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领导带头合力攻坚—二论打赢打好脱贫"百日攻坚"行动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9-01 1:3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领导带头合力攻坚

——二论打赢打好脱贫“百日攻坚”行动

本报评论员 郑义祥

  “全党全社会继续共同努力,形成扶贫开发工作强大合力。”在2014年10月17日国家首个“扶贫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这项重要批示。3年多来,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向贫困宣战,我们一直行进在路上。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重山。古往今来,任何宏伟的事业都难以靠哪一个方面、某一个群体单独完成。脱贫攻坚这个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也是如此。要做好这件“头等大事”,需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和市场主体以及公众积极参与、法治保障的贫困治理格局,凝聚起各方力量形成脱贫攻坚的整体合力,优化资源配置激发脱贫攻坚的持久动力。简而言之,就是集结、动员起最广泛的力量,合力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

  首先,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干部不仅是扶贫攻坚战的组织者、监督者,更是参与者、实践者。大凡只要领导带了头,就是无声的命令,也是推进工作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理由,扶贫攻坚从而就有了强劲的推动力。令人欣喜的是,我市已经把扶贫攻坚这场硬仗摆在突出位置,形成了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其次,要部门联动。扶贫攻坚涉及的工作部门多,民政、卫计委、教育、农牧、林业、发改、财政等部门都有着各自的责任,只有建立起一个完善的扶贫领域联合工作机制,才能够有效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当前,我市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增加到了45个,已经建立了市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双周调度、双周报告、双周通报工作制度等多个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可以说一个完善的扶贫领域联合工作机制已经形成,并将在未来的实践中得到进一步完善和改进。

  最后,要社会参与。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扶贫脱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扶贫事业的一条成功经验,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重要特征。只有广泛动员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群策群力,才能汇聚各种资源要素,真正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攻坚战。

  扶贫攻坚,不单单是哪一个群体、哪些个部门的事,它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全社会扶贫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一个社会越是文明进步,参与社会扶贫的范围就越大、形式就越多,效果就越好、越持久。只有真正形成了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汇全体之力、聚各方之财、集全民之智,我们打赢这场战役的步伐就会更自信、更从容。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扶贫脱贫问答:什么样的人不能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18-08-28
一论打赢打好脱贫“百日攻坚”行动   18-08-28
唐山脱贫“百日攻坚”瞄准十项重点   18-08-28
扶贫脱贫问答:什么样的人符合建档立卡条件?   18-08-27
唐山:路南掀起脱贫“百日攻坚”行动热潮   18-08-25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上九工业设计中心喜获四项“德国红点奖”
·第十期“中国唐山作家写作营”活动举行
·首届中国(唐山)工业设计博览会举行
·唐山:空气质量“退出后十”工作目标责任状(市直单位)
·首届“唐山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图)
·唐山市公安治安系统出台11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首届中国(唐山)工业设计展启帷
·看唐山火车站站前地区如何一体化管理
·亮化唐山 璀璨夜景(图)
·唐山企业与国内多家顶尖工业设计机构展开深度对接
社会>>
·小学老师上课未及时接家长电话遭掌掴 家长被行拘5日
·为涨粉不惜违法违规?警惕"抖音式生活"沦为社会公害
·“双11”临近年轻人不再买买买 网购供应链需升级
·孩子缘何网络成瘾?调查称是为逃避现实中的各种压力
·谣言10月“热度”未消减涉及多领域 专家答疑释惑
·法律上对彩礼如何认定? 未领结婚证彩礼应返还
·数据造假成点评类网站“潜规则”? 刷单成本低至2元起
·小区多只流浪猫被飞镖射杀引居民忧心 警方介入调查
·一登山者违规进藏登山遇难 管理部门提醒远离偷登
·香山首发游客接待量橙警
 
热点新闻
·丰润:秋深柿红人繁忙(图)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人员名单
·唐山召开2018年秋冬季造林绿化现场会议
·本报记者徒步乌孙古道⑦坐溜索到达科克苏河对面
·唐山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十次会议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公告(第十四号)
·第二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在唐山举行
·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成员增至59家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人员名单
·唐山:路北警方速破杀人纵火案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