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曹妃甸 正文

国网冀北唐山曹妃甸供电分公司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9-12 9:2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曹妃甸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唐山市曹妃甸区供电分公司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张笑非 通讯员 李建洲 孙伟

  曹妃甸。

  码头上,门机起吊;小区内,万家灯火!

  工业区12大投资园区内,马达渐次轰鸣……

  电,是这一切的动力引擎。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唐山市曹妃甸区供电分公司就是这一切的动力源头。

  优化曹妃甸区域电力网架结构:从2012年的4.78亿千瓦时,到2017年的13.54亿千瓦时,售电量5年增长近3倍

  电力是工业的“血液”。

  2003年,曹妃甸进入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10万建设大军搅动出一个“火红的年代”。

  但是,缺电,时为常态。当时,原唐海县整个辖区只有两座110千伏变电站、6座35千伏变电站,变电容量共26.12万千伏安。时光荏苒,到2012年曹妃甸区成立,曹妃甸供电公司年售电量只有4.78亿千瓦时。电力供应不足,成为曹妃甸大规模开发建设的“瓶颈”——

  2007年,曹妃甸港集团股份公司正式开港营运,报装用电容量为6470千伏安。随着港口的不断发展,弘毅码头一期、二期等工程相继开工、运营,年用电负荷猛增至3.2万千伏安。于是,供电与用电形成极大矛盾:负荷过重,停电频发,港口发展受到严重掣肘。

  曹妃甸依港而建,港口是曹妃甸发展的龙头。曹妃甸供电公司领导攥指成拳:“解决港口电力不足问题,必须全力以赴、千方百计!”

  2014年,曹妃甸供电公司积极协调唐山供电公司规划建设澜湾220千伏变电站,曹妃甸工业区供电所重新设计港口集团公司供电结构:将弘毅码头一期、二期原供电线路由原曹妃甸变电站切改到澜湾变电站,优化供电路径,缩短供电半径,减少输电损耗。弘毅三期联运码头开工建设后,供电公司新辟两条10千伏安专线直供港口……现在,曹妃甸港集团已成为曹妃甸体量最大、综合性最强、投资控制力最强、发展潜力最大、最具代表性的旗舰型港口企业。

  优化曹妃甸港口集团公司供电结构,是曹妃甸供电公司的“点睛”之笔。

  2012年以来,曹妃甸供电公司逐一走访投资热点地区,详细了解园区用电需求,与园区共同谋划电网建设,确定了“从加强电网建设入手,有效优化、完善曹妃甸区域电力网架结构”的发展思路。5年多来,累计投资28亿元,相继新建了甸头500千伏变电站,澜湾、林雀铺两座220千伏变电站,甜水坨、海岸等5座110千伏变电站,九场、军垦两座35千伏变电站,共新增变电容量392万千伏安,110千伏变电站双电源比例达到100%,35千伏变电站双电源比例达到50%。2017年曹妃甸供电公司售电量已经增加到13.54亿千瓦时,5年售电量增长近3倍。

  走出“属地”,把眼界放得更宽。“十三五”末通过建设临港产业园、十一场、滨海新城等220千伏变电站,曹妃甸区域电网加强与唐山电网的联系,最终形成以500千伏电网为骨干网架,背靠曹妃甸百万机组大电源支撑,辐射丰南、乐亭的双十字形区域电网,成为唐山沿海区域电网的输电负荷中心。

  支持重点项目建设:3个国家级开发区、两个省级开发区、12个投资园区成为供电公司的主战场

  曹妃甸新城,是唐山“一港双城”战略的主战场。

  2017年底,河北省、唐山市提出了唐山“一港双城”发展战略。按照战略部署,曹妃甸将以曹妃甸新城为依托向东发展,规划建设面积150平方公里、人口150万的滨海新城。

  这是唐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因此,曹妃甸新城的发展,电力保障至关重要。

  曹妃甸供电公司领导为此马不停蹄——

  2018年4月9日,曹妃甸供电公司经理李珊带领相关领导和部室人员来到曹妃甸新城进行调研:重点项目用电需求、规划地区配电网建设和落地项目的规模、分布及用电负荷……

  调研中,李珊明确表示:八里滩110千伏变电站计划年底前投运,10千伏同期配套工程今年向新城东北侧供电,以解决河北科技学院等项目的用电问题;随着新城的发展,供电公司在东南侧规划建设220千伏变电站一座,为新城未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对新城提出的其他电力需求,即刻安排作可研工作列入储备库,争取上级配套资金安排实施;

