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旅游 正文

探访长城人家之三:一步千年守望民族记忆(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9-05 8:2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探访长城人家之三

一步千年守望民族记忆

在“万里无双”遥望“遵化第一楼”。张志广 摄

“一步越千年”。张志广 摄

  宏伟壮观的万里长城由东向西逶迤而来,在遵化境内的北部山区画出一道弧线,高山之上边墙蜿蜒,仿佛一位忠诚的卫士,守护着绵延千载、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日前,记者走访了遵化市境内的古长城,带您在一步千年之间,感受历史镌刻的民族大义与共同记忆。

  穿越岁月的千古绝唱

  遵化地处燕山南屏,燕山之上古长城绵延该市境内130余华里。千年古迹恰似一首穿越时空的千古绝唱,诉说着金戈铁马、气吞山河的故事。

  据清朝《遵化通志》记载,遵化境内的长城,始建于东周时期的燕国,历代多次重建和修缮,现存多为明代遗迹。遵化长城东起洪山口、西至清东陵,有“遵化第一楼”“万里无双”“世界最窄长城”等景观,极具学术和观赏价值。

  据介绍,在遵化境内,长城途经小厂、侯家寨、兴旺寨、西下营、汤泉、马兰峪、东陵7个乡镇,共有2路(松棚路、马兰路),9关(洪山口关、马蹄峪关、罗文峪关、沙坡峪关、冷嘴头关、大安口关、鲇鱼关、马兰关、宽佃峪关),22塞,6营。长城依山凭险,起伏跌宕于山水苍茫之间,极为雄浑壮观。

  “万里无双”:尽览三山两川

  马蹄峪地势险要,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登上马蹄峪关的“遵化第一楼”,身处高山之巅,记者环视四周,只见群山俯首、绿树葱葱,遵化三山两川尽收眼底,北国的壮美风光一览无余,体会到了“一览众山小”的豪迈。

  著名长城专家、走遍万里长城第一人、中国长城协会副会长董耀会称此段长城为“万里无双”并题词。在绵延万里的长城中,为什么单为此处题字“万里无双”呢?据了解,该处长城有两个特点:其一是工程精致。记者注意到,这座敌楼的基座由九层花岗岩砌成,而其他敌楼一般都用砖垒砌。其二是工艺精美。这里长城门楣上的砖雕非常精美,这在长城敌楼建造中绝无仅有,可惜因多年风吹雨淋风化已经脱落了许多。

  最窄长城:取势天然屏障

  在鹫峰山景区内有一处原汁原味的北齐长城,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最窄处仅为70厘米,最矮处不足50厘米,以“最窄最矮”号称长城之最。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为什么在鹫峰山修建得这么窄又这么矮呢?原来古时修筑长城就地取材、因地而建,这里山势险峻,呈天然屏障,说是修筑长城,其实是行军便道而已。鹫峰山植被茂盛,连飞鸟都难以通过,没有必要再砍伐大量树木对长城进行加宽加固。

  在当地,还流传着一个传说。明代名将戚继光曾在此戍守边关,经常与栖云寺和尚谈古论今,下棋聊天。某日对弈,当戚继光拿起欲过河之卒时,方丈问这段长城将军欲何为?戚继光安然将棋子放回原位,按住片刻,喻指“按兵不动”,表示这段长城不再重修了,因此这段长城亦被称为“断欲长城”。

  “向来曾作舍身歌,今日登台意若何?指点封疆余独感,萧疏鬓发为谁皤。”戚继光驻守期间登临鹫峰山舍身台,曾写下了这首千古绝唱《舍身歌》。这首被后世传诵的诗歌,就镌刻在遵化大石峪长城脚下发现的一块石碑之上。

  “一步越干年”:每块砖石都在诉说沧桑

  同样是在侯家寨乡境内,另有一段古长城盘亘于崇山峻岭之上,虽已墙断砖残,但仍昂然屹立。回头望去,每一块石、每一块砖似乎都在诉说沧桑。

  据史料记载,这段长城始修于北齐天保六年(公元555年),明隆庆六年(公元1568年)戚继光任蓟镇总兵时,在北齐长城基础上加宽加固砌上砖墙,并骑墙建楼,增设敌台,但部分山势险峻地段的北齐石砌长城仍保留了原貌。一边是北齐石头垒砌的长城,一边是明代在北齐长城基础之上用青砖包起来的长城,连接在一起被称为“一步越千年”。

  登上顶峰观望,蜿蜒起伏的长城像一条巨龙沿着或险峻或平缓的山势向远方伸展。长城虽然伤痕累累,但那土黄色的石、青灰色的砖,以及白色的砖缝灰条,无不清晰地记录着中华民族抵御外扰、保家卫国的坚强决心。

