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让唐山品牌绽放别样精彩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9-05 8:2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让唐山品牌绽放别样精彩

——2018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引发的思考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志远)8月31日至9月3日,2018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在南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这是国际商标品牌节首次在京津冀举办,规模、质量和参会人数已超过历届。这是来自中外商标品牌领域各界的一次盛会。来宾齐聚一堂,共商商标品牌创新保护运用发展。凤凰重生四十年,一鸣惊醒九重天。国际商标品牌节能在我市举办,彰显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力,彰显了我市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取得的成绩。截至日前,全市有效注册商标达到28569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48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43件,地理标志商标15件。

  在国际商标品牌节成功举办之余,我们还应该看到成绩背后的不足和差距。还应该看到在商标品牌、地理标志产品上,我们有多少蕴藏的潜力可以挖掘。

  据市工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从2017年底统计数据看,我市有效注册商标仅占全省总数(36万件)的6.9%,排名全省第六。数字上的差距反映出总量小、质量差的问题,更反映出我市的商标工作与唐山在全省的经济地位极不相称的问题。分析原因,主要是思想认识上存在差距,部分县(市)区和企业、合作社对商标注册,特别是对争创驰名商标的作用和意义认识不足,开展商标注册和争创驰名商标的积极性不高。大多数市场主体没有充分认识到商标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长远规划和具体目标,争创品牌意识不强。即使已经注册的商标还有很多单位闲置不用,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在已拥有驰名商标的企业中,商标品牌保护不到位。运用商标品牌预防、打击商标侵权行为的力度、广度不够,宣传投入的经费不足等问题也普遍存在。

  我市的产品质量和技术创新不够。一般产品多,名优产品少,农产品多,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产品少。部分企业对商标战略实施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不清晰,对政府推动的服务职能不清楚,没有把商标发展放到战略地位认识,很多企业对现代经济中商标权的价值运用知识不足,对企业自主品牌权益保护意识不足、关注不够,服务层次较低。

  与地理标志产品相关的生产者和经营者尚未从发展战略的高度看待地理标志的保护问题。我市地理标志产品的生产者和经营者规模偏小,龙头企业不多。协会作用发挥不明显。当地政府对协会的扶持力度不够,缺乏足够的人力和资金。地理标志的使用者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不愿意接受协会的监督管理。有些已申请地理标志的产品又得不到有效利用。有些县(市)区政府或协会以为只要申报成功就大功告成,对地理标志的后期管理和保护不愿再多付出精力,甚至有些协会只是为了配合有关主管部门的工作。这些市场短视行为必然影响其长远利益。在已经申请了地理标志的产品中,地理标志产品标志没有得到有效使用。由于行业协会和企业经营者缺乏地理标志保护意识,一些产品虽然取得了地理标志保护,但却并没有使用地理标志产品标志。一些企业认为自己的产品已经在市场有一定知名度,因此使用地理产品标志是多此一举;一些企业认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标志要付费,增加成本,因此拒绝使用。这些做法都是影响地理标志使用的原因。

  怎么样才能缩小差距、挖掘潜力,成为真正的商标品牌大市、强市?专家建议,要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提高全社会的商标意识。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和合作社注册商标、使用商标、保护商标的意识。要充分发挥电视、报纸、广播等各种媒体的作用,加大实施商标战略的宣传力度,努力在全市营造出浓厚的舆论氛围。要有计划地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及成功人士给企业授课,介绍商标战略的运作和商标保护等有关知识,增强企业利用商标开拓市场的能力。通过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各级各有关部门、广大企业和全社会的商标意识,调动起广大企业争创驰名商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加强商标行政指导,提升全市商标运用和保护水平。对没有注册商标的企业,指导其早日取得商标注册,对已经注册商标的企业,引导帮助企业将商标注册、运用、管理和保护,融入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商标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使企业商标在运用中不断丰富内涵、增强市场价值,提升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

  加大帮扶力度,挖掘我市特色优势资源。我市具有较强的农产品资源、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极具潜力的旅游资源。我们应立足这些优势,充分挖掘并利用好这些资源,大力实施商标战略,打造自己的品牌经济。按照“培育一批、扶持一批、推荐一批”的原则,做好驰名商标品牌的孵化工作,鼓励企业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指导企业以创品牌促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引导龙头企业、利税大户争创驰名商标。发挥驰名商标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鼓励驰名商标企业以商标品牌为载体,发挥产业链集聚作用,以其资金、技术和市场优势,整合生产要素,全面提升我市品牌辐射力和区域经济竞争力。整合好现有的商标资源,实行“公司+农户+商标”的发展模式,以点带面,以强带弱,集小成大,聚少成多,形成有特色的产业链。

  加大执法力度,保护商标专用权。对驰名商标企业跟踪维权。针对驰名商标容易被别人假冒、侵权的实际,对被认定为驰名商标的企业实行跟踪维权,增强商标维权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开通打假维权“绿色通道”。发挥现代网络科技的作用,利用联络员等沟通渠道,主动与企业联手打假,及时帮助企业打假维权,切实保护商标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探索建立商标维权长效机制。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的作用,促进日常监管职能到位;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在集中整治或查处重大案件时协同作战,形成优势互补协作机制。

  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落户唐山,既是激励,更是鞭策。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让“商标品牌”书写经济发展的华丽篇章,让“唐山产品”向“唐山品牌”发展并绽放别样精彩。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一企一人抢眼国际商标品牌节   18-09-03
2018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在唐山开幕(图)   18-09-03
2018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在唐山开幕(组图)   18-09-01
2018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颁奖活动在唐山举行   18-09-01
2018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宣传片   18-08-30
图片
 
综合新闻>>
·让唐山品牌绽放别样精彩
·唐山工商局抽检:服装类商品不合格率高
·唐山:9月11场招聘会等你来
·唐山:办理这18类车驾管业务 只需一张身份证(图)
·唐山市创森网络知识竞赛参与答题人数已超42万人次
·9月15日起开平西城路全段断交施工 交警提示绕行路线
·唐山限行提示:9月5日限行尾号"5"和"0"
·唐山警方打造“平安开学季”为学生全力护航
·教育扶贫政策相关知识问答
·唐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知识竞赛获奖名单揭晓
社会>>
·快递网点乡镇覆盖率逾90%
·西北西南迎降水 长江中下游闷热将缓解
·小伙失联九年 母重病盼见儿面
·广东暴雨洪涝 4天水位未见减退
·梦想相通!7封来自非洲人民的邮件带你走近“中非时间”
·四川内江黄老汉的脱贫路:精准扶贫“扶起来”的好日子
·《碟中谍6》在唐山举办观影会 3D版全方位感官获赞
·昆山“反杀案”定性:正当防卫 不负刑责
·清剿黄赌毒!杭州50多个富二代组“瘾君子”朋友圈
·司机用手机拍违章 自己也违章被罚50元
 
热点新闻
·“武”动暑假(图)
·新生校园军训忙(图)
·唐山选手梁靖崑获亚运会乒乓球男团冠军(图)
·王浩会见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张宗言一行
·唐山:路北专项检查全区学校食堂卫生(图)
·探访长城人家之二《大刀进行曲》在这里诞生(组图)
·唐山:曹妃甸滨海镇打造政务服务新模式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8月29日)
·特色养殖富农家(图)
·购图书 迎开学(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