。

  “严格的环保要求乍一看是让企业增加了投入、加重了负担,其实也推动企业实现了废物利用、转型升级。三友在节能减排措施的推动下,在企业建起了涉及9个大类150多个产品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每年还为集团创效5亿元。”唐山三友集团董事长么志义表示。

  淘汰落后、治理污染不是阻碍和限制发展,而是腾出环境容量,推进高质量发展。唐山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城市未来立足之根本加以强力推进,最近5年,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年均增长15.5%,推动了经济结构逐步向经济效益型、环境友好型的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方面转变。仅2017年,唐山就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863家、高新技术企业80家。今年1月至5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7%,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1.2个和5.7个百分点;重点发展的装备制造业增长12.5%,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6%。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省安全生产巡查组巡查唐山工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   18-08-04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联动监督新闻发布会   18-08-04
唐山:乐亭上半年多个经济指标全市排名前列   18-08-04
唐山市委组织部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18-08-04
.
 
综合新闻>>
·手机丢失,唐山民警一小时帮找回!
·视频|路北:筑牢疫情防控线
·惠达卫浴3000套装配式整体浴室驰援石家庄
·唐山岭俊救援队驰援石家庄 开展防疫消杀志愿服务
·唐山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唐山64名医护人员今日启程驰援石家庄
·重要提醒!仅佩戴口罩还不够,你还要这样!
·事关民办培训学校!路南区教育局发出倡议
·路北:“志愿红”筑牢严密“防控线”
·唐山全力保障外地务工人员在唐温暖过年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