  罗文峪长城:曾经浴血抗战的战场

  遵化的长城珍藏着美好的历史记忆,也铭记着一段段血与火的烽烟。

  走在通往罗文峪长城的小路上,驻足眺望,脚下农家炊烟渐起,栗子树上挂满了青绿的果,人拨开枝桠走过,喜鹊呼啦一下飞来,歪着头看看又离开。谁会想到当年经历血雨腥风的万里长城,如今如此安宁祥和。

  “你看这个敌楼,半面墙都是飞机轰炸的痕迹。”当地村民指给记者看。罗文峪关地势险要,著名的长城抗战就发生在这里。1933年,日军大举进攻华北长城沿线,3月中旬,向罗文峪发起猛攻,5000多发炮弹倾泻而下,把罗文峪完好的长城炸得砖石横飞、伤痕累累。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将士在装备落后的情况下,依托长城浴血奋战,用大刀多次近战杀敌,把“宁为战死鬼,不作亡国奴”的誓言镌刻在燕山大地。日军的炮火击穿了敌台、轰塌了城墙,但三天三夜过去了,他们却没能跨过长城一步。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罗文峪长城上昔日的弹痕犹在,向世人诉说着爱国将士奋力抗敌的英勇气概和为国慷慨赴死的民族大义。逶迤绵延的古长城经过漫长岁月的风雨洗礼,虽然早已失去了原来的功用,但它所凝聚的伟大智慧和万众团结一心、绝不屈服外辱的民族精神,必将千古传唱。

  记者 雪漫 晓悦 通讯员 董金辉 王屹鑫

  游览路线

  北京方向:G1转G25侯家寨出口下高速公路

  天津方向:G25侯家寨出口下高速公路

  特色美食

  栗子炖肉、杏仁油烙饼、饹馇宴、满族八大碗、十四王爷烧鸡

  周边景点

  清东陵、禅林寺、尚禾源、山里各庄农业观光园

推荐民宿——张家大院

图为张家大院。

  来遵化旅游,如果想体验乡村生活,不妨住一下张家大院。张家大院位于遵化市娘娘庄乡,院内鸟语花香、古香古色,2016年被评为河北省十大“最美农家院”之一。大院背靠佛教名山卧龙山,毗邻邱庄水库,一年四季远离喧嚣,风景秀丽。

  张家大院共有两套院落,为仿古与现代相结合的四合院风格,青砖红瓦,典雅清新,一框一景尽显古典之美,透着淡淡的晚清韵味。除了典型的仿古建筑外,院落内还建有清丽脱俗的莲花塘、潺潺流水的喷泉池、形态别致的假山、翘角飞檐的看亭,徜徉其间,尽可聆听啁啾的鸟语,呼吸大自然的馨香,享受不可多得的宁静。

  张家大院的引人之处,不仅在于环境优美。大院还拥有自己的绿色农场和有机蔬菜基地,在这里,可以品尝天然的绿色蔬菜和特色农家饭,真正投入大自然的怀抱,体验地道的乡村生活。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长城山野绿道鼓了农民钱袋子(图)   18-08-06
记迁西县龙井关长城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永龙   18-07-12
将军后代长城脚下“励志”(图)   18-07-10
望长城巍巍耸立 感受初夏水之清凉(组图)   18-06-13
唐山:遵化百名志愿者为长城“美颜”   18-05-29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背街小巷整治工作进展情况8月第5周统计表
·唐山“一区三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8月第5周统计表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民间班社折子戏演出安排表
·让唐山品牌绽放别样精彩
·唐山工商局抽检:服装类商品不合格率高
·唐山:9月11场招聘会等你来
·唐山:办理这18类车驾管业务 只需一张身份证(图)
·唐山市创森网络知识竞赛参与答题人数已超42万人次
·9月15日起开平西城路全段断交施工 交警提示绕行路线
·唐山限行提示:9月5日限行尾号"5"和"0"
社会>>
·快递网点乡镇覆盖率逾90%
·西北西南迎降水 长江中下游闷热将缓解
·小伙失联九年 母重病盼见儿面
·广东暴雨洪涝 4天水位未见减退
·梦想相通!7封来自非洲人民的邮件带你走近“中非时间”
·四川内江黄老汉的脱贫路:精准扶贫“扶起来”的好日子
·《碟中谍6》在唐山举办观影会 3D版全方位感官获赞
·昆山“反杀案”定性:正当防卫 不负刑责
·清剿黄赌毒!杭州50多个富二代组“瘾君子”朋友圈
·司机用手机拍违章 自己也违章被罚50元
 
热点新闻
·“武”动暑假(图)
·新生校园军训忙(图)
·唐山选手梁靖崑获亚运会乒乓球男团冠军(图)
·王浩会见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张宗言一行
·唐山:路北专项检查全区学校食堂卫生(图)
·探访长城人家之二《大刀进行曲》在这里诞生(组图)
·唐山:曹妃甸滨海镇打造政务服务新模式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8月29日)
·特色养殖富农家(图)
·购图书 迎开学(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