  4月10日,公司领导深入南堡经济开发区,调研地区重点项目电力负荷增长需求,表示:2018年南堡开发区新建项目众多,地区配电网发展规划要依据地区发展实际适时调整;

  4月12日,公司领导又来到曹妃甸工业区中小产业园区,就北京落地项目用电进行现场办公。李珊说:园区西北侧北京金隅集团电炉岩棉急需用电项目,由谐园35千伏变电站出线解决;东侧项目由十里海35千伏变电站出线解决;东南侧项目可以考虑由规划建设的保税区110千伏变电站所供;根据园区发展情况,对西北侧项目用电,公司可结合唐山公司启动规划储备库里的四农场110千伏输变电项目;

  ……

  支持曹妃甸的重点项目建设,成为曹妃甸供电公司全部工作的“内核”。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中粮屯河是全球知名的食糖生产、贸易企业和番茄制品生产企业。2014年7月4日,总投资约19亿元人民币的中粮曹妃甸精炼糖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然而,中粮公司是自备发电。

  2018年7月,依据国家有关政策,中粮公司的自备发电设备需要拆除,企业被迫停产。曹妃甸供电公司工业区供电所立即上门服务,重新现场勘查、重新设计线路、重新核定负荷,使企业当月恢复生产。

  2018年6月30日,唐曹铁路全线通车。唐曹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致信曹妃甸区委、区政府:“唐曹铁路建设离不开曹妃甸区委、区政府的鼎力支持、各个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无私帮助。”

  在“各个部门”中,有曹妃甸供电公司。

  唐曹铁路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的试点项目,更是曹妃甸区委、区政府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推进的重大民心工程。2013年,唐曹铁路建设启动伊始,曹妃甸供电公司就积极对接项目建设单位,开展项目用电协调,为项目建设单位开辟绿色通道:新建、切改10千伏线路4条,新建10千伏环网柜5座,为唐曹铁路建设提供了可靠电力保障。

  望着唐曹铁路上的滚滚车轮,曹妃甸供电公司的干部职工并没有笑。

  他们说:“支持曹妃甸重点项目建设,是我们的职责!”

  用党建提升服务质量:“党建+特色服务”“党建+品牌建设”“党建+安全生产”“党建+互联网”等活动,打造出优化营商环境的风景

  重点项目建设给电力发展带来无数机遇,同时,也给提高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带来了巨大挑战。

  多年以前,个别地区的供电部门“一电独大”,滋生的“冷、横、硬”等“衙门”作风备受社会诟病。曹妃甸供电公司以“优质服务树品牌、全心全意塑形象”为理念,高扬起“港城红马甲”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大旗——在10个基层站所全部成立了党员服务队;10个党员服务队身穿红马甲,披星戴月,成为风霜雨雪中的亮丽风景——

  党员服务队秉承业扩报装“一证受理”“首问负责制”,为入驻企业缩短报装时限。2016年,曹妃甸科技大厦项目落户曹妃甸,“港城红马甲”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登门,在短短1个月内,就完成了报装接电。项目电力负责人感慨道:“曹妃甸供电速度比以前其它地方的项目都快,工业区供电所主动服务的态度惊呆了我。现在,他们一年还要上门好几次,了解我们的用电需要,帮我们检查电路、清除用电隐患!”

  从企业到农场,从社区到学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服务队的身影。现在,“港城红马甲、点亮千万家”的党员服务队已经成为曹妃甸的一道亮丽的风景、一张响亮的名片。

