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帮一点 正文

唐山:丰润汇聚向善力量打造“好人之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8-21 8:3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丰润汇聚向善力量打造“好人之城”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1月7日,十几位丰润市民结成生命锁链,救起冰窟中母子三人,大爱之举温暖全城;1月31日,“大爱唐山·尚德丰润”第四届道德模范评选10人受表彰,全区再次掀起传播道德力量的热潮;5月29日,成功举办5月“河北好人榜”发布仪式,各级“好人”代表、道德模范代表和群众代表相聚丰润,聆听好人故事,传承好人精神;7月17日,警民合力再次上演生死营救……

  近年来,丰润区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特别是围绕“大爱唐山·尚德丰润”品牌,全力打造“好人之城”,树立道德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不断涌现,凡人善举层出不穷。2017年以来,赵久丰、张立东、佟立华、朱艳敏等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亢玉环、李明贵等26人荣登“河北好人榜”。“好人”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在全区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社会氛围,为“实力丰润魅力浭城”建设汇集强大的社会正能量。

  健全培育“好人”的制度平台

  从2014年开始,丰润即探索并建立起党委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上下联动的正能量引导传输机制,从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工作重点、活动载体、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安排,围绕推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充分调动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基层群众、中小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建立高效实用的“好人”上报机制。基层各单位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和实际,组织开展岗位之星、诚信之星、敬老之星、美德少年、微笑服务标兵、最美警察、最美医生、最美教师、道德模范等身边好人的评选活动,并将这些选树的典型推荐到全区的评选活动之中,形成遍布城乡、全员参与的“好人”培育工作机制。

  丰富弘扬“好人”的展示平台

  为弘扬好人精神,传递正能量,丰润区利用各种载体,创造性地开展了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季评学雷锋十佳、最美系列人物评选、志愿服务等活动。先后评选出好人好事、最美人物1000多个,并积极向上级推荐。2017年,有29个事迹获评唐山市学雷锋十佳。连续举办四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出40个道德模范和15个道德模范提名奖。创新道德讲堂总堂活动形式,按照“道德讲堂总堂+”的模式,实现身边好人发布会、季评学雷锋十佳、最美系列评选等与道德讲堂活动有机组合,让好人展示的平台更丰富。与此同时,在公园广场以添景的方式建成“丰润好人园”,对身边好人进行集中展示,让更多的丰润人感受到好人的可爱、可敬、可学,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完善传播“好人”的宣传平台

  为更好地发挥“好人”的道德感召力量,这区统筹各类宣传资源,围绕既定主题,同步宣传造势。传统媒体组织记者深入一线采访,用镜头记录普通群众最美丽、最感人的生活画面,结合宣传短片、新闻短评、走进直播间、好人面对面等多种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增强视觉感染力;新媒体则发挥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特点,用短小精炼、网言网语的表述,广泛传播丰润美德故事,吸引群众参与互动互评。此外,这区还在机关、企业、学校、村庄、社区开设道德讲堂、孝德讲堂讲述好人故事,建立《好人档案》,记录身边涌现出的善行义举。在村庄、社区设立《善行功德榜》,记录好人好事。截至目前,共建立158个道德讲堂,开展道德讲堂、孝德讲堂1000多场次。建立“道德长廊”52条,“善行功德榜”120多个,上榜好人好事达800多个。

  搭建挖掘“好人”的实践平台

  这区通过创建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社会公益组织之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真正让“好人”播洒爱心,在实践中提升自己。唐山CAR爱心救援队主要针对抛锚车辆拖车、亏电对火、更换轮胎等进行义务救援,目前已拥有全市各县区正式队员180名,有记录的车辆施救行动达到1000多次,被评为“唐山市十佳最美志愿服务团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肯定;丰润出租车爱心团队2017年共涌现好人好事242件,他们连续8年开展爱心送考,受到家长和考生称赞,他们勇救车祸伤者、帮助走失男孩找到父母……在出租车上践行着当好人这一朴素又高尚的人生追求;银城铺镇巾帼志愿服务队,常年义务照顾“空巢老人”,参与妇女维权,整治环境卫生,调解矛盾纠纷,在新农村建设中撑起了“半边天”;搭把手爱心团队、萤火虫爱心公益团、丰润区文化志愿服务队……丰润区已经建成遍布城乡的志愿服务组织、服务岗987个,家政帮扶、健康义诊、心理辅导、法律援助、扶贫济困等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学习好人、争当好人在越来越多的丰润人心中生根发芽。

  刘倩 席艳君 范圣英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唐山:丰润积极推进社会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   18-08-14
唐山:丰润彻底清除农村积存垃圾30万立方米   18-08-14
小学生“模拟法庭”学法律(图)   18-08-14
唐山市政府会同省环保厅专员办公室对丰润进行约谈   18-08-11
唐山:丰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农增收   18-08-11
图片
 
综合新闻>>
·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齐聚唐山参加野生鸟类救护培训
·唐山市城管局强化体育公园流动摊贩整治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 7月唐山房价同比环比双上涨
·蓝天白云越来越多了(图)
·唐山精心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
·唐山限行提示:8月21日限行尾号"4"和"9"
·唐山市现代农业“海森杯”随手拍摄影展征集作品启事
·第六届唐山市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简介
·唐山民政局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唐山各县(市、区)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社会>>
·机场追星现象背后存复杂利益链
·孕妇赴海外生子被遣返 月子中心被判退款
·年轻人300元可“租住”养老院
·游客恭王府内给朋友做讲解被阻拦?
·首个“中国医师节”来了!国家多措并举保障医师权益
·仅25.5%被调查者 赞成将虹鳟归为三文鱼
·“桃花岛宝盒”涉黄网络直播聚合平台被捣毁
·手语有了“普通话” 盲文有了“规范字”
·最高法发布典型案例:未经许可制作有声读物被判侵权
·上海南京路招牌脱落背后 被“砸”断的人生(图)
 
热点新闻
·王浩会见中国五矿集团总经理国文清一行
·特色种植助农增收(图)
·王浩:为开创新时代"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大雨来袭为城市带来清凉(图)
·曹妃甸六农场为失独家庭开展保洁服务
·爱心点亮生命的希望
·花园门前破旧车上放小广告 市民建议及时拆除
·粗心乘客遗落钱包 好心的哥辗转送回
·这处斑马线两个井盖破损 危险
·遵化加强“小微权力”治理 推进扫黑除恶斗争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