  2012年,曹妃甸供电公司在唐山首创电力线路巡护队制度。李东海从那时起就担任曹妃甸供电公司线路巡护队队长,穿上了红马甲。从此,16座变电站、57条输电线路,两千多个日日夜夜,李东海用双脚丈量每一条线路;每一个大年三十,他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他说:“为了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干啥都中!” 2013年2月,春寒料峭,水还结着冰碴,十农场千亩稻田大水泡田时停了电。李东海巡线来到现场,为了缩短停电时间,二话没说就下了水。水深过膝,他逐基塔寻找,从每一个线夹到每一个螺丝,终于在第八基塔的一串绝缘子上发现了故障点……上岸后,李东海嘴唇已经发紫。党员服务队队员陈立杰说:“每次巡护他总是挑选最远的……巡护仓库角落里堆着好几双他巡护时走坏的鞋……”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李东海的带领下,一个13人的线路巡护队,平均每人每月徒步巡查600公里,确保了供电线路安全运行。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在曹妃甸供电公司党建工作会上,公司党委提出:“曹妃甸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是唐山‘一港双城’建设的核心区,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集于一身,具有明显的区域优势,这就必须推动党建工作和公司中心工作有机融合,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于是,曹妃甸供电公司相继开展了“党建+特色服务”“党建+品牌建设”“党建+安全生产”“党建+互联网”等活动,把支部打造成了坚强的战斗堡垒,把党员打造成了勇挑重担的模范先锋队。

  几年来,以“港城红马甲”共产党员服务队为代表的曹妃甸供电人在推进增量配网试点建设、新能源并网、散乱污企业治理、服务“三农”、抢险救灾等工作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唐山地区率先完成光伏并网消纳,积极推广电能替代,彰显了责任央企的品牌形象。2017年以来,公司相继荣获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五星级企业文化示范点、2017年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工程建设先进集体;2017年,曹妃甸供电公司10千伏线路绝缘化改造项目获得国网百佳工程,配网不停电作业建设工作在冀北公司荣获第一。曹妃甸供电公司党委被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委”“电网先锋党支部”等荣誉称号,被唐山市人民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冀北公司“三星级共产党员服务队”。

  2018年8月6日,伴随着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曹妃甸供电公司践行《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公约》活动正式启动。“港城红马甲”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郑勇带领服务队队员宣誓:“打造坚强的电网网架结构,提高优质的供电服务水平,创造高效的营商环境,为曹妃甸区招商引资擦亮金字招牌,争当“港城红马甲”党员服务队的先锋队,争当服务“一港双城”的排头兵!”

  铭记着誓言,曹妃甸供电公司在大会期间,组织12支抢修队伍,日夜坚守,确保用电万无一失。

  万家灯火,是供电人付出的心血;

  灯火阑珊,有供电人坚守的身影……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丰润供电驰援抢修烧损设备牧场数十头中暑奶牛获救   18-08-17
唐山:供电检修迎战46摄氏度高温   18-08-06
唐山电网用电负荷创新高 供电部门全力应对   18-08-06
唐山电网用电负荷创新高 供电部门全力应对(组图)   18-08-01
唐山:丰润供电公司全力确保迎峰度夏供电安全稳定   18-07-17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召开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会议
·唐山:这些车驾管业务可以自助办理啦
·唐山消防开展KTV娱乐场所消防安全检查
·来看看南湖智能运动驿站智在何处
·百年唐车领跑“中国速度”(图)
·唐山新增8家省级院士工作站
·唐山限行提示:9月12日限行尾号"5"和"0"
·2018年“一区三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9月第1周统计表
·唐山背街小巷整治9月份第1周进度表
·《唐山晚报·老年周刊》举办创刊一周年座谈会
社会>>
·今年第23号台风即将生成 后天将登陆琼粤沿海
·两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打击非法营运行为
·天津航空紧急升级机型协助在日滞留旅客回国
·男童被困窗外两男子徒手爬楼救助 全程仅两分钟
·结婚59年从不做饭,这样的生活可以复制吗?
·北京警方查获克隆出租车32辆
·七旬奶奶照顾痴呆老伴15年 改进发明十余种照护产品
·“熊孩子”高空抛墨水瓶不承认 民警一招套出真相
·中东部“秋”高气爽 东北最低温将跌破10℃
·大熊猫莉莉26岁生日 粉丝专程赴成都庆祝
 
热点新闻
·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优化学科纪实(图)
·探访长城人家之三:一步千年守望民族记忆(组图)
·2018唐山国际马拉松9月6日启动报名(图)
·英国著名心脏病专家来唐山工人医院讲学(组图)
·唐山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唐山七旬老人捐资助学
·遇电信诈骗16万 警方出手紧急止付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9月5日)
·感情纠葛积怨深 报复放火蹲班房
·唐山:迁安城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讲(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